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系列報導】

劉錫權藝術科系

2013-04-2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在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生中,有人是電影導演,也有人成為建築師。北藝大美術系系主任劉錫權觀察道,學生只要在視覺藝術領域上有足夠把握,擁有良好的藝術創作基礎,畢業後若要做跨領域上的轉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

雖然藝術科系畢業生,多數不從事藝術創作,但學系的課程規劃,是否就需要調整,使學生更容易與業界接軌。對此,劉錫權則回應,台灣的教育資源有限,很難針對就業傾向而調整課程規劃,課程內容更不可能包山包海。

「除非資源非常多!」劉錫權表示,要課程全面而廣泛、符合職場所需,台灣的教育資源必須充沛到足以支撐藝術相關科系,另聘一組老師來授課,才可能替自認不適合當藝術家的學生,再開專門課程,「要不就算有心也無力。」

劉錫權表示,雖然教育部傾向把大學課程規劃,朝「多元工作面向」前進。但他認為,學系仍必須保留住藝術教育的核心價值,要努力培養藝術創作者。藝術科系的責任,是教育學生擁有扎實的創作技巧,以及對藝術的深刻眼光,進而成為一位藝術家。

但藝術科系要維持培養藝術家的核心價值,並不代表不願意面對許多學生畢業了,卻不成當藝術家的職場衝擊。劉錫權表示,觀察過去美術系畢業生就業狀況,他說明在校對視覺藝術領域掌握良好的學生,進到相關領域時,其實憑藉著扎實的藝術基礎,常是自然而然就轉換過去了。

藝術科系畢業後進入職場,在學時習得的視覺藝術知識與創作的技能,其實能成為學生求職時的重要資產,但這份資產的多寡,則得視在校努力學習程度,與四年的藝術訓練裡是否全力以赴而定。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劉錫權藝術科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