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李光裕 - 虛實交會下‧空身幻影

李光裕雕塑抽象

2009-04-21|撰文者:廖仁義

李光裕是一位以藝術創作來安頓生命困惑的藝術家。他試圖安頓的或許是他個人的生命困惑,也或許是芸芸眾生都會遭遇的困惑。

李光裕出生於一九五○年代,在七○年代中期完成學院的雕塑訓練,可以說是戰後臺灣第二代的雕塑家,繼承著第一代的寫實思想,卻又處在現代藝術抽象思想衝擊的時代。也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嚴謹的寫實塑造,也能夠看到打破框架的抽象構成。

青年時期的李光裕,投入許多心力在造形探索,尤其專攻人體及其每一個部位的構造、活動與感情。而最特別的是,這個時期的李光裕,博覽群籍,悠遊於東西方古典經典,使他的創作展現出極為明顯的思辨性格,甚至是一種形上學的性格。但也是這個思辨性格,讓他在前往西班牙留學的階段,在他進入另一個文化的洗禮的過程中,既能進得去,也能走出來。

返台之後的李光裕,從佛學經典之中體悟身體的奧妙,從而深入專研身體從有形到無形之間的各種妙境。從這時期的作品,我們可以發現,他已經將這份體悟轉化為他自己的生命實踐,並以這種實踐轉化出以身體為題材的各種雕塑造形的探索。

在動與靜之間,他準確掌握一個物體每一個瞬間的動作狀態與情感。動靜相隨,並無間斷,形成一個完整的情節,即使有的作品只是一個情節的局部,亦能從有形呼應於無形。

在虛與實之間,他巧妙揭露了一個造形從不同角度所呈現的正負結構。透過此一結構,他既表現出抽象的雕塑思想,也傳達了他自己對生命虛實的體會。

在開與閤之間,他大膽破除了造形的空間方位,完全消解了三度的空間定義,使他的作品出現一個由心境與生命境界所主導的空間。這個開閤,使作品的力量從視覺性擴充到精神性,李光裕的作品最發人深省之處,在於他轉化有形為無形的那一轉身。那既是一個造形的轉身,亦是一個生命的轉身。一轉身,悲喜已成幻影。

李光裕雕塑抽象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日本國寶級雕塑家舟越桂因病辭世,享壽72歲

2024-03-3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2739

焦點新聞

現代藝術

戰後第一代抒情抽象畫家陳銀輝辭世,享耆壽93歲

2024-01-09|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