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針筆

  • 針筆,不同粗幼的針筆(又名製圖筆、繪圖筆或畫線筆,原本是工業繪圖用的工具。),它能畫出粗細一致的線條,真正的針筆是有0.01mm的,從0.01mm至2.00mm都有,但由於每次用後必須清洗,幼細的筆尖容易弄壞需要替換,使用前後都有繁複的工序,因此現在而且甚少人用。

    代針筆,現在市面可以買到的針筆其實都是代針筆,粗細由0.05mm至0.8mm,個別品牌會推出0.03mm、1.00mm或2.00mm的筆,它能畫出粗細一致的線條,在漫畫中多數是用來畫邊框或速度線,因為畫邊框或速度線時需要用直尺或雲尺,用代針筆可以防止滲漏墨水的出現。

    代針筆的優點是用後不用清洗,但筆內的墨汁用完會整支筆棄掉,相反真正的針筆可以替換筆內的墨水和筆尖,比較環保,但每次用後必須清洗是它的缺點。
    針筆:針筆為一筆頭內有一活動導針之繪圖工具,依針管口徑粗細可分0.1mm、0.2mm、...2.0mm等規格, 一般常用於工程製圖,亦可用於插圖之線條及點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