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誰是歐洲藝術史上影響最大的古典畫家?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被譽為荷蘭歷史上最傑出的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或是法國浪漫主義代表畫家德拉克拉瓦(Eugène Delacroix)?

對此,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說,是17世紀巴洛克代表藝術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認為,魯本斯影響後世三百年,藝術家像是德拉克拉瓦(Delacroix)、范‧戴克(Van Dyck)、畢卡索(Picasso)、林布蘭(Rembrandt)的創作,都繼承了魯本斯的繪畫遺產;而魯本斯也受到藝術家庚斯博羅(Gainsborough)、康斯特勃(Constable)所喜愛。

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研究員Nico Van Hout更說明,如果沒有魯本斯,可能就沒有洛可可畫派(Rococo)、浪漫主義(Romanticism)、東方主義(Orientalism),也許連印象畫派(Impressionism)都沒有了。

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因此2015年策劃展覽「魯本斯與他的傳世畫作」(Rubens and His Legacy),於1月24日至4月10日展出,要呈現魯本斯畫作傳頌三百年的迷人魅力。

藝術界的荷馬 德拉克拉瓦盛讚

魯本斯是巴洛克畫派代表人物,1577年出生於德國,父親去世後,12歲時跟隨母親到西班牙生活,23歲遠赴義大利學習繪畫,受到米開朗基羅和卡拉瓦喬等人的風格影響。

但他的才華不僅止於藝術創作,魯本斯在1621至1630年間擔任西班牙的外交官,締結西班牙與英國的友好關係,曾有兩次受封爵位。這也使他知名度大增,畫作受到宮廷的喜好,訂單應接不暇,在有生之年就成為一位成功的畫家。

魯本斯最具巴洛克風格的兩幅畫作,其中一幅是《老虎、獅子與美洲豹的獵捕》(Tiger, Lion and Leopard Hunt),描述人類與動物之間力量的拉扯,以及對彼此的恐懼與憎恨。

另一幅則是1617年描繪希臘神話的《牧神潘安與河川女神席琳克絲》(In Pan and Syrinx),牧神潘安是力量與慾望的象徵,他渾身肌肉,擁有深褐色的肌膚,弓著身子而目光緊盯著席琳克絲,這位金髮碧眼的美女席琳克絲臉色蒼白,看起來受到驚嚇,徹底表現性慾與暴力的意象。

魯本斯的作品產量高,繪畫主題也相當廣泛,包含希臘神話、聖經故事、風景畫、肖像畫、情色與暴力的場景等,幾乎無所不畫。因此,德拉克拉瓦讚譽他為「藝術界的荷馬」。

而身處19世紀的德拉克拉瓦也深受魯本斯作品影響,特別是色彩的運用。魯本斯《晚上運木材的馬車》(Evening Landscape with Timber Wagon)以大量的黃褐色描繪,表現他心中理想的鄉野風景。

德拉克拉瓦1827年創作的《薩達那培拉斯之死》(The Death of Sardanapalus)藉由扭曲的人體,以及金子和鮮血的顏色,表現這場東方屠殺的猛烈。而《巧斯島的屠殺》(The Massacre at Chios)更注重色調深淺的變化,前景的人物隱沒在黑暗中,突顯光亮處人物的悲慘狀況,而佔了整個畫面三分之一的天空,幾乎被黃色的煙霧覆蓋。

當代藝術家鍾情魯本斯「胖裸女」

魯本斯不僅影響德拉克拉瓦,他筆下豐滿肉感,刺激人們情慾的裸女,對當代藝術家的影響力也相當大,譬如英國畫家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Michael Freud)與英國女性畫家薩維爾(Jenny Saville)。

弗洛伊德以人物裸體的肖像畫聞名,但與魯本斯的「胖裸女」相比,他更強調模特兒身體的贅肉與皮膚皺褶。在魯本斯之前,大多古典裸體畫呈現的是經過美化的身體,無法散發女性的魅力,而弗洛伊德表現了更加真實自然的身體。

薩維爾也鍾情魯本斯畫中激發人們情慾且豐滿的裸體,但她改用女性的視覺與感受,甚至以自己的身體作爲模特,讓她的女性裸體顯現巨人般的體格與強健的肌肉,女性並不是男性想像中的柔美與脆弱。

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也邀請薩維爾繪製新作,還有其他當代藝術家庫寧(Willem de Kooning)、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盧卡斯(Sarah Lucas)等人總共25幅作品,與魯本斯的畫作共同展出。

REFERENCE

【BBC】Royal Academy to stage Rubens exhibition
【The Telegraph】New exhibition to show how modern artists respond to Rubens' nudes
【Royal Academy of Arts】Rubens: a beginner’s guide
【Royal Academy of Arts】Rubens and His Legacy: the story so far
【Royal Academy of Arts】Baroque ‘n’ roll: Rubens and his enduring artistic legacy

Peter Paul RubensRoyal Academy of ArtsDelacroixLucian Michael FreudJenny Savill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6月28日 Peter Paul Rubens 生日快樂!

2017-06-28|撰文者:葉奕亭15687

藝術評論

04月26日 Eugène Delacroix 生日快樂!

2016-04-26|撰文者:李佩儒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