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29|撰文者:帝圖藝術

佳士得於11月23日舉行的〈亞洲當代藝術〉與〈亞洲二十世紀藝術〉拍賣,兩場拍品數量加起來,上拍件數超過六百件,拍賣前賣家們有相當高的期待,期望此次數量龐大的眾多拍品,將可吸引更多的新藏家進場炒熱氣氛,再創佳士得亞洲區的高峰。

然若觀察相關藝術市場信心指數,於香港蘇富比拍賣期間的十月初,當時指數約為+47%上下,至香港佳士得本季拍賣期間,竟落到+16%左右,足足縮水至七個星期前的1/3而已,據此,此次拍賣結果對於熟悉市場人士似乎並不意外。過去拍賣公司引以為傲的高成交率,在這次的相關媒體報導間幾乎都盡量略過不提,依照該公司網站成交數約略計算,亞洲當代藝術的成交率似僅約為65%(183/282),而亞洲二十世紀藝術則約為71%(247/347)。這樣的結果,可從當日進場競投人數稀稀落落即可見端倪。

本場次中國現當代作品普遍下修不少,足見此市場過熱狀況逐漸平復,回歸理性選件收藏。而東南亞區塊方面,除了業界俗稱「老畫」(指東南亞近代作品,大概自十九世紀末至二戰結束期間出生的藝術家),幾個當代明星的價格也看的出後續無力之感:除了菲律賓的當代天王Ronald Ventura(b. 1973) 繼續維持不墜的態勢,以及最近一年多漲勢明顯的荷籍印尼藝術家Arie Smit(b. 1916)已經突破過12年前的均線高點外,如I. Nyoman Masriadi(b. 1973) 、Rodel Tapaya (b. 1980) 、Agus Suwage (b. 1959)與Christine Ay Tjoe (b. 1973) 等,觀望的氛圍似乎已經形成,未來的走向應當是對此區塊有興趣的市場投資派應該緊盯的焦點。

較為可惜的是,本來為近一年多來市場頗關注的幾位與台灣淵源較深的藝術家,如蕭勤與劉國松等指標性拍品,在此次佳士得一連串的推波助瀾下,佳作依舊屢創新高,較為一般的作品則維持普通的成績。年前市場所熱炒的所謂「中國當代水墨」的幾位代表人物除了曾(唐)海文尚待後續觀察外,如谷文達、魏樂唐與李津等,難以看出後勢有繼續爆發的潛力。

不少業界人士表示,此次佳士得的拍品太多,質量參差不齊,給人有種塞貨嚴重的感覺,導致行銷資源難以全面配合,是此次銷售策略上最大的致命傷。佳士得在亞洲藝術此一區塊的耕耘,從此次的經驗中如何修正而導向另一個新的方向,也將是明年春拍值得關注的重點,藏家們可多留意。

佳士得2014秋季拍賣Ronald VenturaI. Nyoman MasriadRodel TapayaAgus Suwag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產業

香港佳士得2014秋季拍賣觀察(一)

2014-12-17|撰文者:帝圖藝術1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