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專訪大雋藝術藝術家陳誼嘉

大雋藝術陳誼嘉膠彩屋上

2017-07-14|撰文者:詔藝

1980年出生於台中大甲的藝術家陳誼嘉,畢業於私立東海大學美術系、私立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並於2010年至日本國立筑波大學博士前期課程人間綜合科學研究科專攻藝術,也曾為2014年參與KAMIKOANIプロジェクト秋田駐村藝術家。

本月7月8日至8月27日,將於台中大雋藝術舉辦其個展—[ 屋上 ]。

圖/大雋藝術RICH ART提供

以下專訪對話內容,經藝術家本人同意刊載,也藉此讓觀者了解陳誼嘉的此次的舉辦個展的背後故事。

非池中:誼嘉您好,今天很榮幸可以安排與您聊一聊此次在大雋藝術所舉辦的個展。首先想請教誼嘉本次〈屋上〉的展覽緣起嗎?

陳:先前一直以來,我都持續在創作,即使經過了結婚生子,都沒有影響到我希望透過藝術創作來表達情緒的想法。

但這兩年來感覺和自己的創作習慣有點距離,以前我是那種比較直接的人,想做什麼在作品上可以直接表達出來,但這次想表達的情感總覺得不是很明確,因此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找回自己和創作間的那種關係,成為另一個創作階段的開端。

〈陳誼嘉,望前,2017,紙本、銀箔、水干繪具,20x80 cm 〉 圖/大雋藝術RICH ART提供

非池中:這部分有沒有比較具體的思路可以和閱讀者分享的呢?

陳:過去的創作,都比較直覺,想什麼就很快去做。但經過這兩年多來的沉澱,有感受到時間對於身體上的影響,現在的創作都會停留做深度的思考後才繼續下去。這次的作品中,很多看似抽象,但都有其象徵性的意義。

〈陳誼嘉,,2017,紙本、銀箔、水干繪具,36x36 cm 〉 圖/大雋藝術RICH ART提供

非池中:您所提到所謂象徵性的意義,那反映在這次展覽中創作的主軸和脈絡是什麼呢?

陳:我在此次的展覽中,有一段文字如下:

我住的房子 很大
在我還是孩童時 可以奔跑

我住的房子 很大
在我大一點的時候 可以藏很多秘密

我住的房子 很大
在我變成大人時 可以住進很多人

我住的房子 很大
在有時候的我 沒有地方隱藏

而這些文字,其實是在講述在我現階段身邊,特別是和家人間的關係,有種不容易講明白的家族情感面的狀態,對我來說是一種很沉重的包袱,我對現狀不滿,卻又對之無法割捨。這段與家人間那種衝突、迷惘,有反應到我這次的作品中。

譬如,我成長在一個中小企業的家庭,小時候父親所經營的這個工廠對我來說,就好像是一個大樂園,是我小時候認為最美好的地方。然而,人生經歷越多,已經開始發覺生命的衰老,不只是自己,也包括父母親。小時候的我被父親保護得很好,但現在回頭去看看工廠上方的天空時,雖然湧入的陽光是一樣的溫絢美好,但時空已經不同,我反而感到一種強烈的落寞。

我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所想表達的是那種我與父親、伴侶、兄弟間那種說不出來的微妙關係的再現。展覽名稱取名〈屋上〉,它指的就是我說的小時候家裡後方工廠抬頭往上看的天空。這次有件作品,看似抽象,其實畫面上的線條就是我小時候看到工廠上方的鐵架,而這次展出的大部分作品,就是在這個空間中上下所產生的那些與身邊人錯綜複雜卻難以言喻的關係。

〈陳誼嘉,屋上,2017,紙本、銀箔、水干繪具,130.4x91.8 cm 〉 圖/大雋藝術RICH ART提供

非池中:在未來創作上,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嗎?

陳:我希望可以陸續有新的技法上的表現,或許用更多新的媒材,去表現新的情感,呈現出更細膩、讓內心世界可以更具體化地被表現出來。

非池中:非常謝謝誼嘉接受非池中對於此次展覽作品的訪談。

〈陳誼嘉,看海,2013,紙本、銀箔、岩繪具水干繪具,90x90 cm 〉圖/大雋藝術RICH ART提供

 

屋上

藝術家|陳誼嘉

展期|2017-07-08 ~ 2017-08-27

地點|大雋藝術 Rich Art(台中市南屯區惠文路489號)

 

大雋藝術陳誼嘉膠彩屋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4藝博會壓軸 高雄藝博

2014-12-08|撰文者:王士源1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