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藝文跨界

小松美羽旋風再起!直擊藝術家現地創作與個展開幕現場

小松美羽白石畫廊神獸HTC

2019-12-07|撰文者:陳晞

被稱為「地球籍藝術家」、「神隱少女」的藝術家小松美羽再度颳起旋風!對許多藝術愛好者來說,2017年的小松美羽首次臺灣個展所造成的熱潮一定印象十分深刻。今日(12/7)由白石畫廊舉辦的小松美羽個展正式開幕,分別在白石畫廊的內湖空間以及信義威秀前廣場,分別進行開幕與現場創作活動。
小松美羽於信義威秀步道區現地創作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儘管提早來到信義威秀前步道區的表演預定場地,現場卻早已出現人潮,白石畫廊負責人白石幸榮社長與畫廊團隊也坐鎮創作現場,確保這次現場表演的順利完成。不得不說,在藝術家進行現場表演時的人潮,以及氣勢磅礴的背景音樂,令經過的許多人不禁都駐足下來一賭創作風采,整個步道區及信義威秀二樓走道摩肩接踵,一人一機或拍攝或錄影,為了記錄下這位來自日本的迷人藝術家、在入冬的陰冷下午散發出來的藝術能量。
小松美羽於信義威秀步道區現地創作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主持人:「這次是台北睽違兩年的公開現場創作,這次我們希望來到能讓更多人認識小松美羽的地方—信義威秀步道區來進行現場創作。」
現場創作完成的作品是《祈禱》系列的大尺幅三連拼作品,左右側的龍是台灣這個環境所給予她的精神印象與想像。而中間的畫作,則有下方小松美羽最標誌性的狛犬,中間則呈現了一種鯉魚耀龍門的精神力道。
小松美羽現場創作的成品。圖/非池中藝術網
小松美羽:「大家好,我是小松美羽!我第一次來台北的時候是二十六歲,沒想到至今可以跟台北有這麼深的緣份。兩年前第一次開個展的時候,HTC的朋友來看我的展覽,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跟台北台灣結下了非常深的緣份。他們也邀請了我以VR來進行創作,於是我就在思考要怎麼用VR來呈現作品。最後我想到了「祈禱」。不管是什麼年齡、性別、階級,大家都有祈禱的權利,所以我才將祈禱作為VR創作的主題。我覺得台灣這個地方特別讓我思考到祈禱這件事情。今天的現場創作也是,我在這個環境感受到台灣人的努力與歡樂,在創作過程的展現中這對我來說就不只是祈禱了,而是在祈禱之外,我如何回應當下的這個時代。」
藝術家小松美羽和白石畫廊負責人白石幸榮社長等人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
轉場到內湖白石畫廊的場地,儘管整個空間安靜許多,卻也逐漸有等待簽書會以及VR體驗的藏家和小松美羽的粉絲們。這次在展場中,白石畫廊也帶來小松美羽和 HTC VIVE宏達電合作、劉思銘導演、知名音樂製作人黃韻玲作曲的 VR作品《祈禱》(INORI)。對小松美羽來說,繪畫和冥想(地位)是非常相近的。藝術家專注於繪畫的行為化為冥想,讓眾多神獸能夠相互連結,因此觀眾在以VR互動時,也將逐漸連接上神獸的世界。
《神祈-小松美羽個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神祈-小松美羽個展》展場中的VR空間。圖/非池中藝術網
當然除了VR之外,小松美羽也帶來了最新的雕塑與繪畫作品,在兩個展場瀏覽作品時,不難發現許多作品的旁邊早已貼了紅點,這直接證明了小松美羽難以複製的獨特魅力。今年年末在台北二度刮起的小松美羽旋風,勢必將開啟更多人對於當代繪畫的想像和感受經驗。
《神祈-小松美羽個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小松美羽雕塑作品於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神祈 PRAYER 小松美羽個展 Miwa Komatsu solo exhibition

2019.12.7-2020.1.5
12.7(Sat.) 4pm 開幕|12.7(Sat.) 5pm 簽書會(已額滿) |12.8(Sun.) 2pm 簽書會(限額)
展覽地點|白石畫廊 台北
展覽地址|台北市基湖路 1 號 1 樓
12.7(Sat.) 2pm 公開現場創作 台北市信義威秀徒步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 20 號)
小松美羽 介紹|
小松美羽於 1984 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年幼時期在自然的環境下親近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 近距離目睹動物離世的經驗,塑造了她獨特的生死觀,並以她極具表現力的藝術方式闡述。 就讀於女子美術短期大學時, 開始學習銅版畫。20 歲時所創作的《四十九日》,因傑出的 技巧與個性得到廣大讚賞,從此踏上職業藝術家之路,並持續以充滿力量的手法,創作以神 獸為主題的作品。小松連續在出生地的長野縣鐵的展示館、北野美術館、上田市立美術館舉 辦個展,2014 年獻納作品給出雲大社 ,使自己的創作主題更加昇華。同年,與石原和幸(園 藝設計師)跨界合作,在倫敦「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上展出有田燒彩繪狛犬作 品,獲得金賞殊榮,並由大英博物館收藏。2019 年,小松美羽受邀於日本一宮市三岸節子紀 念美術館、富岡市立美術館展出,而與 HTC VIVE 宏達電攜手創作的《祈禱》,入圍第 76 屆 威尼斯影展 VR 主競賽單元、英國雨舞影展。國際間屢獲佳績,除了海內外個展及群展不 斷,積極參與各種跨領域的合作,且多次在公開場合創作大型作品。
《神祈-小松美羽個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小松美羽作品於《神祈-小松美羽個展》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家小松美羽。圖/白石畫廊提供

小松美羽白石畫廊神獸HTC
REACTIONS
喜愛

15

好美

7

3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富人生

2019-12-25|撰文者:Cathy Chiang18088

焦點新聞

白石畫廊忠孝新空間開幕!小松美羽與河口洋一郎全新藝術創作展出直播報導

2017-12-25|撰文者:影片:余哲賢 照片:余哲賢、白石畫廊 文字: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