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第13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成為不容忽視的非洲

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Dak’art 2018Simon NjamiA New Humanity非洲

2018-05-09|撰文者:林容竹

之前非池中所介紹的年度不可錯過的12大展覽之一,第13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13th Dak’Art Biennale)這個非洲年度最大型的雙年藝術展演於這個月初隆重開始了。這個原本以非洲文學為主的聚會,在經過一次次的創新和發展後,將文學的重心轉為視覺藝術的大型展演,在20多年來成為非洲藝術向世界發展的最大推手之一,提供一個舞台讓非洲的藝術家們揮灑著一場綺麗、不同樣貌的當代藝術。展期自5月3日至6月2日。
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一隅。圖/取自Wikimedia
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喀爾位於非洲大陸的最西端,由於是法屬殖民地的歷史背景,境內使用法語,雖是發展中國家,但教育程度和經濟程度也較非洲其他國家良好,因此在境內常可看見法國人、美國人、西班牙人等,這些來自歐洲資金的贊助,也間接使達喀爾雙年展成為非洲歷史上最長、規模最大、最為重要的藝術展覽。
(註:非洲另一個重要的雙年展為位於埃及的「開羅雙年展」,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後至今未再舉辦。)
第13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主視覺海報。圖/ Dak’art 2018 提供。
此次2018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展覽名稱為《新人類》(A New Humanity),展覽集結了33個國家如南非、摩洛哥、馬其頓共和國等,共75位藝術家參展。在2016年的展覽當中《藍色日光下的城市》(The City in the Blue Daylight),西蒙•恩賈米(Simon Njami)進行了一連串的不同嘗試與挑戰,將其展覽分別拓展到不同地點、展館,甚至在餐廳、銀行、舊火車站等,可以說是把藝術遍及了整座城市,恩賈米的大膽開創性,讓他把藝術搬到博物館之外的市民廣場上,「我想讓更多非洲人看見藝術,不要只是放在博物館裡,當我們在工地設展,經過的工人可以看見藝術,如果把展覽放在車站,說不定能夠啟發經過的遊客。」恩賈米並連續擔任2016、2018兩屆的策展人,而今年恩賈米更以《赤色時分》(The Red Hour)為主題,《赤色時分》出自詩人艾梅•塞澤爾(Aime Cesaire),其在劇中代表的意義為「解放、自由和責任」。
迪迪•迪克(Ndidi Dike)為本次參展的75位藝術家之一,專長為雕塑和複合媒材繪畫的視覺藝術家。同時也是尼日利亞領先的女性藝術家之一,圖為2008年於拉哥斯展出的紀念廢除奴隸貿易200週年個展。
Waka-Into-Bondage: The Last 3/4 Mile。圖/取自Wikimedia
這也說明了非洲當代藝術面對的困境,非洲藝術發展的困難度在於現實中資金短缺問題,這一問題將會成為禁錮非洲藝術家翱翔的最大阻力,他一直致力於推廣非洲當代藝術、培養非洲新生代藝術家,不只是讓藝術家躍上世界舞台,他也邀請許多如美國、韓國、中國等藝術家在非洲舉辦展覽,希望接軌多元的當代藝術,讓非洲創作進入主流藝術。
當亞洲、歐洲、美洲已梳理出自己的藝術文化史後,在這個資訊快速傳遞的時代,非洲在短短十年內快速地吸收這些文化,擺脫過去的刻板印象,靠著自身特有的非洲文化,結合世界已發展的專業化技術,我們甚至可以用現正當紅的「斜槓青年」來稱呼這些擁有文學、攝影、網路等多重專業的藝術家,這樣普遍的跨領域專業,不難看出非洲大陸準備躍上世界的企圖心。
萊埃拉•阿喬維奇(Laeila Adjovi)是一名視覺藝術家,同時也是一名記者、攝影師,曾任BBC新聞和電視工作,目前長居於塞內加爾。圖/Courtesy of the artist.
在這次的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所表現出的作品,我們可以期待藝文界另一種力量的強勢來襲,賈米恩說「讓世界看見非洲,並讓非洲成為世界中心」。

藝術家個人網站

迪迪•迪克http://ndididike.blogspot.tw/

萊埃拉•阿喬維奇官網 & IGhttp://laeila-adjovi.com/ & https://www.instagram.com/laeila.adjovi/

REFERENCE

【非池中藝術網】2018最令人期待12個國際大展
【Dak’art 2018】Biennale de Dakar Edition 2018
【OKAYAFRICA】Here’s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2018 DAK’ART Biennale
【Taylor and Francis Online】The Currency of Memory: Ndidi Dike’s Waka-into-Bondage and the Materiality of the Slave Trade in Nigeria and Britain

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Dak’art 2018Simon NjamiA New Humanity非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