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文化造鎮》法國安古蘭小城

陳郁秀Angoulême漫畫台灣安古蘭

2018-03-06|撰文者:陳郁秀 (公廣集團董事長、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

 安古蘭(Angoulême)是法國西南部的小鎮,位於夏明德河南岸的高台地上。小鎮在羅馬時代之前就已經存在,人口約4.5萬人,45年來(自1974年起)每年舉辦國際漫畫節,而整個小鎮每個角落各家商店生活重心都以漫畫為主題,成功累積了文化的厚度。現在此漫畫節已成為全世界知名的漫畫節及漫畫城鎮,並吸引了每年30萬人次的藝術家、出版界及遊客…等,拜訪此地親身參與體驗。這一切為小鎮帶來美名、美譽與經濟成長。
安古蘭漫畫節海報。圖/陳郁秀提供。
每個角落生活重心都是漫畫。圖/陳郁秀提供。

小城中佈滿與漫畫相關生產鏈的商家、工廠,設立以漫畫為主題的大學、創意的展覽空間,邀請世界各國年輕人駐鎮。這個國際平台提供年輕人互相學習、撞擊、併發創意、跨文化合作的機會。這項讓文化和商業結合一起的政策,使安古蘭能與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漫畫節、日本東京都的Comic Market、義大利托斯卡尼盧卡漫畫節等齊名世界舞台。
小城中佈滿漫畫元素。圖/陳郁秀提供。
今年有幸從大雪紛飛的巴黎坐了兩個小時的TGA(高鐵)趕上盛會,並與台灣的小尖兵們共享榮耀的時刻。在黃健和策展人的帶領下,今年台灣來了十二位創作者,其中六位漫畫家、 兩位新尖兵、及四位入圍「數位漫畫競賽」的入圍藝術家,可謂陣容龐大。
安古蘭漫畫節設置許多獎項,最高榮譽當然是「終身成就獎」。今年由77歲的美國漫畫家理查德.柯爾本(Richard Corbon)獲得,他將成為明年漫畫節的主席,更將主導2019年主視覺意象的設計。其他的獎項則分別為「金獸獎」和「金漫獎」。而年輕的台灣女兒劉倩帆以 《潛水》作品勇奪數位漫畫銀獎。劉倩帆熱衷創作插畫實驗動畫,自小喜歡畫畫,今年終獲佳績。
    文化部自2012年起,透過巴黎文化中心,特別在漫畫節中設立「台灣館」,每年召集台灣漫畫家及國內出版業者參加,是台灣創作者能在國際曝光,並尋獲作品買主的機會,七年來已有小小的成績。除此之外,文化部也與小鎮合作,提供三名年輕創作者駐鎮計畫,實踐國際交流的實質可能。
    今年的「台灣館」以「市集聚落」為主題,向全世界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面貌,以及台灣人生猛、熱情的天性,除了菜市場、夜市外,還有音樂市集、藝術市集...等。這一顯眼的「用九柑仔店」具台灣味又符合世界標竿,真不愧名作,是由2017年勇奪「金漫獎」的阮光明操刀。看到台灣年輕人在國外的精彩表現,國內更應提供平台和產業鏈,讓他們擴大發揮。
 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圖/陳郁秀提供。
用九柑仔店。圖/陳郁秀提供。
    小小的安古蘭能成為文化重鎮,是因一步一腳印45年累積的成果,台灣也有許多特色,但大家都急功好利,忘了「累積」才是秘訣....
    美濃、鹿港、淡水…,我們可以做甚麼?千萬不要只想到「美食」,我們得珍視由土地所孕育的創造力,來累積台灣的競爭力,「文化造鎮」,我們一定做得到.......

陳郁秀Angoulême漫畫台灣安古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見證臺灣民主奮鬥史 盧修一逝世二十周年紀念展開幕

2018-05-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