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陳輝東:用在地典藏 展示地方精隨【新時代公立美術館系列報導】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陳輝東

2013-01-21|撰文者:王士源

到國外旅遊時,如果想快速了解當地文化精隨,參觀美術館是最便捷的方法。台南藝術家陳輝東表示,過去出國參訪時,每次看到偉大的美術館,心中總會感慨,台南作為一個文化城,卻沒有美術館讓人參觀。

陳輝東表示,一個在地的美術館,可以讓孩童在成長過程裡,有地方可以了解在地的歷史文化;來台南玩的外地遊客,也能透過台南美術館,看到台南的藝術精華。「台南人期盼這個美術館很久了」,陳輝東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台南市文化局預計將台灣文學館對面的舊警察署,古蹟再利用為台南美術館的「近現代美術館」;再運用鄰近公十一停車場的開闊性,改闢為需要空間來展示的「當代藝術館」。此外,鄰近的友愛街,將規劃為藝術廊道。這條藝術廊道周邊有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武德殿,以及民間藝文空間。台南市政府要在美術館落成後,把中西區塑造為台南市的文化重鎮,一個博物館群。

不只如此,陳輝東補充道,台南美術館典藏台南與國內知名藝術家作品,而典藏工作早已開動,執行近兩年了;未來更規畫把部分的典藏經費,拿來收購年輕藝術家作品,鼓勵青年創作。除此之外,南美館落成後的陳澄波開幕展,現也進入規劃階段。他說明,台南美術館要硬體與軟體同時進行,在美術館落成之時,就帶給市民新的氣象。

南美館的美術館計畫,看起來盡善盡美,但是計劃與執行後的結果,常常有些落差。陳輝東表示,他並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是否能讓每個人都滿意,但只要有一個好的開始,就會有人接續下去,把它做得更好。他說,羅浮宮也是歷經好世紀才有現在的規模,藝術文化是千秋大業,是要幾代人一步一步地累積,才做得出來。

REFERENCE

葉澤山:南美館 帶動市民美感生活
林曼麗:美術館 要與社區緊密結合
第二市立美術館:展示城市新氣象
北師美術館:逛美術館就像逛書店
高子衿:各美術館定位 政府要釐清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陳輝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好展推薦:完形美學—陳輝東個展

2015-02-26|撰文者:詔藝1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