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誰說便宜沒好貨? Art Formosa 2017三萬元以下潛力作品(二)

Art Formosa2017三萬元坪田昌之中村亮一

2017-07-19|撰文者:詔藝

非常感謝非池中各位優質讀者們對於本系列推薦文(一)的熱情點閱!
要再次強調的是,好的藝術家、藝術作品,都值得藝術愛好者的關注與支持。由於喜愛與收藏者的收藏初衷與偏好各異,畫商們對於自己欣賞或是代理的藝術家與藝術品也有不同的考量、偏好與侷限性。本系列推薦的作品也是主觀的判斷,判斷依據就是本文分享的內容。讀者可以參考這樣一個脈絡,自行去思考是否與這些作品有共鳴,或因此有所啟發。畢竟,就如音樂界名人收藏家姚謙的那部電影名稱「一個人的收藏」(My Dear Art),所有的藝術收藏都比較適宜建立在「個人」的偏好上,不需要人云亦云,多聽多看,建立起適合自己的收藏觀。
回到現實殘酷的藝術市場,它還是有個演進的基礎架構,不太會偏離西方藝術史千年來發展中,所逐漸形成的各式明、潛規則。缺乏原創性或是和既存相似性高的作品,一旦超出前述的框架,若想把藝術品當作長期性的投資資產作為配置的話,未來幾乎是毫無機會的。每每在畫廊、博覽會中聽到「買家」(本文「拒絕」稱這些人為「收藏家」)對畫廊人員詢問「這件作品是否會漲價?」、「一年大概可以漲多少?」,回頭又與一齊前來的配偶或是朋友交頭接耳,心中只能暗暗無奈,一旦買當代作品抱持這樣的心態,應該只有被忽悠的份。但話說回來,藝術收藏本來就是一個繳學費、學經驗的「試錯」過程,有時何妨歡喜就好!?
接下來,就繼續介紹此次2017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其他兩件值得看看的作品:

中村亮一 Ryoichi NAKAMURA
〈身分研究〉,2016
a study of identity, 2016
油彩與攝影感光乳劑於鋁板
Oil and photo emulsion on aluminum
17.8 × 12.7 cm
NTD 8,200
(東京KOKI ARTS)
圖/詔藝攝。Courtesy of KOKI ARTS.


來自東京的KOKI ARTS畫廊,其創辦人為石橋高基(Koki Ishibashi),是一位英、日雙語都算是母語般流利的前蘇富比日本分公司當代藝術專家。他畢業於日本四大頂尖名校的慶應義塾紐約學院(Keio Academy of New York)、日本東京慶應大學(Keio University),該校為日本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大思想家福澤諭吉所創建,因此Koki本人的學經歷都具有遠超過一般日本畫廊的眼光與品味(位),而其對於作品的挑選更有獨到的學術、商業二者兼備的特性。去年該畫廊所代理的高嶋英男(Hideo Takashima)作品,也剛好是帝圖藝術電商首次出擊的成功亮點(參考:《帝圖藝術電商藏家購買心得》)。
中村亮一,1982年生於日本東京,東京造型大學自願輟學,之後於2003年移居柏林後,於2004至2008年間專職藝術創作,之後又再度回到日本東京。2015至2016年接受日本財團法人POLA藝術基金會的資助,留在美國一年進行海外創作。藝術家去年曾在KOKI ARTS舉辦一次名為〈令人困惑的烏托邦〉(Confused Utopia)個展,首次展出此一扣人心弦的新系列作品。



〈身分研究〉(a study of identity,註:study一字在此回應作品,應無「習作」之意)這系列,一次同時54張晦暗不明、被塗抹掉的肖像臉部,井然有序地平排在飯店藝博會的純白淨床單上,馬上給人一種腎上腺素直衝腦門的極度不協調幽魅感。雖然第一時間感覺似曾相似,也就是1944年出生、法國藝術家克里司汀.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那套名震藝術史(也曾引起國內某大官派美術館館長疑似抄襲爭議的那一系列),當時該藝術家所展出的原創作品掛在牆面的那些照片形象。但很快就可發覺,藝術家其實另有所指,有其獨立的原創性與思考主軸。
這系列作品中的形象,來自中村與另兩位日本攝影藝術家合作,訪問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美國政府送進集中營的日裔美國人,以及他們第二代、第三代之後在美國當地的文化融合性、以及身份認同的問題。中村想要探討的是一種令人焦慮、惶恐而疑惑的身分文化認同間的衝突與不確定性,這個探討的主題,即使在今日,仍舊是世界上非常多人在政治社會生活間揮之不去的困擾與夢靨。

坪田昌之 Masayuki TSUBOTA
〈the wall of self〉 (YT-1082), 2017
NTD 20,000
(東京H-art Beat Gallery)
圖/詔藝攝。Courtesy of H-art Beat Gallery.

坪田昌之,1976年出生於大阪,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Osaka University of Arts),之後也在該校主修雕塑。看見坪田作品的第一眼,立刻會聯想到,可以與聲勢節節高漲的日本藝術史上大名鼎鼎的「物派」(Mono-ha)代表人物菅木志雄(Kishio Suga)做一個跳躍時空的對照和對話。1944年出生於日本岩手縣的菅木,從石塊、鐵板、玻璃、燈泡、棉花、紙張、木材、鐵絲、繩索、皮革、油等這些稀鬆平常的、具有「本質性」的素材中,嘗試創作出達到天然和人工材料的異質結合感,同時表達這些元素與周圍空間互為依存的作用。
反觀坪田的當代作品,因為做工精細,色彩極富有日本設計小物所具備的當代色感,也較一般德、日職人工匠精細,亦具備平衡與協調的質感與情感,發散出極為纖細悠長的後韻。製作上,藝術家使用特別的木材、金屬與顏料,可以感受到他想表現出的獨特專注力。這些作品,感覺非常值得帶回去放在書房,相對於近年來冷氣房外嚇人爆暑的熱氣蒸騰,頓時房間內有著它們,真是一種令人意猶未盡的澈涼雅緻景色呢!
坪田昌之 Masayuki TSUBOTA〈the wall of self〉 (YT-1081), 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H-art Beat Gallery.
坪田昌之 Masayuki TSUBOTA〈the wall of self〉 (YT-1008), 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H-art Beat Gallery.
坪田昌之 Masayuki TSUBOTA〈the wall of self〉 (YT-1006), 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H-art Beat Gallery.

REFERENCE

誰說便宜沒好貨? Art Formosa 2017三萬元以下潛力作品(一)
帝圖藝術電商藏家購買心得

Art Formosa2017三萬元坪田昌之中村亮一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藝博會

2023 福爾摩沙國際藝博,展現畫廊與藝術家豐碩的創作力

2023-08-25|撰文者:大苑藝術會展有限公司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53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2022 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 Art Formosa ,現場直擊必看亮點

2022-09-17|撰文者: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