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陳銀輝 - 形色交融的立體派大師

陳銀輝

2009-06-01|撰文者:歐士豪

陳銀輝其吸收立體派的造型理論及規則,融合野獸派的色彩張力,以及超現實派和抽象繪畫的情境與律動性,呈現出自成一格的現代繪畫風格。陳銀輝曾自述:「繪畫不在於求形象;而在於表現意境,過份的感性,雖然具有高度熱情,卻缺乏耐人尋味的形式美與內涵;反之,過份理性,雖有造型與構成之裝飾美,卻過份嚴謹而令人難以投入。」所以陳銀輝對其作品非常強調感情、思想及個人風格。

出生於嘉義的陳銀輝,自小便展露出繪畫天份,在師大美術系就讀時受教於廖繼春及楊三郎兩位前輩藝術家指導,遊歷歐洲期間其風格轉為抒情,畫面上呈現一種將情感表現凝聚於半抽象線條的立體空間中。回師大任教四十餘年間孜孜不倦的埋首於創作,更為台灣藝術界培育了無數的菁英。

印象畫廊歐士豪:「欣賞陳銀輝的畫,首先畫面上所呈現的空間力度、色彩上感性的共鳴與線條勾勒出的詩情對話。而如此主觀且感性的因子,卻根植於藝術家擷取自然界中具體物象的形、色、線等精華與骨幹,穩健的繪畫出一幅幅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在陳銀輝的繪畫界裡,形與色是繪畫的命脈,所以面對大自然或身邊的一切事物,他都一件件抽絲剝繭的還原至最初的形與色結合,在藝術道路上追求生命與物體的互動交流,藉由畫筆表達出其感情、精神與生命的完美交融。

繼前輩藝術家之後,陳銀輝無疑是在資深藝術家中最受推崇與肯定的一位,回顧其歷年創作,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吸收立體派的造型,融合野獸派的色彩張度,以及發展出抽象繪畫的詩情線條,進而開拓出屬於陳銀輝自己的當代繪畫,堪稱一代大師。近年來在台灣的拍賣及香港拍賣會當中陳銀輝的作品常有不錯的佳績。

陳銀輝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現代藝術

戰後第一代抒情抽象畫家陳銀輝辭世,享耆壽93歲

2024-01-09|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90

藝術評論

08月05日 陳銀輝 生日快樂!

2015-08-05|撰文者:李昀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