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12-23|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北美館35週年館慶 主視覺 。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臺北市立美術館
成立於1983年,今(2018)年已邁入第35個年頭。幾十年來,北美館除了肩負著藝術史與作品研究、推廣之歷史任務;由既有的蓄積能量再生發,結合當代藝術資源與交流網絡,強化跨領域的合作生產與展演映平臺角色。同時,藉由具啟發性的教育推廣活動,積極搭建與多元觀眾族群聯繫、對話和互動參與的橋樑。為了迎接35歲生日,北美館於12月23(日)特別企劃館慶系列活動「致三五好友」(Dear friends of TFAM),當日全館開放免費參觀,提供公眾重新匯聚的時刻,歡迎各界朋友踴躍參與。
北美館自去(2017)年10月起進行館舍修繕工程,暫停開放近9個月。館方於休館前特別企劃「時光膠囊」活動,邀請民眾寫下對美術館的點點滴滴,為下一個30年孵夢。經歷9個月的休館後,今年北美館將迎接重新開館的首次生日,開啟封存一年多的時光膠囊,精選出35則留言,與觀眾重新回溯這些感動,邀請大家細細閱讀來自四面八方與藝術相關的美好回憶。這些留言將於館慶當日再次呈現,企圖傳遞一種期待未來、時空轉換的意象,亦象徵美術館與觀眾之間共同對話與成長的歷程。
今年台北雙年展以「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為主題,作為一個既歷史又當代的機構,北美館持續強化與藝術社群的協力共生,促發不同機構之間的專業連結,並在同一藝術生態中,與當代社會維繫著相互依存的有機關係。於此,期待民眾能夠更為深刻地感受「美術館」今昔角色的異同,並於北美館場域共同觸發更多思考的可能。
現值台北雙年展期間,館慶當日除了提供雙年展導覽外,兒童藝術教育中心新計畫「無關像不像」特別舉辦親子同樂「包包客導覽+創作活動」及「繪本說故事:完美的正方形」活動,提供大小朋友認識抽象藝術表現形式的體驗;座落於南側美術公園內的王大閎書軒也將同步首映建築劇場「誰來王宅午茶」第三集影片「從《杜連魁》到《幻城》—王大閎的文學夢」,放映期間書軒免費提供特色點心與飲品,期待民眾與建築師共渡一段文藝與美食相佐的午後時光。
聖誕節前夕是北美館的生日,館方特別選在生日前一天周日慶祝,邀請民眾共同分享這份成長的喜悅。館慶當日除可免費參觀、體驗各項系列活動外,於指定時間內憑活動打卡,即可領取限量珍藏版海報、2018年台北雙年展的種子包、導覽手冊、兒藝中心典藏記憶卡等多項精美紀念品。活動詳情請參考附件,或至北美館官網與官方臉書查詢。

35週年館慶「致三五好友」 


「致35好友」時光膠囊留言精選 官網活動頁面
時間:12月23日(日)
地點:美術館大廳
留言精選立體裝置 09:30-17:30
打卡贈館藏紀念品 14:00-16:30
(每人限領一次,限量,送完為止)

2018台北雙年展Taipei Biennial 

2018台北雙年展 後自然 主視覺 。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2018台北雙年展」官網活動頁面

展期:  2018/11/17-2019/03/10
地點:美術館1F、2F、地下樓11:00、15:00親子導覽活動(網路預約) 
10:30、14:30定時導覽活動 (現場報名)
「2018台北雙年展」策展主題「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由策展人吳瑪悧與范切斯科.馬納克達(Francesco Manacorda)共同訂定。兩位策展人將以此論題探究自然生態系統持續演變的特質,以及這項特質如何被反映在藝術與機構的運作機制中,並藉以凸顯各系統賴以維生的依存關係。

「無關像不像」系列活動

無關像不像 主視覺 。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
地點: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 10:00、11:30、14:00  「抽象畫什麼?」 包包客導覽+創作活動(現場報名)
包包客定時導覽透過動手創作增進觀眾與展覽的互動,不只是聽和說,更提供參加者一個創作包包,呼應本次展覽裡三位藝術家的創作方式。包包裡有點、線、面三種不同元素的創作小練習,導覽員將帶著大家在展場打造的創作空間與藝術家相遇,藉由互動、討論及創作,讓觀眾自由體驗,了解抽象藝術多元的表現形式。
●    10:30、13:30、15:30「完美的正方形」繪本說故事 (現場報名)
工作坊將結合繪本的故事內容與創作的指引,將抽象的情緒透過媒材,轉化為具象的表達。

王大閎建築劇場

(左上)阮慶岳 l 大學教授、作家、建築師,(右上)王增榮 l 建築評論家,(左下)郭強生 l 大學教授、作家,(右下)黃惠美 l 建築師 。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誰來王宅午茶:從《杜連魁》到《幻城》—王大閎的文學夢」

地點: 王大閎書軒DH Café(北美館南側美術公園內)
16:00-18:00(自由入場)    
第三集影片「從《杜連魁》到《幻城》—王大閎的文學夢」,由建築學者阮慶岳作為主人,邀請專家學者王增榮、郭強生、黃惠美前來做客。試圖以王大閎的兩本文學作品為核心,討論文化與人性、小說與自我等關係,交織出王大閎的文學夢。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35週年後自然無關像不像王大閎建築劇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