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8月05日 陳銀輝 生日快樂!

陳銀輝

2015-08-05|撰文者:李昀

「不要去臨摹大自然,要把大自然變成我自己要的繪畫世界,屬於我自己的繪畫精神」─陳銀輝。
不同於寫實風景畫,在陳銀輝的畫筆下,山峰不是山峰,岩石不是岩石,有如人體線條的想像,也將文字圖案化,融入風景中。在傳統繪畫與現代想法之間,同時具有實體與抽象的造型,結合豔麗的色彩,畫出獨特視角的世界風景。
陳銀輝經常將人體與風景連結,他認為山的稜線就像女性的曲線,見到女性時就聯想到山,《春之禮讚》便將遠山擬人化為一對激情相擁的情侶,在金黃色的田裡中,一群和平鴿圍繞著懷有身孕的夫妻,帶來祝福的喜悅。屏東教育大學孫良水教授表示,陳銀輝的作品除了將景色與想法融於一體、畫面隨音樂起舞外,還具有連結性。
從小就喜愛畫畫的陳銀輝,母親擅長刺繡,父親則有一身工藝才能,對於夢想的執著,選擇放棄就讀台大的機會,也堅持踏上繪畫這條道路。在吳三連藝術獎頒獎典禮上,也鼓勵學子「在繪畫這條路上,不要半途而廢,一定要堅持到底」,努力後也能獲得成就。
陳銀輝就讀師大美術系期間多次獲獎,讓學校相當重視他,免費借倉庫給他作為工作室使用。而他與妻子楊淑貞的相識,也是師大老師牽的紅線,在老師介紹下,楊淑貞向陳銀輝學習繪畫,兩人不只一起切磋畫技,也談起戀愛。
陳銀輝對繪畫的熱情有如對待情人,每天一定要去畫室走走,曾經因病痛而無法創作,心裡總覺得不暢快,就忍著身體的疼痛衝去畫室,畫了一幅《忍痛畫痛》,在畫布寫上一個大大的「痛」字才甘心。
書法筆畫與文字也是陳銀輝常見的創作元素,《鬥牛》這幅畫將文字與畫面連結,在台灣尚屬第一人。「鬥」這個字本身有互相競爭的意思,融於畫中景色,黑色群牛與紅色鬥牛士之間,相互過招,傳達努力奮鬥的精神。
陳銀輝每年都會出國旅行,藉著旅行到世界各處寫生,一邊尋找創作的題材,一邊擴增自己的視野。2001年,他前往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美稱的廣西桂林陽朔,當下速寫多張所見山奇水秀,之後再加入自身想法在畫面,勾勒出山的稜線,整體以黃色調搭配藍、紅、黑,表現對桂林、陽朔的感受。《桂林奇峰》為寫實與內心感受的連結,除了山水線條外,看到更多的是陳銀輝心中的桂林陽朔。

陳銀輝,(b) 1931.08.05 ~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網站(陳銀輝)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紅牆)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海鮮)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日月潭風光)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黃果)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報平安)

陳銀輝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現代藝術

戰後第一代抒情抽象畫家陳銀輝辭世,享耆壽93歲

2024-01-09|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61

藝術評論

陳銀輝 - 形色交融的立體派大師

2009-06-01|撰文者:歐士豪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