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花青Indigo

  • 為繪畫中主要用色之一,明淨又沉著的特質,讓中國畫家愛不釋手,常以此色作為水色天空,延續至今仍有許多畫家愛用此色,張大千的荷花系列,多用大筆蘸淡花青色掃出大體,再用汁綠層層渲染,然後用線條勾出花瓣的輪廓和斑紋,以表現花瓣正側向背。羅馬時期就已經出口到歐洲,普林尼(pliny)在公元一世紀寫到「羅馬畫家目前雖然擁有像「來自印度河黏液(靛藍)與印度河龍和大象的血」等新顏料,但希臘花家用幾種簡單的礦物顏料就已經創造出比當今畫家更優異的藝術作品」。
    台灣畫家林之助在《好日》畫中,藉由花青沉著典雅的特質,讓畫中的婦女展現恬靜的氣質,但在姜一涵畫作中,山麓白色的雪景透過淡花青襯托,呈現清靜的氛圍。除了繪畫的使用外,也作為物件的染色劑,三峽地區成立「三峽傳統染織工作技術復原團隊,在陳景林、馬芬妹及劉世鈞老師的指導下,致力於傳統三峽染的技術復原工作。近年來,藍染的製作不再侷限在衣服,也不再只是染素布了,現在的藍染利用各種技法呈現不同的風格,也將藍染這項傳統行業應用於各種日常生活物品上,舉凡服飾配件、壁飾、門簾、靠墊、頭巾、手提袋等,都有人製作,也充分展現出藍染「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