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打造多媒體劇場《追》結合藝術與科技 陳郁秀:不斷的實驗才有創新

陳郁秀黃心健盧佳慧謝杰樺AKIBO

2018-10-15|撰文者:莊瑋容

藝術與科技的結合是這世代重要的突破與趨勢,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與誠品表演廳將於11月16日推出首次融合「高空懸吊」及升級版的即時動態捕捉與感測技術的互動多媒體劇場《追》。由陳郁秀擔任藝術總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擔任技術顧問,突破傳統演出框架,將帶領觀眾穿梭虛擬與現實並存的空間。
誠品跨界】2018旗艦大作互動多媒體劇場《追》與會貴賓合影,左起:舞者徐立恩、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技術顧問黃心健、視覺設計AKIBO、音樂設計盧佳慧、誠品展演事業群表演廳副理許匯真。圖/非池中藝術網攝。【誠品跨界】2018旗艦大作互動多媒體劇場《追》與會貴賓合影,(左一)舞者徐立恩、(左三起)導演謝杰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技術顧問黃心健、視覺設計AKIBO、音樂設計盧佳慧、誠品展演事業群表演廳副理許匯真。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郁秀表示,藝術的創作就是不斷的實驗,她擔任董事長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從2012年就開始做各種嘗試,也失敗無數次,這其中的作品包括與黃心健合作的《潮 繼承之物》、「夢鍵愛琴」盧佳慧獨奏會等,2015年與誠品表演廳共同創作即時互動多媒體劇《路》,獲得各方好評,耗時三年終於在2018再次推出全新跨界作品《追》,陳郁秀表示:「透過肢體舞蹈、科技、影像、音樂、高空懸吊等多樣元素的跨界融合,營造出虛實交錯的超現實場景。」
【誠品跨界】2018旗艦大作互動多媒體劇場《追》,前太陽劇團首席舞者張逸軍演出本次由2015《路》改編的片段《殉》。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這次推出新作,陳郁秀這次除了再度與黃心健合作,採用Xsens穿戴式設備、光學感測及VR定位感應等升級版即時動態捕捉技術,另邀請視覺藝術家AKIBO、2017世大運開幕式導演謝杰樺及編舞家林立川、前太陽劇團首席舞者張逸軍、鋼琴家盧佳慧共同參與製作,高空懸吊部分找來新銳舞蹈家徐立恩擔綱演出。
導演謝杰樺說明,動態捕捉能夠讓舞者的姿態表達成為擴張的起點,在5米8的舞台將整個360度的空間當成身體,這是個立體的演出。新升級技術除了與電影「鋼鐵人」動態捕捉技術同等級以外,有別於以動態捕捉感應器是貼在人身上,《追》劇的道具亦加上感應器,能與表演者產生互動。
除了技術升級,劇情上也有別於《路》說台灣的故事,《追》更具世界性,由《尋》、《迷》、《殉》三段故事建構,因應現代觀看習慣,每段故事各是20分鐘,看似各自獨立,實則串起當代社會大哉問,探討該往何處去、該如何自處,才能真正地在生命中刻畫痕跡。《尋》描述生活在斗室的城市男女回憶過去、憧憬未來,在虛實交錯之下尋求神馳的大時代下的生活。《迷》由盧佳慧創作音樂為底,以舞蹈探討數位匯流及新媒體充斥的當今生活。《殉》則是2015年《路》劇精華部份的升級版。
【誠品跨界】2018旗艦大作互動多媒體劇場《追》融合現代舞與高空懸吊,由新銳舞蹈家徐立恩演出《迷》片段。圖/非池中藝術網攝。【誠品跨界】2018旗艦大作互動多媒體劇場《追》融合現代舞與高空懸吊,由新銳舞蹈家徐立恩演出《迷》片段。圖/非池中藝術網攝。【誠品跨界】2018旗艦大作互動多媒體劇場《追》融合現代舞與高空懸吊,由新銳舞蹈家徐立恩演出《迷》片段。圖/誠品提供。
陳郁秀接受訪問提到一路走來,她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將科技與藝術結合,這之中不僅多次失敗也很燒錢。卸下文建會主委之職後,她有感在藝術結合科技的創作並沒有每年進行實驗,認為「實驗才會有進步」於是在七、八年前開始這項計畫,「哪一天當它變成國家重大計畫時,就不必從零開始」。陳郁秀也期待在累次實驗而出的精華疊加之下,未來能夠將此互動多媒體劇場推廣至國際。
互動多媒體劇場《追》將於11月16日起三天在松菸誠品表演廳一連演出四場。

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追》(詳細資訊及購票連結請點此
地點:2018-11-16 ~ 2018-11-18
時間:誠品生活松菸店B2表演廳(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陳郁秀黃心健盧佳慧謝杰樺AKIBO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見證臺灣民主奮鬥史 盧修一逝世二十周年紀念展開幕

2018-05-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