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HTC與小松美羽的跨界合作 VR虛擬實境中的祈禱與神獸

小松美羽HTC祈禱與神獸VR虛擬實境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2018-08-23|撰文者:林侑澂

(左起) HTC亞太區總經理鮑永哲、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HTC台灣區總經理陳柏諭,宣布攜手跨界VR創作。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HTC),於8/22啟動與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Miwa Komatsu)為期一年的跨界合作計畫。透過最新的VR科技運用,讓戴上HTC VIVE Pro/Focus的觀眾們能夠進入(向來神秘的)藝術家創作的過程之中,以全新的方式感受小松美羽的瑰麗而細膩的創作。
藝術家小松美羽在創作前的冥想。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小松美羽的創作中蘊含了日本的歷史、神話和哲學元素。從早期的銅刻版畫到如今的壓克力彩繪,時而具有靜謐的日式氛圍,時而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以傳統日本文化底蘊做為基石,取材日本神話故事中的狛犬等神獸,建構出一個精緻而引人入勝的世界觀。
藝術家小松美羽現場作畫實記。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聯合創作記者會上,藝術小松美羽以Live Painting的形式完成了連屏的畫作《祈禱》。現場創作的過程充滿了張力和驚喜,讓觀眾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藝術家藉由藝術創作來傳達「真正的心靈快樂是在人與大自然的眾生相遇時,從偉大無形的存在中學習到愛是甚麼,並隨著成長過程,內心變得越來越純潔。」
藝術家小松美羽現場作畫實記。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受邀參與HTC這個實驗計畫,小松美羽的將透過科技能夠跨越時間空間的特點,為觀眾們帶來突破藝術界限的體驗。小松美羽表示:「我認為與VR這個新世界連結,能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VR技術能夠激發人們的好奇心,因為這樣的媒體更能觸及人們的意念。這個計畫不只是因為新的技術而有趣,同時也是通過這樣的體驗得到不同的感受。例如,一幅畫或一首音樂,不管在哪個時空都有感動人的能力。雖然畫作本身不會說話也不會動,但還是能夠震撼人心,因為那裡有一種純粹的連結的力量。」
小松美羽,《祈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促成這次合作案,長期在文化展演有豐富經驗的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表示:「這次與小松美羽的跨界作品《祈禱》,有別過去單純技術支援或單一作品合製,我們特別導入了IP的觀念,藝術品IP化,這個世界觀本身就是一個IP,藝術家的構想作為IP是很合適的。未來《祈禱》,將結合體感與互動、發展線下裝置藝術,同時也開放在線上下載體驗,創造多元的商業模式。」
隨著時代的演進,藝術的形式越來越活潑多元。每當有所突破,都是令人興奮期待的消息。而HTC與小松美羽的跨界合作案亦是如此。為期一年的計畫,相信它的過程和最終的成果,一定會是值得期待且帶給大家驚喜的。

更多資訊請參考VIVE官網
藝術家小松美羽將於輕井澤新美術館展開最新個展。
展名|小松美羽展 - 祈願
展期|2018年9月2日 (日) - 9月30日 (日)
地點|輕井澤新美術館 〈日本389-0102長野縣北佐久郡輕井澤町輕井澤1151-5〉

更多資訊請參考白石畫廊官網

小松美羽HTC祈禱與神獸VR虛擬實境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富人生

2019-12-25|撰文者:Cathy Chiang18090

焦點新聞

白石畫廊忠孝新空間開幕!小松美羽與河口洋一郎全新藝術創作展出直播報導

2017-12-25|撰文者:影片:余哲賢 照片:余哲賢、白石畫廊 文字: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