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高子衿:各美術館定位 政府要釐清【新時代公立美術館系列報導】

高子衿新時代公立美術館

2013-01-24|撰文者:王士源

北師美術館去年落成、民國106年南美館將開幕、台北第二市立美術館現正構想中,不只如此,還有新北市美術館、台師大美術館,未來也都在近幾年開幕。這些美術館的興建,慢慢地揭開美術館的新一頁。

「美術館存在近百年,角色定位一直在改變。」典藏今藝術主編高子衿敘述美術館的歷史脈絡道,美術館起初被用來展示貴族與資本家的收藏品味,後來開始典藏藝術品並永久展示,接著更進一步以「主題展」來展示藝術品。在這個脈絡下,現在美術館開始思考,如何把藝術更有效率地把藝術帶給民眾。

英國的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油庫館(The Tank)擴建,便選擇走進市民,開啟論壇與民眾鏈結。高子衿表示,泰特美術館不只單方面擴建館舍,去年七月更連續舉辦十五周的藝術節,並在藝術節期間辦理講座,邀請藝術家、策展人與觀眾,一同討論這間油庫館的空間規劃。泰特美術館希望擴建的館舍,能從使用人去思考,符合民眾的各種期待。

美術館不只與民眾積極溝通,高子衿也留意到,最近展覽的展示方式,開始納入「地理區域」的概念。高子衿解釋說,美術館的展覽漸漸走出美術史的框架,而納入文化史與地緣關係的概念,讓民眾走進展場不再只看到年份敘述,還可以更清楚地知道這些展覽的時代氣氛、藝術家的人際關係等,觀展的體驗更加立體與直覺。

新時代下的美術館,意識到這個趨勢後,紛紛想與民眾多做串聯。但是,高子衿認為,已經成立多年的資深美術館,也不要為了順應趨勢,而輕忽舊有的典藏、研究功能。她認為,政府要去研究每個美術館的定位,區別出以研究見長、以典藏見長,以及善於舉辦展覽的美術館,並且靈活地互相支援,讓美術館不再是單一個體,而是彼此連結起來的網絡。

REFERENCE

葉澤山:南美館 帶動市民美感生活
陳輝東:用在地典藏 展示地方精隨
林曼麗:美術館 要與社區緊密結合
第二市立美術館:展示城市新氣象
北師美術館:逛美術館就像逛書店

高子衿新時代公立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