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透納當代地板上 一具藝術家屍體

Turner ContemporaryJeremy MillarDrowned Man

2015-02-1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幾世紀以來,自畫像是藝術家重要的繪畫主題,也是一種自我凝視。

 

印象派大師梵谷曾割下左耳,事後描繪傷口綁上繃帶的模樣,呈現癲狂與痛苦的心理狀態;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則還原自己流產的場景,表達身體承受的磨難,以及失去孩子的悲傷…藝術家透過自畫像記錄生命階段,或嘗試與自我對話,抒發內在情感。

 

2015年,英國透納當代美術館(Turner Contemporary)重新定義自畫像,探討自畫像在藝術史的發展與演變,以「自我:形像與身分」(Self: Image and Identity)為題,展示超過100幅自畫像,包含17世紀到當代藝術家作品,展期從1月24日至5月10日。

 

不過,可別以為泰納當代美術館只展出畫作,民眾入內參觀時得注意地面,地面還陳列了一具「屍體」。看到屍體別急著報警,美術館沒有發生凶殺案,這是英國藝術家傑瑞米.米勒(Jeremy Millar)2011年作品《溺死的人》(Drowned Man)。

 

《溺死的人》是傑瑞米.米勒複製自己五官與身材創作而成的塑像,這具屍體穿著破爛,頭髮凌亂且臉色蒼白,渾身沾滿泥濘,也佈滿傷口與屍斑。

 

「那裡正躺著我的屍體……」傑瑞米.米勒接受Artnet訪問時說,在他凝視這具《溺死的人》時,他開始不能確定哪一個才是傑瑞米.米勒,他看著他的屍體,思考著究竟誰才是屍體。他說,一開始對自己的屍體沒有特別感覺,但後來意識到正在觀看自己的死亡,就越來越感到心煩意亂。

 

國際藝術媒體Artnet則評論道,傑瑞米.米勒的創作相當迷人,他不將自畫像視為畫家的自傳生平,反而為自畫像創造全新的表演場域。

 

傑瑞米.米勒說明,他的創作靈感來自英國驚悚故事〈孤島柳林〉,述說著兩位青年冒險家前往一座被柳樹覆蓋的小島,遇上青銅色怪物的種種經歷。另一個靈感來源則是1840年代法國攝影師伊波利得.貝亞德(Hyppolute Bayard)的作品,「扮演溺水男子的自拍照」(Self Portrait as a Drowned Man),這件作品是伊波利得.貝亞德假扮溺死,然後自拍創作而成。

 

REFERENCE

【Artnet】Artist Displays Dead Body as Part of
【Huffington Post】In A New Take On The Selfie, This Artist Casts His Own Dead Body
【Turner Contemporary】Self: Image and Identity





Turner ContemporaryJeremy MillarDrowned M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