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為何又如何開創「潑墨山水」?

張大千書畫潑墨水墨潑彩

2018-03-01|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前一集提到張大千如何與畢卡索會面? 又如何建立起國際地位? 本集接著談張大千為何又如何開創「潑墨山水」?
眼睛受傷而開創「潑墨山水」
張大千60歲以前可說是一位全方位的傳統國畫大師,無論是山水、人物、花鳥樣樣精通且模仿古畫的功力更是畫誰像誰,後來經歷敦煌壁畫臨摹後的張大千更是在線條、色彩、畫作尺幅等方面更加進化而攀上個人繪畫技巧的一個高峰。然而,將近60歲時張大千卻在八德園的一次修建當中傷了眼睛,其後更受到白內障等眼疾之苦,視線變得模糊且有一眼幾近失明,過去一手細膩的筆墨線條功夫幾乎算是廢了,怎麼辦?
如果是一般人,到了那個地位與歲數,大不了就休息不畫了,但已經融會貫通中國繪畫又經歷了東西方藝術洗禮的張大千,竟然又突圍了,開創出中國繪畫史上獨樹一格的「潑墨山水」。其實在西方繪畫史當中,也是從安格爾等畫家講究精細的「古典畫派」演變出莫內等人較重視意象的「印象派」,乃至於後來畢卡索完全變形的「立體派」與克萊恩等人完全脫離具象的「抽象表現主義」。而中國早在南宋就有梁楷畫出半抽象半具象的潑墨仙人,後來明朝徐渭、清初八大山人等也都使用過類似的潑墨繪畫,只是並沒有在中國傳統文人繪畫當中另外形成一個主流,反而比較被視為異端(例如徐渭與八大山人在當時都被視為比較瘋癲奇特的個性與繪畫風格)。
圖/ 梁楷|潑墨仙人(南宋);克萊恩Franz Kline|Lyre Bird(1957)
張大千於是重新擷取了過去中國很少使用的半抽象潑墨技法,並可能參考了敦煌壁畫以及西方繪畫的色彩,而應用在山水等繪畫主題上,進而開創出大量運用潑墨潑彩方式呈現的「潑墨山水」風格。因此,張大千的眼睛問題反而讓他因禍得福,逼著他在60歲後竟還能開創出全新的繪畫道路。
圖/ 張大千|雲山墨戲59×44cm張大千|江帆圖36×42cm
下集預告:張大千有哪些特色?

REFERENCE

【認識張大千】系列專題

張大千書畫潑墨水墨潑彩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3

2

2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