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近現代經典大師系列】廖繼春:半具象半抽象描繪台灣鄉土情感

廖繼春

2017-11-06|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廖繼春1902 年出生於豐原農家,自幼家境清苦。  
他的創作風格明朗有深度,歡悅中見抒情。早期色彩趨明朗,粉紅色調與淡綠、淡藍色色彩對比的野獸派色調風格漸漸形成。中期作品轉趨半抽象,筆觸較前奔放;後期作品粉紅色、綠色、淡藍等色調對比較前強烈。筆觸奔放肯定,甚富台灣色彩的野獸派風格。 
廖繼春《芭蕉之庭》,圖/取自臺北市立美術館館藏。這件作品可說是廖繼春的代表作,1928年以此作入選帝展。
廖繼春年紀比陳澄波小卻是彼此的知己畫友,廖繼春1922年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同樣也赴日本就讀於東京美術學校,1927年畢業後返台,並成為第二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人。廖繼春的油畫創作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早年作品受日本外光派影響;中年作品趨半抽象,偏愛粉紅色與綠藍綠色調的對比,呈現野獸派風格;1962年應美國政府邀請赴美考察習畫,遍觀美國各大美術館,視野得以擴大,晚年達到個人繪畫高峰,作品呈半具象半抽象,主題多表現台灣的鄉土特色。廖繼春與陳澄波引進了西方印象派、野獸派與抽象主義畫風,並呈現出鄉土的情感,成為台灣日據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兩位畫家。
圖/ 廖繼春|威尼斯 23x32cm
廖繼春《愛河》,1967。圖/取自視覺素養學習網

徐悲鴻、陳澄波、廖繼春,各自引進了當時西方幾個最重要的繪畫風格,其中陳澄波與廖繼春甚至已經完全以西方油畫的媒材呈現大部分的作品。然而,大約同一時期卻有畫家堅持中國傳統水墨的媒材卻反而融合了西方繪畫的特點,以水墨呈現出極具現代感的國畫,傅抱石與李可染就是其中兩位代表性的畫家。(下集待續)

廖繼春
REACTIONS
喜愛

13

好美

12

16

8

厲害

2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1月04日 廖繼春生日快樂!

2016-01-04|撰文者:顏立絜1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