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藝術產業

拍賣傳統書畫古典大師

建構一個想像中的現實?從郎世寧談繪畫寫實的深層意義與最終目的

帝圖藝術拍賣郎世寧寫實乾隆中西合璧

2020-01-14|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前言與摘要
繪畫寫實就只是為了「畫的像」嗎?背後更深層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我們這次選擇郎世寧這位以寫實著稱的畫家為出發點來談論這個議題,除了因為郎世寧很可能是全球繪畫史上第一個以高成熟度完成中西合璧並創造出獨特寫實風格的畫家,更重要的是他以外國畫家身份見證清朝最強盛的康、雍、乾三任皇帝所面臨的外在限制與心境轉折之下的畫作,似乎恰好能讓我們以下列幾點思考寫實繪畫更深層的意義與最終目的:(一)有關寫實繪畫郎世寧的爭論都圍繞在哪些核心問題?(二)郎世寧的際遇與轉折又如何創造出獨特的郎式寫實風格?(三)郎世寧的心聲與體悟?(四)郎世寧的人生與寫實畫作給我們的啟發?這篇文章應該會是有關郎世寧最完整的剖析,也會提出很多關於寫實藝術的全新觀點,相信大家會終於了解所謂寫實風格的繪畫為何至今都沒有消失且繼續延伸多樣的風格,甚至如今出現各種逼真的電玩遊戲與虛擬實境等科技發展的底蘊與本質其實都與寫實繪畫藝術有密不可分的關聯,人類究竟為何不斷在嘗試建構一個想像中的現實?我們也會給出一個可能的答案。
羅展鵬|白面者(局部) 當代寫實繪畫常常是在寫實呈現畫家想像中的一種人物或世界;郎世寧|照盆孩兒圖(局部) 99x62cm 郎世寧可能是繪畫史上第一位融合東西方繪畫媒材以及寫實、寫意兩種技巧的畫家;溥心畬|爆竹聲鳴喜氣多(局部) 57x31cm 傳統文人畫家會注重寫意與象徵其實也來其有自
(一)有關寫實繪畫與郎世寧的爭論都圍繞在哪些核心問題?
有關寫實繪畫與郎世寧的核心問題
寫實風格繪畫常是一般人對西方繪畫的第一印象,事實上這種繪畫寫實的精神遠從希臘時期經歷中世紀與文藝復興,直到大約1840年左右相機被發明出來(接近西方工業革命時期)前的數百年時間內這種寫實風格都一直是西方繪畫的主軸(詳見石浩吉、劉家蓉已發表之文章:《西方畫家作弊開了「外掛」?談東西方藝術家的眼睛、科技與背後的真相》),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宮廷畫家郎世寧(西元1688-1766)就出生在當時西方藝術核心重鎮的義大利米蘭並從小接受正統的寫實油畫訓練。有關上述這段關鍵時期以及郎世寧,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兩方面的問題:
(1)1840年左右相機被發明出來後,西方畫家主動打破應該要”畫的像”的原本慣性而衍生出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等一連串相片做不到的繪畫風格直到如今的當代藝術可說已經五花八門,然而以寫實為核心精神的繪畫至今其實不曾真的消失過甚至還繼續演變出更多樣的風格,為什麼呢?這背後又是否隱含了人類藝術與科技發展的某種終極目的
草間彌生|初夏的花片 38x45.5cm;溥心畬|清波魚戲 69.5x23cm;齊白石|合家歡 103x34cm 即使當代藝術的呈現方式已經五花八門但(無論何種程度的)寫實繪畫仍一直存在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2)郎世寧又為何會在當時西方寫實繪畫鼎盛的時期來到遙遠又陌生的中國作畫?是什麼樣的體悟讓一位理應高度重視個人主義的西方畫家卻能夠以寫實繪畫默默地為中國宮廷記錄超過半個世紀?這又和相隔近百年後常玉、徐悲鴻、林風眠等反過來要遠赴西方學習油畫的背景與意義有何不同?這一切其實又在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接著就來一一討論與解答。
草間彌生|花開 27.2x24.2cm;常玉|裸女素描 43x27cm;溥心畬|升官發財圖(局部) 28x33.8cm 近現代東方畫家即使用西方媒材創作也不再侷限於寫實風格,水墨畫也不再侷限於文人山水與寫意風格,為什麼呢?
寫實繪畫與郎世寧畫作不過是「雖工亦匠,不入畫品」?

郎世寧無論是人生際遇或是繪畫作品在藝術史上都是一個極為獨特的存在,然而,尷尬的是過去西方藝術史與繪畫界不會去提到這位作品幾乎都在中國宮廷的畫家,而傳統的中國文人畫界與學者卻也大多不認可郎世寧的繪畫風格,這種有點爹不疼娘不愛情況,或許有些讀者也對郎世寧是如此之印象,然而,如果我們試著想想以下這些問題:
(1)為何郎世寧的《百駿圖》常被和其他知名經典畫作《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韓熙載夜宴圖》等並列為公認的中國十大傳世名畫?當時不夠格的為何幾百年後的今天完全改觀了?
郎世寧|百駿圖(局部) 收藏於台北故宮的百駿圖是公認的中國十大名畫之一;溥心畬|寒玉堂古文行書四屏 102x33cm x4 傳統文人畫家講究詩書畫合一且重視書法,而郎世寧學習這些國畫的角度又有何不同呢?
(2)為何郎世寧的真跡畫作在國際拍賣場上常出現上億港幣的成交價格甚至高過很多東西方經典大師的作品?當時東西方繪畫界都不認可的作品為何如今卻變成國際拍賣市場上追價的對象?
郎世寧《純惠皇貴妃朝服像》在2015年蘇富比秋拍中以1.37億港元成交;郎世寧|照盆孩兒圖 99x62cm這張畫獨特地融合了西方人物寫實與東方文人畫的意境,今年也有機會挑戰台灣拍場的書畫最高成交紀錄
(3)當時西方的畫家有哪一位畫得出像郎世寧這樣融合西方寫實與東方媒材與寓意的的作品呢?而當時中國所謂傳統國畫家除了有點酸葡萄心態地嘴巴批評「雖工亦匠,不入畫品」之外,又真的有哪一位有能力畫得出像郎世寧這樣的作品呢?
維拉斯奎茲1632年《菲利普四世獵殺野豬》展現了當時西方繪畫極為重視的透視法與人物寫實,但這樣的寫實油畫並無法表現出東方繪畫重視的象徵與意境;黃賓虹|溪山漁隱 27x34.5cm 傳統文人畫注重山水寫意而不重人物與寫實,但這樣的思考哲理到了清朝末年又突顯出怎麼樣的問題呢?
(4)郎世寧一生作品估計僅五百多幅且大多被收藏於北京故宮與台北故宮,流傳於民間拍賣市場的真跡應只有數十幅,然而即使當代仿畫高手想模仿郎世寧的作品看在一般畫商或專家眼裡都是所謂”一眼假”,還有人當真覺得郎世寧的繪畫技巧沒有門檻?當真以為郎世寧的作品沒有獨特的風格與意義嗎?
如果仔細分析郎世寧的畫作可以看到傳統中國書畫常見的S型構圖,而高度精準符合透視法與鏡像比例的人物卻不是用傳統西方油畫的層層疊加與罩染的方式而是使用中國的毛筆與宣紙媒材,背景怪石也成熟地使用了能呈現出堅硬質感的水墨皴法,配合桃樹與提字更突顯了意境與詩意,整體形成一種融合中西方技巧且完成度極高的郎式寫實風格
(5)那麼,請問是要如何地湊巧才能擁有像郎世寧的際遇?要經歷如何的內心體悟才能忍受孤獨地待在清朝宮廷半個世紀且幾乎只做畫畫這一件事?又要累積多深厚的西方寫實繪畫工底並投入多少年對中國繪畫的鑽研才能融合這一切而畫出這些作品呢?那麼繪畫史上又能有幾位郎世寧?未來還會有郎世寧嗎?所以,我們真能說郎世寧在世界繪畫史上沒有一個獨特又重要的地位嗎? 
其實,上述五點思考不但早已擺脫「雖工亦匠,不入畫品」的狹隘格局,且背後其實都圍繞著一個核心問題:「寫實藝術的深層意義與目的究竟是什麼?」接著,我們就從郎世寧當時來到東方所面對眼前的一切說起。
清乾隆 白玉仿古雕饕餮紋雙夔鳳耳蓋瓶 H:28cm;于右任|草書六言巨聯 174.5x41.8cm x2;齊白石|壽菊圖 68x33cm 郎世寧當初來到中國面對這些和他過去所學的寫實大相逕庭的瓷器、書法與寫意國畫時是怎麼樣的心情?之後又經歷了怎麼樣的思考轉折呢?

REFERENCE

帝圖藝術2020迎春拍賣會

帝圖藝術拍賣郎世寧寫實乾隆中西合璧
REACTIONS
喜愛

213

好美

189

190

194

厲害

207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青年攝影師-劉安明

2023-06-21|撰文者:羅烈師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