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美國藝術(18-19th)

  • 【關鍵字】
    美國藝術、八人畫派、軍械庫展覽會

    【代表藝術家】
    瑪麗.卡薩特(Mary Stevenson Cassatt,1844~1926):《沐浴》、《晨妝》
    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34~1903):《母親的畫像》
    薩金特(John Singer Sagent,1856~1925):《康乃馨、百合、玫瑰》、《波濟醫生在家里》

    【起源】
    美國是一個僅200多年歷史的新興國家,早期美國在拓荒時代的新大陸人無暇顧及藝術,為艱難的生活條件下而奮鬥著,直到新大陸安定下來,而出現些許的美術活動。
    最初的美術活動主要為肖像畫,畫家大都來自歐洲大陸,直到18世紀下半葉才產生一批出生於美國本土的重要畫家。

    【風格】

    美國畫家善於從世界各國藝術中吸取營養,無論古典、浪漫、寫實的一是在美國都有追隨者。19世紀上半葉風景畫在美國得到極大發展,出現了一個著名的「哈德遜河畫派」。他們描繪祖國的日出、日落…在畫中點綴印第安部落,表現對祖國大自然的熱愛。這畫派主要以托馬斯.科爾為主要代表人物。
    19世紀下半葉美國畫壇出現欣欣向榮的景象,這時期活躍的藝術家包含居住於英國的惠斯勒、薩金特;僑居法國的瑪麗.卡薩特;以及一批受法國印象派影響的美國印象派畫家。

    20世紀初的美國畫壇出現一個描繪城市貧民窟生活和普通人形象的寫實團體。這些於1908年在紐約舉辦畫展的八位藝術家「八人團」,他們不滿學院派繪畫的題材,熱中描繪平凡人物及瑣事,而得到「垃圾箱畫派」得綽號。

    1913年在美國紐約六十九軍團的軍械庫,舉辦一個大規模的「國際現代美術展覽會」,宗旨在將歐洲19世紀的優秀作品和20世紀的各種前衛藝術盡可能介紹給美國觀眾,同時為美國青年藝術家在學院以外提供一個展覽的機會。

    【後續】
    軍械庫展覽為年輕的美國藝術家拓展視野,開闢各種創作的可能性。自此,美國的現代藝術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活絡了起來。儘管美國藝術的缺乏淵源流長的發展歷史,但是他們以不斷創新的藝術精神和表現手法,使得美國快速的跟上歐洲的步伐。

    【延伸閱讀】

    書籍:
    黃磷(譯)(2008)。《美國世紀︰一個超級大國的崛起與興盛》。海口:海南出版社。(Lafeber,W.)
    蔣虹(譯)(2008)。《印象派四重奏︰馬奈與摩里索、德加和卡薩特》。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杰弗里‧邁耶斯)

    【圖片來源】
    母親的畫像(Whistler's Mother):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Whistlers_Mother_high_res.jpg
    晚安擁抱(A Goodnight Hug):
    http://artemperor.tw/focus/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