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6月14日 潘玉良生日快樂!

生日潘玉良中國

2018-06-14|撰文者:伍純秀

很難想像,一位身世坎坷的妓院婢女,到最後竟成為享譽國際的藝術家,潘玉良如戲劇般的人生閱歷,賦予她創作理念的獨特性,成為中國女性藝術家中,最早將視角轉向自我身體的探索,她的油畫作品多以裸女為主題,具有強烈的女性意識,但卻也在過去保守社會風氣下,遭受許多非議與批評。
離開妓女院 轉投向藝術
潘玉良,出生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年幼時喪父母,無依無靠的她只能投靠舅舅,沒想到竟在十三歲時被賣到安徽省蕪湖的青樓,被迫淪為妓院雛妓,直到一九一三年,她結識了在日本深造回國的重要公務員﹣潘讚化,才得以贖身,並在不久後嫁給他成為妾室。
儘管潘玉良坎坷的人生出現轉機,卻還是歷經波折,1918年潘贊化將她送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卻在1921年被迫退學,《潘玉良藝術年譜》的作者董松推測,可能是潘玉良被發現曾在妓院工作,有心人士向校方施壓才被學校開除。不過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對藝術的追求,同年金榜題名,成為里昂中法大學赴法留學生,開始學習素描及油畫。
1923年未經里昂大學同意,潘玉良擅自前往巴黎學習美術,因而結識了徐悲鴻,隔年考上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開始定居法國,就學期間接觸許多華人藝術家,並結識了郭有守、張道藩和常玉等人,1925年獲得獎學金後,前往羅馬學習雕塑,1928年於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畢業,歸國後被上海美專校長劉海粟聘為西洋畫科主任,同年在上海舉辦第一次個展——《潘玉良女士留歐回國紀念繪畫展覽會》,引發各界關注。
融入女性意識 創作結合中西技法 
先後就讀於里昂、巴黎、羅馬的美術學校,潘玉良深受西方藝術的洗禮,歸國後也帶入了西方思潮,她先後在國內及日本舉辦五次個展,被譽為「中國西洋畫中第一流人物」,更在1934 年出版她自己的第一本畫集《潘玉良油畫集》。
在1937年出國前潘玉良主要精力都放在油畫創作上,直到1937年開始「新白描」的嘗試,也獲得陳獨秀等人的讚賞,而她同樣酷愛描畫人體畫和自畫像,大多以描繪女性裸體為主,1950年代以後開始大量創作的彩墨畫,到1960年代才逐漸成熟。
潘玉良的畫作裡充滿著新時代下覺醒的女性意識,不同於過去柔弱、纖細、優雅的形象,在她筆下的女性擺脫傳統框架的束縛,以智慧、堅毅、反叛的姿態重生,她吸收了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的風格,以中國書法線條勾勒女性裸體的輪廓,再加上西方的油畫創作技巧,粹取中西兩方的繪畫精髓,潘玉良用藝術完成了覺醒與成長,代表的作品有油畫《非洲裸女》、素描《側臥女人體》、《仰臥女人體》等等。
逝世於巴黎  遺留畫作館藏於海峽兩岸
晚年潘玉良沒有再回到中國,1977年6月13日逝世於巴黎,結束她精采的一生,按其生前遺願,著旗袍入殮,葬於巴黎蒙帕納斯公墓(Cimetière Montparnasse)的第七墓區,她臨終前曾囑咐友人要將其所有作品運回中國存放,因此目前她遺留下的幾千件作品皆收藏於中國安徽省博物館及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中。

 

潘玉良,(b)1895.06.14~(d)1977.06.13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潘玉良)
【圖片資料來源】首都藝術中心 (白貓)
【圖片資料來源】首都藝術中心 (鬱金香)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自畫像)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Femme nue allongée)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Penguins; Together with a nude)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Sans titre)

生日潘玉良中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63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