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超前衛派Trans-Avant-garde

  • 【關鍵字】
    義大利超前衛派3C、形而上主義、含混前衛與傳統

    【代表藝術家】
    桑德羅‧齊亞(Sandro Chia,1946-):《寂寞的探險家》
    恩佐‧古奇(Enzo Cucchi,1950-)
    法蘭西斯可‧克萊門特(Francesco Clemente,1952-):《水與酒》
    米莫‧帕拉迪諾(Mimmo Paladino,1948-)
    尼古拉‧德‧馬里亞(Nicola de Maria,1952-)

    【起源】
    二十世紀八零年代初期,在義大利出現了與德國新表現主義類似的流派,由義大利批評家阿基利‧博尼托‧奧利瓦(Achille Bonito Oliva)發起的,提出「超前衛派」這個名詞。他認為超前衛派是「對於過去所有的語言採取一種逆反的游牧態度」,也認為超前衛派的藝術家反對藝術品的非物質化和創作的非個人化,重新拾起手工的技巧,在創作中再度將繪畫的傳統呈現,以尋求超越。

    【風格】
    義大利超前衛派以三位姓氏母為「C」開頭的畫家為代表。他們是桑德羅‧齊亞、恩佐‧古奇和蘭西斯可‧克萊門特,號稱義大利超前衛派三C。他們並不傾向某個單一的藝術風格,而是涉及到歷史上所有的畫風,並對其提出質疑、進行嘲弄的模仿和肆意的分解。

    這種突破了前衛藝術界對於傳統的偏見,自由遊走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態度,實際反映在桑德羅‧齊亞的作品上面。他的創作通常是古典神話題材的庸俗翻版,用巨大的尺幅、肥大的人體、飽滿的色彩和某些來自經典作品的構圖,對歷史的英雄主義賦予嘲諷性的解釋。桑德羅‧齊亞亦在某些作品中加入自傳的成分,對自己的經歷進行隱喻性的表現。

    而對於歐洲和非歐洲藝術皆有涉獵的法蘭西斯可‧克萊門特而言,他的作品融合了來自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意象,既包含了超現實主義的元素,也有來自東方的神祕主義,以及對人類固然存在的原始欲望。他這種不按任何既定規則繪畫的方式,實際上也體現了超前衛藝術家的一種普遍心態:對於任何一種業已存在的模式都產生了反感。

    除了打破現代與傳統之間的分割和距離之外,亦有長期固守自己心靈世界和自然的畫家,那就是恩佐‧古奇。他不斷追尋大自然與內心蘊含的深層精神力量,使觀者可以感受到他對於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抱有高度的關懷和觀察,更抱持某種敬畏的心態。這種強調表現的態度使他的作品從視覺效果上看,更傾向歐洲表現主義,從他作品中可以明顯地看到他受梵谷、馬諦斯和橋社的影響,特別是在扭曲的造型和強烈的色彩表現手法上。

    【後續】
    以3C為代表的超前衛藝術與德國新表現主義的差異,在於它門的作品中並沒有那種複雜的政治內容,而更關注的是人類自身及其文化。這與德國和義大利戰後不同的政治景況有關。但是從內在的思想訴求上來說,這兩者在挖掘並重建自己的文化傳統、恢復民族文化的活力這一點上,是一致的。

    【延伸閱讀】
    書:
    陳奇相(2002)。歐洲後現代藝術。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吳介禎譯(1999)。藝術論述:後現代藝術與文化的對話。台北:遠流出版。(Mercia Tucker著)
    網路:
    盧人仰的部落格─62 義大利超前衛
    http://blog.udn.com/lu921/1225196
    盧人仰的部落格─64 壞畫
    http://blog.udn.com/lu921/1225201
    Transavantgard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ansavantgarde

    【圖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nzo_Cuc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