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前開箱 「真.性.情」好色之ㄊㄨˊ ─ 蕭耀個展

首都藝術中心蕭耀台北當代藝術館好色之ㄊㄨˊ MOCA

2017-09-08|撰文者:王玉善

蕭耀為首都藝術中心的負責人,同時也為現今華人知名的當代藝術家,他的作品從題材到形式、風格的表現皆具有非常鮮明的個人色彩,與獨特的藝術語彙。在本次的訪談當中,我們看見了其三種主要的創作脈絡,兼具了抽象、寫實、具象以及符號的運用,完整的將生命的意義與隱藏在人內心深處的渴望展露無遺,細膩地詮釋了好色之ㄊㄨˊ的構思與概念。本次個展即將舉行於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開幕暨創作座談會於2017年9月15日的下午14:00舉行展期為2017年9月16日至10月22日。

蕭耀及其新作《玉女晨曦》。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一、「真.性.情」系列概念與藝術表現
本次個展的名稱為「真.性.情」好色之ㄊㄨˊ,有其特殊的涵意,主要可以分層兩個面向來討論,同時也有不同的藝術呈現。首先以「真.性.情」的部分來討論。

蕭耀在其工作室說明其創作理念。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真」系列的面向中,蕭耀指出:「半抽象在形式上可以很多變,但在畫面中的符號呈現又可以很強烈,帶給觀者視覺上的衝擊。」如作品《花枝招展》以粉色為主色系,並藉由隱喻女子性器官的幾何圖像來呈現作品的主體,直接的將人性的情思與慾念表達而出,並讓觀者思考隱藏在形式背後的真正意涵,延伸觀者的想像空間。

左:蕭耀,花枝招展,綜合媒材,2017年;右,蕭耀,高潮迭起,綜合媒材2017年。圖/ 首都藝術中心提供

「性」系列的面向中,是以人間繪本的方式去表達,構圖中隱藏著溫馨、隱喻、暗示等氛圍,如蕭耀在訪談當中論及:「當你觀看之下是一個很舒服的畫面,但裡面暗藏著春色於其中。」我們以《暗藏春色》為例,構圖以童趣的畫面呈現,同時可以看到畫面中的貓頭鷹引領著觀者望向窗格中的男女互動之景。藝術家透過繪本的表現方式在其中安排情慾畫面,滿足了觀者對於私密的窺探,同時也連結到社會中人心深處的潛在欲望。

蕭耀,暗藏春色,綜合媒材,2017年。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情」系列透過寫實的方法與具象的風格來表現自然景觀,蕭耀提及:「大自然當中的鬼斧神工,可以把景物幻化成很多不同的樣貌,並透過自身的想像力,將其轉變為創作上的獨特景緻,如《玉女晨曦》可見景物與紋理的組合是由男女的性器官相互搭配而成。」藉由藝術家的描繪,我們也可以看到藝術家對於生命意義詮釋的方法,其從對於生殖器符號的運用,延伸到了大自然的景緻,讓觀者了解生命是來自於天地之間,同時也展現了自身獨特的藝術、美學、生命的創作理念。

蕭耀及其新作《玉女晨曦》。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蕭耀,玉女晨曦,綜合媒材,2017年。圖/ 首都藝術中心提供

二、好色之ㄊㄨˊ的意義與層次

蕭耀在其工作室說明其創作理念。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蕭耀指出:「以注音來表達,主要是因為它有好幾層的意義。(一)、其可以為徒,指的是我們來自與本能,自然而然的好色本性。(二)、其可以為圖,指的是繪本畫面本身的圖騰、圖狀,並將其畫出。(三)、其可以為途,指的是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在心靈上的堅持,與對藝術的熱愛及執念。

三、作品形式的靈感來源

蕭耀創作過程的靈感來自於對於生活遭週景物、人情的細膩觀察,並透過其洞察人心的觀察力與自我的創新思維將其組織與創造。
以「性」系列來說,蕭耀分享了他的視覺經驗:「以前曾經與員工們到布拉格旅遊,當天到達之時已經傍晚,並在用餐完畢後,天已逐漸黯淡,但仍然可見建築樣貌上的輪廓表現,看在自身眼中,我將其轉換為男女器官組合而成的場景。

蕭耀,仲夏夜之夢,綜合媒材,2015年。/ 圖左:非池中藝術網攝;圖右:首都藝術中心提供

四、設計背景對創作的影響

蕭耀過去曾從事設計、撰寫POP字體等,對於其藝術創作有很深刻的影響。如其所述:「設計對於我的影響很大,早期為靠手進行字體的繪製,同時當時的字形也沒有很多樣的選擇,因此訓練出自己擅於將各種概念,透過寫意的方式,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字體。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我最早的作品為文字系列。

蕭耀手稿。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四、以男女性器官為構圖主體的緣由

蕭耀的藝術創作中以直覺性的表現來說明男女之間的欲望與情懷,其目的是在於讓觀者了解生命意義的純粹與自然,讓我們以理性客觀的方式來探究生命的起源與環境的關係。如其指出:「生命的意義是繼起宇宙的生命,它是一種生命的延續,也屬於男女之間愛的結晶、魚水之歡等,為天經地義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在東方的思維當中可以用更健康的觀點與心思來看待這一切,可以更為直接地談起所有藝術與性之間的關係。

蕭耀及其新作《玉女晨曦》。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五、展覽設計與視覺上的呈現

在本次展覽當中,以特別的互動裝置搭配作品的呈現,讓觀者可以快速地融入展覽主題的情境與氛圍。蕭耀說明:「本次展覽分為三區,第一區展示的為『性』系列的作品,觀賞完之後會從一個男性大雕塑的底下穿過,然後驚奇的看見人類誕生的一個過程,再從女性的陰腹走出。此為一件大型作品,剛好配合當代館拱門式的設計,該作品名稱為《這是一件作品-生命》,讓我們追溯生命來源的過程。

同時蕭耀也指出在本次的個展當中,透過一些有趣的手法,滿足人偷窺的心態,如有六個空間,在第一間當中可以藉由鑰匙孔窺探內部的情慾畫面,第二間為一個信箱,信中放了一些照片,第三間為一個門縫等,但當觀者走到最後,卻會發現一個監視器,顯示了自身在窺探的過程中,自己也被窺探,引發觀者更多的看展思維。

蕭耀創作過程。圖/ 首都藝術中心提供

蕭耀,這是一件作品 - 生命,FRP、C型鋼骨,2017年。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六、蕭耀的藝術理念

想必讀者們也會好奇,蕭老師是以怎樣的想法來進行此類視覺張力強烈且題材特殊的藝術創作?是否需要考量到更多他人的觀感呢?蕭耀指出:「曾經有朋友想進行這類題材的創作,因考量到社會的觀感,而沒有執行。但對於我本身來說,是非常可惜的,只要心理健康正常,我們是可以正視所有的藝術題材的創作。

蕭耀,唯我獨尊,複合媒材,2017年(即將於2017 ART TAIPEI展出的新作)。圖/ 非池中藝術網攝

綜觀上述,我們可以發現蕭耀有著自己對於藝術創作獨特的品味與堅持,同時每個系列的作品都有其特殊性與關聯性,他擅於掌控符號與景物之間的互動,並透過這樣的藝術手法,創造出了每個系列,也因此讓系列之間產生關連性,讓觀者進入他的世界裡,可以細膩的在每件作品中見證了好色之ㄊㄨˊ的所有層次與意義。

「真.性.情」好色之ㄊㄨˊ ─ 蕭 耀 個展

2017. 09. 16 – 10. 22

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連結至展覽訊息

首都藝術中心蕭耀台北當代藝術館好色之ㄊㄨˊ MOC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藝術評論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繁花爭豔:寫實繪畫中的數位顯影術

2023-05-13|撰文者:蔡幸芝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當代視覺文化博士班暨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