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翻動MICAWOR - 2018 PULIMA 藝術節」 展現原住民當代藝術的跨國連結與多元樣貌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盛大展出

翻動MICAWOR2018 PULIMA 藝術節 PULIMA 藝術節原住民當代藝術撒古流

2018-11-02|撰文者: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

2018Pulima藝術節所有來賓大合照。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台灣原住民二年一度的當代藝術盛會「Pulima藝術節」,今年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盛大展出!「Pulima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四屆,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邀請那高•卜沌(Nakaw Putun)擔任策展人,以阿美族語「Micawor 翻動」為主題,集結26組國內外原住民藝術家展出、策畫8場當代原住民表演,以及一系列的國際論壇、藝術家講座、工作坊等多達250場的各式精彩活動,自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1月13日,多面向的展現當代原住民藝術的創作能量,翻轉對原住民當代藝術的想像!
2018Pulima藝術節策展人那高•卜沌(Nakaw Putun)。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潘小雪館長表示:「Pulima 藝術節在當代館展出有㡬個特色,首先是邀請到紐西蘭藝術家莉莎.瑞哈娜(Lisa Reihana)的作品,我在上屆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看到驚為天人,就邀請她來台展出,各位都知道,當代館幾乎每一檔都有國際知名藝術家,這次也不例外。第二就是台灣原住民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同時在當代館登場,這才能完整看出原住民藝術的全貌,表演除了展出錄像之外,現場還有台灣最重要的舞團原舞者布拉瑞揚舞團Tai 身體劇場演出,當代館如何生出表演的空間實在是大挑戰。莊國鑫舞團是花蓮北埔國小老師帶領的,他們到北京表演回來搭上死亡列車,幸運的是學生和老師正好在未翻的車上,沒有傷亡,但他們驚恐未定,無法參加開幕。第三就是澳洲明日藝術節也加入展演,非常特殊,澳洲原住民藝術的當代性舉世皆知,台灣將逐年進行兩國交流。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的表現,他們的特殊語彙、自然素材的生命力、歷史的反省、批判的力度,都相當可觀」。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致詞。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2018 Pulima藝術獎展覽,再現台灣原住民的藝術能量

本屆「Pulima藝術獎」展覽包括入選展及邀請展二大部分。在入選展方面,展出視覺藝術類及表演藝術類首獎各1件、評審團獎1件、優選獎5件以及入選獎13件等共計21件優秀作品。邀請展方面則邀請到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紐西蘭館藝術家莉莎.瑞哈娜(Lisa Reihana)、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及前兩屆Pulima藝術獎首獎林介文等3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參展。瑞哈娜帶來長達17公尺的全景錄像《追尋金星(感染)》,聚焦殖民主義歷史的議題;撒古流《點菸》雕塑裝置結合錄像投影,反思傳統文化的消逝;林介文《母地》系列作品則詮釋了土地及母親對生命養育的過程。
莉莎.瑞哈娜Lisa Reihana,《追尋金星(感染) 》。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撒古流,《點菸》。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林介文,《母地》。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本屆藝術獎首獎得主分別為視覺藝術類的武玉玲,以及表演藝術類的Tai身體劇場。武玉玲得獎作品《脈動》運用纏、織、勾、編的原住民傳統文化技法,表達女力們在原住民社會裡生命脈動的推進力量。由太魯閣族人瓦旦•督喜成立的Tai身體劇場,此次得獎作品《尋,山裡的祖居所》是與法國打擊樂手羅蘭.奧澤 (Roland Auzet) 的共同創作,結合不同的節奏及文化脈絡,碰撞不一樣的踏地及相互凝視的經驗。榮獲評審團獎的曾秉芳,本次獲獎作品《語言的樣本》以殘缺的樹皮作為媒材,表達原住民年輕世代對於母文化的片段經驗,展現一種「解離」、「斷裂」的感受。
藝術家武玉玲作品系列。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跨國合作展演活動,精彩引爆
跨國原住民族的合作與連結為今年藝術節的一大特色。首先豋場的是11月3日及4日的開幕演出,在由阿道.巴辣夫.冉而山的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後,接著邀請原舞者帶來卑南族南王部落年祭選粹的傳統樂舞。隨後由布拉瑞揚舞團和TAI身體劇場,分別與毛利族編舞家摩斯.帕德 (Moss Patterson) 和澳洲編舞家卡莉.雪帕德 (Carley Sheppard) 進行合作演出,從彼此的原鄉經驗、文化脈絡,舞出原住民族當代的身體表述和語彙。
緊接著自11月7日起展開的,是Pulima藝術節首次與國際串聯合作的節中節系列活動「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Yirramboi明日藝術節是澳洲墨爾本最大的國際原住民當代藝術節慶,今年由4位澳洲原住民藝術家來台共襄盛舉,以一系列的展覽、工作坊、講座、演場會以及變裝皇后競賽等豐富多元的展演形式,創造台灣與國際原住民交流對話的平台。其中11月10日晚上於西門紅樓舉辦的第一屆「台灣原住民變裝皇后大賽」(Miss First Nation Taiwan) 及11月11日下午於當代館舉辦的「以莉高露x Alice Skye靈魂女聲跨國演唱會」,勢將掀起一波高度關注和話題。
為提供國內原住民表演藝術新秀人才一個發表實驗性、創新性、跨領域創作的平台,Pulima藝術節期間還規劃了「表演創作徵件競賽」,歷經初選階段脫穎而出的15組音樂、舞蹈、戲劇等精彩節目,將於11月13日、14日在當代館現場進行演出及決選。

Pulima 藝術獎展出藝術家:文宏Wen Hung、拉飛.邵馬Lafin.Sawmah、莊國鑫/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曾秉芳Lahok Oding、安君實(拔舒浪.魯魯安)Pasulange Druluan、楊奎洋、司慈聖Paki-Takismuuzan、阿仍仍Aljenljeng Tjaluvie、林戎依Halomai、Apo' 陳昭興 /王亭婷Kufir.Talo /Ting-Ting Wang、陳勇昌Kaling Diway、林光亮Fuday Ciyo、潘昱帆Uki Bauki、沙布喇‧安德烈(高勝忠)Sabra • Andre、蒂摩爾古薪舞集、林喬、阿道.巴辣夫.冉而山 Adaw.Palaf.Langasan、TAI身體劇場、伊祐.噶照Iyo Kacaw、武玉玲Aruwai  Kaumakan、杜寒菘Pacake Taugadhu
Pulima 藝術獎邀請展藝術家:撒古流、林介文Labay Eyong、莉莎.瑞哈娜Lisa Reihana
Pulima藝術節開幕演出團隊:布拉瑞揚.帕格勒法、瓦旦.督喜

展覽日期:2018/11/3~2019/1/13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展覽網頁:https://goo.gl/rqGfkU

翻動MICAWOR2018 PULIMA 藝術節 PULIMA 藝術節原住民當代藝術撒古流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