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ART TAIPEI 2017 倒數 全民瘋特展!

ART TAIPEI2017

2017-10-23|撰文者:ART TAIPEI 2017

舞者於夏姿特展區演出。圖/AT提供。
「藝景無界」超越傳統展示的突破 「世紀先鋒」展現台灣跨時代繪畫群像

ART TAIPEI 2017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開始倒數,許多喜愛藝術的民眾把握最後週末假期,到世貿一館爭賭今年各大展區與展品。法務部長邱太三賢伉儷、嘉義縣縣長張花冠、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女士、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立樺建設董事長趙素堅賢伉儷、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女士、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時尚名模王麗雅都進場共襄盛舉。
公共藝術主展牆。圖/AT提供。
藝博會今年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策展人Annie Ivanova策劃國際公共藝術展覽,以國際藝術家為重心,向ART TAIPEI觀眾介紹德國Achim Mohné & Uta Kopp、澳洲Kit Webster、Troy Innocent、Sarah Jane Pell的創作,內容多元且創新,展出影像裝置、影像紀錄、互動藝術以及今天下午舉行一場藝術沙龍對談。其中澳洲藝術家Troy Innocent的VR裝置作品與APP結合的拼圖作品特別引起觀眾矚目,藝術家認為世界是幾何跟抽象所組成,所以他用幾何與抽象的符號來表達,白色的符號代表了全球公共的議題,如同極端氣候的變遷等等。他所做的與APP結合的拼圖作品,如同捕獲寶可夢概念希望讓大眾能探索他們的城市,本次Troy Innocent也藉由讓民眾下載APP,蒐集散佈在ART TAIPEI展場的16片街道代碼拼圖,完成後即可成為Troy Innocent所建置藝術王國中的一份子,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到處蒐集代碼拼圖,詢問拼圖位置的民眾也絡繹不絕。另外,在公共藝術展區中,有一面公眾願景牆特別受民眾喜愛,展牆上貼滿了民眾對於未來世界的期待,寫上他們認為在未來最重要的事,有人渴望自由,有人認為人類缺乏關心,也有人希望人類消失以拯救地球。大件公共雕塑品的部分也有高質感的表現,采泥藝術展出李光裕於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有無之際」大型個展的最重要展覽作品《鬥牛系列》,透過虛與實、滿與空之間的對比,創造出極具情感張力的多重虛擬空間,傳遞深厚的東方美學境界與哲學理念,讓台灣之光於ART TAIPEI再次驚豔大眾。
民眾與Troy Innocent作品互動。圖/AT提供。
公共藝術Troy Innocent公眾願景牆。圖/AT提供。
ART TAIPEI展場俯覽圖。圖/AT提供。
世紀先鋒特展展區。圖/AT提供。
以赤誠的藝術力量讓島上人的生活溫暖起來-世紀先鋒特展
策展人白適銘(右二)與友人。圖/AT提供。
今年度的ART TAIPEI特別策劃了4場特展,由臺師大白適銘老師策劃的世紀先鋒特展,藉由戰後留日畫家作品系統性的梳理,反映百年來從殖民地的身份逐步摸索「地方色彩」,歷經歐美日的西化影響,戰後的白色恐怖政治壓抑,到形塑自身「文化主體性」的變遷過程,這場特展難得地集結了18位台灣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將今年的ART TAIPEI從過去到現代串聯成完整的藝術脈絡。置於主展牆的楊三郎《日出海景》,以寫實印象派及野獸派的風格手法,描繪台灣東海岸的狂野浪濤,帶給國內外民眾旭日東昇的無盡勇氣。郭柏川的《台南孔廟大成殿》使用油畫顏料於中式宣紙上,嚐試將東西方的創作媒材和並融合,也以南台灣的艷陽作為別於他方的獨特象徵。正如同他在外展牆上精選的18句藝術家經典語錄中所述:「自我性、民族性、時代性,缺一不可。」
「1+衣-夏姿藝術特展」
由國際知名時尚服裝品牌夏姿及台藝大舞蹈系系主任曾照薰率領八位在學學生,結合畢業於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碩士班的傑出校友詹家華之金獎互動裝置《身體構圖II》,三方在三週內不斷地討論、激盪,共譜跨界作品「1+衣-夏姿藝術特展」。學生表示與時尚品牌合作並跨足到視覺藝術博覽會感到很開心也很新鮮,八人在短時間內接下挑戰共同編舞,在展期間每天表演五回合,夏姿的行銷暨傳媒總監葉庭表示,此次合作,特別選擇2017年秋冬新品「聖典」中顏色鮮豔、華美豐厚的作品,以及2012年藍色、橘色系的飄逸禮服,搭配舞者曼妙的舞姿讓民眾讚嘆激賞。由2014年開始,夏姿不斷改良設計剪裁,並結合數位列印的新技術,使材質更輕薄、舒適,能上伸展台也適合日常生活穿著,這樣的新策略也讓夏姿品牌更受年輕族群歡迎。
《身體構圖II》互動裝置
創作者:詹嘉華 | 程式設計:李家祥 | 聲響設計:邱㜋淳
互動舞者:朱軒萱、李冠霖、林佳瑩、侯貞聿、郭蓉安、許瑋博、黃于軒、黃政諺
民眾於原住民特展《輪廓的書寫》參觀。圖/AT提供。
《輪廓的書寫》─2017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特展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辦,誠美社會企業與TICA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承辦的《輪廓的書寫》原住民特展,特邀四位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Etan PAVAVALUNG)、雷恩(古勒勒.雷拉登 Kulele RULADEN)、安聖惠(峨冷.魯魯安 Eleng LULUAN)、巴豪嵐.吉嵐(Chilan PAHAOLAN)參與,以原住民獨特的部落文化做為豐沛的創作文本、大自然做靈感來源,使用符號、媒體事件、複合媒材等素材,將原住民各部落的文化意識、身分認同進行刻畫書寫,藉此創作者與觀者更加清楚自身及他者的身分輪廓,也讓主流社會透過這些藝術創作更深入地思考原住民與當代社會的關係。10/23下午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也將親自主持【紋砌刻畫版畫工作坊】民眾可到現場創作屬於自己的花紋印記,並攜回作品珍藏。
展覽資訊
公眾展期
2017年10月20日(五) 14:00-19:00
2017年10月21日(六) 11:00-19:00
2017年10月22日(日) 11:00-19:00
2017年10月23日(一) 11:00-18:00
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ART TAIPEI2017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