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家姚瑞中 獲集群藝術獎

姚瑞中 海市蜃樓集群藝術獎

2013-04-26|撰文者:王士源

藝術家姚瑞中以作品《海市蜃樓──台灣公共閒置設施》獲選集群藝術獎了!「集群藝術獎」今年首屆舉辦,由集群藝術基金會、中國武漢藝術總站,聯合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UCCA)共同舉辦。

集群藝術獎旨在發掘在地緣政治中、社會各領域裡表現傑出的亞洲當代藝術家,獲獎人來自亞洲各地,於北京舉辦展覽與公共論壇,今年探討「文化與地緣政治問題」,展期從4月28日至6月16日。

《海市蜃樓──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曾入圍第10屆台新藝術獎,這件作品由姚瑞中與台灣師範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學生,一同用鏡頭記錄、探討1990年代台灣博物館熱潮後的「蚊子館」現象。《海市蜃樓》作品歷經半年考察,鎖定全台147間「蚊子館」,並出版厚達684頁的文獻資料。

姚瑞中運用黑白鏡頭,觀看台灣各鄉鎮廢棄的民宅、工廠、倉庫、碉堡、遊樂園渡假村,紀錄下台灣在現代化進程中所拋棄的廢墟。獨立策展人鄭慧華觀察姚瑞中的廢墟美學,她說姚瑞中要做的「不只是嘲諷、不只是見證,說的也不是歷史不只是虛無,而是在不管什麼情境下說著:『我在、我在、我在』。」

集群藝術獎起名於邁克爾•哈特(Michael Hardt)和安東尼奧•耐格裡(Antonio Negri)聯合著述的《帝國》 (Empire, 2000)和《大眾:帝國時代的戰爭與民主》(Multitude: War and Democracy in the Age of Empire, 2004)兩書。

這兩本書探討了「集體社會主體」諸多面向。書中論及「對於現今的社會現況,我們無法用任何模式去界定,唯有透過集體的實踐,去找尋新的模式與實踐的可能。」

集群藝術獎正以集體實踐為要旨,創造亞洲不同區的對話網絡,未來每年將於不同亞洲國家間巡迴展覽,並舉辦深入的講座,創造多元的對話。今年集群藝術獎獲獎名單,分別為台灣藝術家姚瑞中、韓國藝術家文敬媛與全浚皓、菲律賓藝術家阿爾弗雷德•阿奎禮贊與伊莎貝爾•阿奎禮贊(Alfredo & Isabel Aquilizan)、土耳其藝術小組Ha Za Vu Zu、印度藝術小組Raqs媒體集團(Raqs Media Collective) 。

REFERENCE

【集群藝術獎】集群藝術獎官方網站

姚瑞中 海市蜃樓集群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藝術走春─2020月津港燈節「海市蜃樓」點亮南臺灣

2020-01-22|撰文者: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