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19日 郎世寧 生日快樂!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

2018-07-19|撰文者:林侑澂

郎世寧,原名Giuseppe Castiglione(義大利語)。出生於米蘭公國的聖馬爾切利諾(1688/7/19-1766/7/17)。跟隨大航海時代的探險船隊,去到中國進行天主教傳教工作。作並且在成為宮廷畫家之後,將歐洲繪畫的透視及明暗概念運用在彩墨畫之中。作品多以寫實風格的宮廷人物或景色為主。
郎世寧成長於人文藝術薈萃的米蘭公國,從小接受了藝術文化的薰陶,少年時期曾進入一個米蘭著名畫家的工作室,以學徒身分學習繪畫與建築。青年時期的郎世寧,加入了熱那亞耶穌會。為義大利的教堂畫壁畫維生,後曾旅居西班牙數年。1715年前往中國為教會傳教,曾於澳門學習中文。之後郎世寧被康熙皇帝以藝術家的身份召進宮中成為了宮廷畫家。受到宮廷的支持,創作了大量畫作。雍正皇帝繼位後,施行禁教政策,只有在宮廷服務的傳教士可以留在境內。故郎世寧不僅留在北京,且受到更多禮遇。因為郎世寧生動而現實的繪畫風格,受到雍正帝的青睞。這時期間,他創作了《聚瑞圖》、《嵩獻英芝圖》、《八駿圖》等作品,展示歐洲明暗畫法的風格,使歐洲油畫技藝在宮廷內盛極一時。
雍正皇帝曾讓郎世寧畫一幅「百駿圖」的手卷,畫中可見風景和百匹駿馬。百駿圖可說是郎世寧第一幅見證畫,這件作品讓大家看其獨創性。將歐洲文藝復興後的美學與水墨思維揉合。從劇場畫法的透視感,呈現出百駿圖的風光。
乾隆皇帝繼位後,雅好藝術,郎世寧受到更多的重用。曾多次陪著皇帝出巡,並出席各種重大場合,創作一批極具歷史價值的藝術珍品,如《乾隆大閱圖》。並且繼續擔任圓明園設計監造的工作。乾隆皇帝甚至為郎世寧舉辦七十歲的壽宴,證明他在宮中頗受禮遇及恩寵。晚年亦為乾隆帝及其妃嬪留下不少的肖像。郎世寧享年78歲,並於之後再行追封官銜。
郎世寧,(b)1688.07.19~(d)1766.07.17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