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手機摔壞也很美 英國藝術家畫螢幕裂痕

Sam HodgeA Catalogue of Misfortune

2015-08-05|撰文者:邱家琳

智慧型手機螢幕摔裂了,人們通常會送修螢幕,或直接花錢買新手機。但英國藝術家莎姆‧霍奇(Sam Hodge)迷戀壞掉的螢幕,認為它們的造型很獨特、美麗,便仔細刻劃這些裂痕,繪製成畫作。

在莎姆‧霍奇眼中,手機螢幕的裂痕看起來像葉脈、雪花結晶,以及蜘蛛為了捕食獵物,用黑色的絲線結成的網絡,甚至是蝴蝶正在羽化,微微張開翅膀的模樣。莎姆‧霍奇對裂痕充滿興趣,與她長期擔任英國美術館修復專家有關,她經常修補畫布的裂痕。

手機的裂痕,人人都不相同,莎姆‧霍奇為了蒐集更多圖樣,她開始與陌生人攀談,希望能買下摔壞螢幕的手機,但多數人不願意販售。

2013年,她決定在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 Centre)擺攤,繪製人們碎裂的手機螢幕。她用放大鏡觀看碎裂的手機螢幕,利用細小的鋼針臨摹裂痕,複刻在塑膠板,再將墨水倒入這些線條與凹洞內,拓印到白紙上,成為花紋獨特、豐富多變的畫作。

由於手機螢幕的裂痕相當精細、複雜,繪製過程需要花費兩到三個小時,人們在排隊等候時,也會告訴莎姆‧霍奇手機摔裂的原因,以及為什麼沒有送修螢幕或換新手機。

「當我詢問手機發生什麼事情,人們看起來很高興,這很像在治療他們的內心。」莎姆‧霍奇表示,每個摔壞的手機螢幕背後都有一個故事,紀錄人們通勤、約會、散步等生活情景。人們覺得手機螢幕摔裂後,唯一困擾的是接聽電話時,玻璃碎片可能會刺傷耳朵。

人們摔壞手機的故事《不幸的目錄》

今年六月底,她挑選其中39張畫作編輯成冊,將書名取為《不幸的目錄》(A Catalogue of Misfortune)。每張畫作以手機主人的名字命名,旁邊也附上每個人摔壞手機的經過,包含扔手機發洩情緒、差點被汽車撞傷、散步時不小心跌倒等故事。

摔裂的手機螢幕除了訴說日常生活外,也能紀念人生的插曲。其中一位手機的主人保羅,他在等公車時,剛好有輛汽車誤闖公車專用道,他為了避開這輛汽車,手機因此掉到地面。

人們摔壞手機不見得都是因為意外,也可能是為了發洩情緒。一名叫做亞當的英國男性,他從媽媽手中獲得一個舊手機,但手機經常會隨意關機,於是憤怒地把手機丟向牆壁。

擁有一支摔壞的手機,不見得會令人尷尬,反而成為朋友之間的話題。英國一名女性阿蓮娜,雖然摔壞手機螢幕,但其他功能一切正常,所以沒有送修。結果這支手機就成為她與朋友的話題,許多人會關心阿蓮娜,詢問她的手機遭遇什麼事情。

REFERENCE

【Idol】Sam Hodge Turns Broken Phones Into Works of Art
【Inverse】Your Shattered Phone Screen is Art
【The Telegraph】Lucky breaks: art made from broken phones

Sam HodgeA Catalogue of Misfortun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