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對藝術史的影響有哪些? 

張大千書畫潑墨潑彩水墨

2018-03-07|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前一集提到張大千有哪些特色? 本集接著談張大千對藝術史的影響有哪些? 
張大千於藝術史上的貢獻
我們歸納了張大千上述幾個重要特色之後,或許可以用垂直與水平等四個面向彙整出張大千於藝術史上的貢獻:
1. 中國傳統繪畫集大成並上溯至隋唐:從垂直面向上來看,張大千不但完成了中國傳統繪畫的集大成,從石濤、八大、徐渭等,進而涉及明清各大家,再上溯到宋元,最後還透過敦煌壁畫臨摹而首度上溯到隋唐;
2. 開創出潑墨潑彩技法的全新「潑墨山水」風格:在中國傳統潑墨技法的基礎上,張大千結合了中國傳統山水畫的神韻與構圖,甚至可能參考了敦煌壁畫以及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繪畫色彩,進而開創出潑墨潑彩技法的全新「潑墨山水」風格,在中國繪畫史的垂直面向當中得以往下開啟新的繪畫道路;
3. 革新了繪畫市場的運作模式:正當中國幾乎毫無繪畫市場的產業生態時,西方市場卻是另一個極端,早已有固定的藝術產業運作模式包含畫商、畫廊、拍賣、媒體、美術館等,張大千卻幾乎憑著一己之力順利橫跨了東西方市場,不依賴畫商銷售、不憑藉畫廊包裝、不倚靠拍賣炒作,在沒有如現今網路媒體發達的環境下竟完成了近乎C2C(個人對個人)的銷售方式,也可以說革新了繪畫市場的運作模式與行銷技巧。這看在現今的藝術家眼裡其實應該有很多令人省思之處,我們或許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讓張大千是生在這個沒有戰亂、充滿網路媒體、銷售管道如此多元而成熟的時代,他又會如何竭盡所能地充分利用這些資源來成名與賣畫;
4. 推升中國繪畫在全球的地位並促進了東西藝術的交流:透過在全球各地的展覽,乃至於「東張西畢」的東西方大師交流,張大千可以說史無前例地推升了中國繪畫在全球的地位,並直接促進了東西藝術的交流。乃至於大千1983年去世後,其作品一直是蘇富比和佳士得等拍賣公司的常客,成為中國甚至全球拍賣市場上的「指標股」甚至「權值股」。2011年張大千作品的成交金額更首次超過畢卡索,躍上全球藝術市場的頂端,直接提升了中國繪畫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
下集預告:張大千畫作於全球市場有何趨勢?

REFERENCE

【認識張大千】系列專題

張大千書畫潑墨潑彩水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認識張大千:張大千有哪些特色?

2018-03-05|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