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艾未未在英國特展 諷刺中國隱瞞震災傷亡

艾未未Royal Academy of ArtsGalleria ContinuaTang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2015-07-27|撰文者:邱家琳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作品多諷刺時政,護照曾被中國政府扣留,上週才重新取得護照。艾未未曾有四年時間無法參與自己在國外的個展,只能透過網路指揮他的藝術團隊佈展,現在預計能出席9月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的特展。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出,中國政府願意發還護照給艾未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10月前往英國,進行國是訪問有關。若中國不讓艾未未前往英國參加個展,屆時習近平可能會招致國際媒體批評。

艾未未表示,「如果他們現在同意讓我出國,我相信他們會讓我回國。」而公安在歸還護照時,沒有特別的要求或警告。他預計前往英國,與皇家藝術學院的藝術團隊共同完成佈展。

「我們認為艾未未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但他從未在英國有過大型個展。」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策展人馬羅(Tim Marlow)表示,這場展覽的目的是讓英國人觀看他的作品後,再做出判斷。

《直》高達90頓 是皇家藝術學院有史以來最重的展品

皇家藝術學院以「艾未未」為題,展出艾未未自1993年後,從美國回到中國定居的創作。展覽期間從9月19日至12月13日。其中,艾未未最受矚目的作品為大型裝置《直》(Straight),重量高達90噸,是皇家藝術學院有史以來最重的展品。

《直》由大量鋼筋堆疊組成,這些鋼筋則來自四川震災中崩塌、壓傷人們的建築物。艾未未從2008年起,開始蒐集被地震擠壓而扭曲的鋼筋,歷時四年親自用手將變形的鋼筋扳直。他藉此諷刺當地校舍偷工減料,建築物無法有效耐震,倒塌狀況嚴重,讓近5000名學童喪生。

皇家藝術學院策展人洛克(Adrian Locke)表示,《直》呈現晦暗與沉寂的氛圍,是一件發人深省的藝術品,能讓人真正感受、理解生命的逝去。而《直》的創作手法也是一項挑戰,鋼筋都是徒手扳直,沒有使用其他工具。

同時,艾未未認為中國政府隱瞞事實,沒有公開真正傷亡情況,他私下展開調查,估算四川震災中實際傷亡的人數,列出死亡學生的名單。中國政府不滿艾未未追查震災真相,開始打壓他,更於2011年沒收他的護照。

艾未未的作品經常探討人們如何表達自身權益,以及他自己被監禁的情形。艾未未這次在皇家藝術學院展出的作品《借據》(IOU Wallpaper),用借據貼滿皇家藝術學院的牆壁,呈現他曾被中國政府扣留81天的經歷。

2011年,艾未未打算從北京飛往香港時,在機場被中國政府扣留,護照也遭到沒收,被監禁長達81天。中國宣稱艾未未逃稅,要求他補繳稅金1522萬人民幣(7721.56萬台幣)。

最後,數千名艾未未的支持者捐款,成功募集1522萬人民幣(7721.56萬台幣),讓政府釋放艾未未。而艾未未為了答謝支持者,親自繪製借據給他們每一個人。

艾未未在中國舉辦個展 內容不談政治

中國政府對艾未未態度似乎軟化,今年6月艾未未也被允許在北京舉辦個展,這是他2011年之後首次在中國獲准展出作品。雖然展覽名稱同樣是「艾未未」,但展品與政治無關。

「這檔個展沒有特別的涵義與暗示,只是單純舉辦。」艾未未說明,他很高興能在故鄉展出作品,可以在中國聽到其他藝術家與人們的批評。

艾未未拆解一個有400歷史、以木材建造的明代祠堂,重組之後,再分別放置在常青畫廊(Galleria Continua)與當代唐人藝術中心(Tang Contemporary Art Center)兩個展覽地點。

在兩個不同的展間,艾未未都展示拆組祠堂過程的影像與照片,並擺放梯子、傳統燈籠、古董茶壺等日用品。艾未未的創作目的不是展示400年歷史的明代祠堂,而是讓遊客與展覽空間、藝術品能產生互動。

當人們走進展間,可以從不同角度觀望祠堂的結構,卻不能「直接」看見祠堂原本的全貌。艾未未在兩個空間內分別安裝攝影機,讓人們可以透過螢幕,隨時看到另一處的景象,探索人與空間的關聯。

REFERENCE

【Guardian】Ai Weiwei's RA show to house weighty remnants from Sichuan earthquake
【Telegraph】Royal Academy launches Ai Weiwei Kickstarter campaign
【Telegraph】Ai Weiwei will travel to London after China grants him passport
【Independent】Ai Weiwei allowed to exhibit in China again after de facto ban apparently relaxed
【Independent】Ai Weiwei: Artist's monumental sculpture Straight to be exhibited at the Royal Academy
【New York Times】Ai Weiwei Trades Politics for Subtlety in First Solo Exhibition in China

艾未未Royal Academy of ArtsGalleria ContinuaTang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巴洛克畫家魯本斯 風靡藝術史三百年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2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