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父親出遊照藏玄機?多元遐想不踰矩

多元成展南海藝廊劉星佑李冠宜陳漢聲

2016-10-25|撰文者:陳乃慈

你聽過「多元成展」嗎?它是集結多位藝術創作者的展覽計畫,探討多元社會、婚姻平權及同志議題,自2014年推出網路聯展,去年也推出兩檔實體展,今年在南海藝廊的「多元成展―不逾矩」從性慾角度切入,帶來多方面的觀點。展覽將在10月28日結束,未來也將持續推出新主題。
展場照片。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戀愛時常被流行歌曲、小說吹捧,營造成人生浪漫的必需品。李冠宜的《愛情像氣球》取來婚禮現場的心型氣球,用攝影記錄它慢慢洩氣的樣子、播放氣球表皮摩擦的聲音,對她而言,婚姻已經被過度包裝,實際觀察步入禮堂的人們,生活不像原本想像般美好,有許多衝突需要克服。
李冠宜《愛情像氣球》。圖/多元成展提供。

陳漢聲的《日日春》把日常物品一字排開:幼兒牙刷、醬糊、按摩器材與琉璃製品…棒狀外觀讓人想到情趣用品,他將使用過程拍攝成影像,物品摩擦雙唇、乳頭與小腿等部位,用緩慢、放大的畫面坦率表達慾望。

陳漢聲《日日春》。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漢聲《日日春》。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劉星佑來自高雄甲仙的小林村,過去的創作都從父母出發,《愛在心裡口難開》也延續此脈絡。劉星佑整理父親高專時期的物品時,找到他與男性好友出遊的照片。相片中人感情融洽,可以一起去野溪玩水、泡溫泉,出現裸體、互相攙扶行走的畫面。但因為八八風災的緣故,許多相片裡的朋友都去世了。
劉星佑《愛在心裡口難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劉星佑《愛在心裡口難開》。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相片背面,藏著一則標題為「談友情」的簡報,也許父親想表達某些隱喻。藝術家覺得簡報內文和相片太曖昧,使人想到同志片劇照。他在窗簾上描繪小林村的竹林、香蕉樹與河床,將相片人物的剪影置於其中,搭配簡報裡的文字,在小夜燈的投射下營造曖昧感。劉星佑說:「這個概念來自鄉下老房子的窗簾。人們怕被看見某樣東西,才進行遮蔽的動作,但它其實是欲蓋彌彰的。」

「寵物徵性社」貓咪交友app。圖/取自多元成展 Coexist臉書
現代社會裡,人們越來越注重寵物的需求,性愛也被提出來討論。「寵物徵性社」集結獸醫、建築背景人才,為寵物打造專屬的交友app與建築計畫,例如「貓的公寓」模擬未來的新型社區,房舍之間擁有寵物專屬通道,即使彼此的主人不想打照面,愛貓也能和伴侶相會。

多元成展南海藝廊劉星佑李冠宜陳漢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