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015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林布蘭

2015-07-16|撰文者:邱家琳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是荷蘭規模最大的博物館,館藏豐富,包含林布蘭《夜巡》、維梅爾《倒牛奶的女僕》等名畫。今年,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更從歐洲40間博物館中脫穎而出,榮獲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

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由歐洲博物館論壇(European Museum Forum)評選與頒發,設立近40年,但獲獎機構多為收藏考古、歷史文物的博物館。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藏品以畫作為主,能拿下大獎相當不容易。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獲選原因與展覽策略有關。歐洲博物館論壇表示,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整修時,增設亞洲藝術展館、中世紀畫廊等空間展示藏品,全新的策展方針能反映館藏多元與深度,也讓藝術更生動活潑。

歐洲博物館論壇也指出,參訪人次是評選標準之一。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自2013年重新開館後,每年約吸引250萬名遊客。今年,「林布蘭晚期作品」(Rembrandt: The Late Works)展覽也締造新紀錄,三個月期間便吸引超過50萬名遊客參觀,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前來拜訪,與林布蘭名作《夜巡》(The Night Watch)合影。

「林布蘭晚期作品」主要展示林布蘭晚年畫作,約有100多幅。林布蘭早年意氣風發,畫作深受貴族青睞,在世時便享有盛名。但他晚年畫作訂單大減,面臨破產與妻兒過世的痛苦,繪畫主題大多描繪人物心理,畫風則黑暗陰沉,飽含悲傷與苦楚。

腳踏車道設計爭議 博物館延遲開館十年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歷史悠久,成立超過120年。2003年,荷蘭政府決定斥資3.75億歐元(約147億台幣),翻新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結果花費近十年才整修完。

原本,荷蘭政府預計在2008年重新開館。但沒想到整修期間,建築團隊遭遇水患、建築體發現致癌物石綿等問題,讓開館日期一再延宕。但館方的壓力不僅限於建築專業,翻新過程更受到荷蘭民眾質疑。

荷蘭人針對博物館的腳踏車道設計,以及是否開放車道通行,多次向議會提出抗議,市政府因此延發施工執照。最後,建築團隊與館方只好讓步更改設計圖。前館長迪利伍(Ronald De Leeow)曾說:「我們花了上百億,人們只關心自行車道設在右邊或左邊,不曉得我們在捍衛國際藝術界的地位。」

2013年4月,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終於開幕。重新開館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更致力於教育推廣,不只提供多國語言導覽,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前來,同時歡迎荷蘭12歲以下學童免費入場,去年總共吸引40萬名學童來看畫。館長派柏斯(Wim Pijbes)表示:「我的夢想是讓每個荷蘭小孩都有機會欣賞《夜巡》。」

REFERENCE

【Artnet】€375 Million Overhaul Pays Off as Amsterdam's Rijksmuseum Crowned Best European Museum of 2015
【The Art Newspaper】Rijksmuseum crowned 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European Museum Forum】EMYA 2015 Winners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林布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等了十年《夜巡》回歸展位

2013-04-12|撰文者:王士源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