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7第三屆平面作品擂台賽 得獎名單公布

TODAAY帝圖藝術擂台賽

2017-10-04|撰文者:TODAAY 帝圖藝術

本次〈2017第三屆帝圖藝術TODAAY平面作品擂台賽〉,第一階段初選經過帝圖藝術TODAAY評選團隊內部的爭辯與討論後篩選,始得到有共識的作品12件。
進入第二階段後,此次帝圖藝術TODAAY初次引進,即使連國際藝術圈都少有的藏家評審。六位評審皆為一時之選,除了三位學者在學術領域涉獵廣泛負有專業、一位於畫廊產業深耕數世紀德高望重外,兩位藏家評審皆是國內藝術收藏界資歷完備、極具盛名、並且相對少爭議性,能夠客觀中立選評的藝術愛好與支持者。
六位評審委員在作品的評選上,風格方向並不一致,是此次評選期間的特別之處。本屆首獎為23號徐嘉霠的《勇渡》,可以說是經過六位評審無異議一致公認的結果。
貳獎的產生就比較波折一些,第一輪圈選時,除《勇渡》外,有三位同票數,因此評審間不得不重新在這三件作品間再投第二輪,最後由31號黃美雲的《花季》榮登貳獎。
總結來說,委員們對於首獎23號徐嘉霠《勇渡》的一致鑑賞,除了肯定本作畫技精湛外,畫作本身得以自然融合多種風格於一作品中,創意方面非常難得,不固守單一畫風,活化平面藝術界沉苛已久的僵化風格,也是國內新生代藝術家可以參考的重要創作概念。作品中視覺主角以類似插圖的風格作描繪,前景激流漩渦部分,則導入抽象和水墨的技法,出類拔萃,背景黑牆則屬於寫實,但整件作品以古典透視法為核心,巧妙地建立起特殊的場域空間,畫面兼具象徵與敘事,作品整體的整合度成熟洗練。
23號 徐嘉霠 勇渡
貳獎《31號 黃美雲 花季》,挑戰工筆作品的寫實技巧。藝術家透過高超細膩的筆觸,呈現出花朵纖細與鮮活的形象。作品非常難得地將一般工筆畫不易跳脫的二維平面感,藉由明暗的掌握,建構出相當不容易的立體量感,加上刻意挑選的翠透綠色背景的襯托,也讓作品顯得更加活靈活現,躍然紙上。
31號 黃美雲 花季
網路票選最受歡迎獎,則由5號呂佩娟的《天國實現》,以第一高199票奪得。值得注意的是,再者為擂台賽第一輪入圍編號19譚竣鴻的《13》,得票數為143票居次。反觀,本屆擂台賽首獎的人氣為2票,貳獎則是0。足可見網路票選的偏好與評審們的眼光,似乎各有很不一樣的偏好。這樣的結果,也反映了數位圖像時代,不同背景的藝術愛好者,很難不面對當代藝術爆炸性多元化下,作品選擇上的趣味與迷惘。
5號 呂佩娟 天國實現
帝圖藝術TODAAY團隊,在此熱烈恭喜上述的各位得獎者。
帝圖藝術TODAAY為持續推動台灣新生代藝術家勇於展現自我,挑戰藝術創作,亦將持續推動相關類似的比賽徵選活動,為新銳藝術家持續發聲!

第二階段六位評審名單/簡介(評審按姓氏筆劃排序)
1.何堯智
英國東倫敦大學 / 建築暨視覺藝術創作博士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專任副教授
傅狷夫書畫學會秘書長
2016 獲聘 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第17屆「磺溪美展」數位藝術類評審委員
2016 「閱讀時間」何堯智創作系列個展 /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2016 策展「大地情緣_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 歷史博物館」
2015 獲聘 嘉義縣19屆「桃城美展」書畫類 評審委員
2014 獲聘 銘傳大學「第26屆銘傳文藝獎」攝影評審委員
2013 獲聘 經濟部工研院空間改造公共藝術品評審委員
2012 榮獲 第53屆中國文藝奬章 美術類複合媒材創作獎
2012 「流金.凝語」何堯智創作個展 / 臺北赤粒藝術中心
2006 獲選大英國協The Jerwood Drawing Prize 2006 成為首位華人
2006 影音作品「Flower」受邀倫敦當代MAX 5影展
2003 攝影作品「Twin」榮獲英國皇家攝影協會2003國際專業攝影銅牌獎獎
何堯智教授不僅為跨領域視覺藝術教育暨創作者,同為策展兼藝術評論人。作品榮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父紀念館、英國東倫敦大學、臺灣藝術大學及國內外私人典藏。
2.吳岱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助理教授
吳岱融博士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藝術教育與女性研究雙學位學程、國立臺南藝術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與臺北市立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領域涵蓋當代藝術教育理論、女性主義教學法與博物館學等。近年研究議題專注於藝術創作與身體知識、社會參與藝術教育,並透過「教學即創作實踐」,強調「教師即藝術家」兩者身分的共棲與疊合,試圖從藝術學院的脈絡建立藝術教育的當代論述與實踐。2014年起陸續以三峽臺北榮家之教學與參與式創作為主軸,發表《藝教《義士回藝錄》與《義家藝館:教學暨創作計畫》。
3.周隆亨博士(Henry Chow
現職:工研院
專長:機械工程、量測科學
興趣:當代藝術欣賞評論收藏、哲學、文學等
座右銘:Be Joyful, Be Glorifying.(喜樂人生,榮神益人)
收藏經歷:近7年
周隆亨博士,人稱「亨利哥」,於國內藝術圈內少有人不認識,幾乎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台灣年輕藝術家最重要、也最誠懇的藝術收藏贊助人(patron)之一。幾乎每週末都全心看展,待人親切熱情,非常樂於分享自身受到藝術作品的感動與見解,對於國內年輕藝術家更是支持,收藏中絕大多數都是台灣年輕藝術家的作品。
周先生所收藏的藝術家作品包括:林慧姮、林葆靈、林宜姵、呂志文、侯彥廷等。
4.張學孔
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先生為前任畫廊協會理事長、ART TAIPEI 2009- 2011 主席、YOUNG ART TAIPEI 與PHOTO TAIPEI 創辦人。任職 ART TAIPEI 2009-2011 主席期間致力推廣博覽會國際化、主持台北藝術論壇,其主要研究國際當代藝術發展及藝術市場脈動,有助於國內藝術產業發展並有一大躍升。曾任美國2011 Artiste Wanted藝術獎評審、英國2016 PRUDENTIAL亞洲藝術獎提名人,現任高雄藝術博覽會大會總監,於高雄藝術博覽會致力推廣當代藝術,於各大博覽會考察交流,有效助於台灣博覽會與國際接軌並提升博覽會國際水準。現為高雄藝術博覽會 2013-2017主席、ARTFORMOSA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5-2017 主席。
5.廖新田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 院長
授課領域:研究方法、文化理論與批評、藝術理論與批評
研究專長:藝術與文化社會學、現代/後現代視覺文化、藝術評論、台灣美術、後殖民視覺文化
6.劉銘浩
經歷:太一廣告、普陽廣告
收藏經歷:28年
收藏展覽:
2002年 誠品畫廊「山不在高有仙則銘」- 劉銘浩收藏展 
2015年「無盡藏:大藏無盡」香港藝術中心第三屆「收藏家當代藝術藏品展」- 施俊兆、陳泊文、陳榮泉、劉銘浩
劉銘浩先生與其夫人皆為資深藝術收藏家,常可於國內外大小展覽中遇見他們與藝術家認真交談、深入了解藝術家,並常以實際購藏來支持並肯定新銳藝術家,對於當代藝術創作的看法有獨到而深入的理解,並且非常難得地樂意大方分享收藏心得及作品。
劉先生所收藏的藝術家作品包括:賴志盛、張立人、時永駿、張施烈、鍾江澤等。

REFERENCE

2017第三屆帝圖藝術TODAAY平面作品擂台賽

TODAAY帝圖藝術擂台賽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