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北美館展出台灣現代藝術巨匠 夏陽《觀‧遊‧趣》

臺北市立美術館夏陽觀‧遊‧趣台灣現代藝術東方畫會

2018-08-24|撰文者:林侑澂

北美館館長林平與藝術家夏陽在捐贈作品《若禽》前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今年夏天,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在經歷整修後陸續開放。與策展人劉永仁合作,於8/24舉行「夏陽:觀.遊.趣」開幕記者會。將台灣現代藝術大師夏陽的創作脈絡依時序呈現給觀眾:觀寫線描勾勒人形、幻影飄渺遊移動勢、雕刻強化繪畫語境以及穿遊時空浮生逸趣。上百件精彩作品介紹了藝術家獨特的藝術語彙,內容豐富多元。讓置身北美館的觀眾們,體驗一段台灣現代藝術的熠熠篇章。
夏陽,《觀‧遊‧趣》。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夏陽1932年生於湖南,本名夏祖湘。1951年在台北隨抽象表現主義大師李仲生習畫。1957年與霍剛、蕭勤等共八人創立「東方畫會」(Ton-Fan Art Group),時稱「東方八大響馬」,是為當時最前衛創新的藝術團體,不但在當時的台灣引領藝術潮流,至今仍對台灣現代藝術影響深遠。藝術家於1963年旅居巴黎,1968年移居紐約,1992年返回台北定居,2000年後移居上海創作生活至今。不同階段的經歷,都成為藝術家創作中的充沛養分。
夏陽,《觀‧遊‧趣》。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親身與夏陽相處時,總能感受到頑童般的親切感。(有別於早期較強勢的風格,近年藝術家在落款及命名上越來越幽默童趣。)藝術家的創作態度一方面嚴謹,另一方面似乎將藝術創作當作了全世界最有趣的遊戲享受著。作為一位持續精進的藝術家,夏陽的藝術旅程充滿了勇氣和熱情。無論身處何處,總是不斷進取,不曾停下藝術追求的步伐。
夏陽,《室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作為一個回顧式的展覽,本次共展出百餘件夏陽不同時期的作品。從在台北時期充滿寓言象徵及都市疏離感的毛毛人系列、歷經巴黎/紐約時期背景寫實而模糊人物視焦風格、重返台北後以毛毛人筆觸所作的半具象雕塑、到遷居上海後融入剪紙拼貼及打油詩的山水圖景。各階段皆成就斐然,可說是台灣藝壇的開拓者之一。
夏陽,(左)《穿牛仔褲的人》,(右)《門神》。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夏陽在創作中,時常借用身邊發生的故事來講述自身的情感和思維。有時顯得欲言又止,卻也讓觀眾們在觀賞作品後,留下寓意繚繞的韻味。而即使創作的主題隨著時空轉換,風格上也也有所取捨,但是藝術家的創作始終看得出他堅毅、和睦、寬容、機巧、童趣、淳樸之的特質。不但與觀眾們分享著藝術,也同時分享著人性的真誠本質。
夏陽,(左)《九葉,三花,二蟲,一蝶,一兔,一鳥,是伴》,(右)《山水五》。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夏陽,(左)《沒事,坐一下》,(右)《躲!早就看見了》。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1957年「東方畫會」首屆展覽目錄中,年方25歲的夏陽起草擬訂「我們的話」,其中一段寫到「……真正的藝術決不是所謂象牙塔中的產品,也決不是自我陶醉的工具,而是給大家欣賞的,但是我們反對藝術大眾化底謬論,因為如此正是減少了人們美感的多樣需要,縮小了人們美感的範圍,這不啻為一種心靈底壓迫,我們認為大眾藝術化是對的,一方面儘量提倡以養成風氣,另一方面將各種各樣的藝術放在人們的眼前,這樣才能使人們的視野到了自由,而使心靈的享受擴展無限。……」在60年前,東方畫會的夏陽已經清晰地標示出心目中藝術的價值。而在60年後的今日,藝術家還是秉持著初衷、盡心創作,一甲子如一日地實踐著初衷。本次在北美館的展覽,展出的不僅僅是藝術創作,同時也是一份真誠的初心。
夏陽,《觀‧遊‧趣》。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臺北市立美術館:【夏陽 : 觀‧遊‧趣】
展期:2018-08-25 ~ 2018-10-21
地點: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2樓)
參展藝術家:夏陽更多展覽訊息請點這裡
更多藝術家夏陽資訊請點這裡


 

臺北市立美術館夏陽觀‧遊‧趣台灣現代藝術東方畫會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