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一本給未來世代的嶄新工藝藝術雜誌--《Evoked承誌》

Evoked承誌工藝藝術雜誌原住民編織

2018-01-30|撰文者:《Evoked承誌》

不為了緬懷,而是找到工藝文化在未來社會存活的方式。
一本給未來世代的嶄新工藝藝術雜誌《Evoked承誌》

新書發表會時間:201723日(六) 下午5-7

新書發表會地點:朋丁書店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536

「技藝,是人類在宇宙中為自己找到的位置。」

-法國人類學者李維史陀(Claude Lévi- Strauss)

《Evoked承誌》第一期「Textile」封面。

你知道嗎?有多少文化是已經失傳而喚不回的?
近一年「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從學術名詞一躍成為時尚藝術圈的熱議名詞。無論是超模卡莉·克勞斯(Katie Kloss )穿上北美原住民服飾走美國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大秀,或是香奈兒 2017 年推出的春夏款出現了澳洲原住民傳統狩獵工具回力鏢,被大肆批評消費他人文化。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設計師、藝術家在創作中結合原住民部落的圖紋、異文化元素,卻被批判錯誤使用、不尊重原有文化族群。另一方面,部落也面臨文化傳承的困境,老人逐漸凋零,年輕一輩卻面對新形態資本經濟中,掙扎著該如何保存、轉化,傳統技藝才能應用於當代社會中。
紡織工藝地圖The Textile Atlas收錄亞洲現存的紡織工藝。
電子紡織工作坊「部落對抗機器」結合電子穿戴技術與紡織技藝。

台灣也不缺乏這類案例,以《Evoked承誌》第一期的主題原住民紡織為例,台灣最常被使用在各式紀念品、手工藝上的原住民紡織圖譜其實有其嚴格的使用規範,現今這些圖譜大約只剩百分之二還能被認出來,其餘大部分皆已失傳。
未來,我們可以如何與這些文化共處?在還來得及之前。
 不為了緬懷,而是找到工藝文化在未來社會存活的方式 。
花蓮港口部落創作者作品

藝術家林介文作品《織路》。
工藝藝術雜誌《Evoked承誌》便以這樣的心情創立了,我們曾問過自己許多次,在資訊紛雜的這時代究竟需要一本怎麼樣的工藝藝術刊物?我們的答案是:希望這是一本給未來世代和所有創作者的刊物。它不緬懷工藝的美好,但是試圖在各方角色的論點間找到面向未來,尊重文化、保存文化的解決方法。其中, 有藝術家利用電子技術結合紡織工藝,試圖找到工藝與科技共存的方法,有年輕布農族社群創立部落學校以維繫部落的年輕社群,也有服飾品牌利用地圖資料庫收藏所有現存的亞洲工藝紀錄。
《Evoked承誌》預計一年出刊一期,每期以不同台灣獨有工藝文化為主題,探討未來可能且創新的文化保存方法。
第一期Textile,以原住民紡織為主題,將於2月3日(六)在朋丁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將邀請到《Evoked承誌》收錄的故事主角:創作電子紡織的當代藝術家施惟捷,與布農族青年社群「東布青」的成員-邱夢蘋、邱夢馨分享他們的經驗。
—————————-
《Evoked承誌》收錄專訪內容:《部落書寫體-針路》出版人林秀慧、當代藝術家林介文、史前館研究人員王勁之、方鈞瑋、黃郁倫、東布青、工藝品牌Kamaro’an成員Tipus Hafay、《米耙流濕地藝術季》策展人舒米如妮、電子紡織工作坊《部落對抗機器》創辦人施惟捷、Narrative Made執行長曾思朗。
圖片及文字由《Evoked承誌》提供。

REFERENCE

【Evoked承誌】從藝術,尋一條回家的路-走訪2017米耙流濕地藝術季
【Evoked承誌】部落對抗機器:一場文化修補科技情感失能的實驗

Evoked承誌工藝藝術雜誌原住民編織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從藝術,尋一條回家的路-走訪2017米耙流濕地藝術季

2018-01-29|撰文者:文字/謝宇婷 攝影/柯鈞彧 (圖文由Evoked 承誌提供)1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