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INK NOW「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 2019年1月首發 結合藝術、學術、市場資源,打造全新國際級藝術展博會品牌

INK NOW水墨現場許劍龍無有建設

2018-12-26|撰文者:INK NOW/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18年12月26日,台灣)今日「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於王大閎書軒舉辨了展前記者會,在距離1月19號開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首次向各界公佈展博會精選作品、展場空間設計精神、以及精彩的系列活動。

記者會現場,水墨現場創辦人及主席許劍龍強調:「『不止於藝博、無窮於水墨』(More than Art Fair, More than Ink),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將帶給觀眾全新的展會體驗,除了打造首座結合中國園林和東方藝術的水墨藝術展會,每間參展畫廊精心策劃的展覽,相信也會顛覆觀眾以往對水墨的認知與想像。」;會中無有建設主持人劉冠宏,也與大家分享此次空間建築概念,展場擷取了蘇州名園的空間元素,呈現中式空間的蜿蜒、園林的曲徑幽明,進入展場彷彿在逛一幅「山水畫」。現場與會貴賓包括羲之堂總經理陳筱君、高士畫廊總經理張孟起、意識畫廊執行總監徐浩登、以及藝術家胡嘉。

由左至右 水墨現場藝術總監王焜生、意識畫廊執行總監徐浩登、羲之堂總經理陳筱君、水墨現場創辦人兼主席許劍龍、藝術家胡嘉、高士畫廊總經理張孟起、無有建設主持人劉冠宏圖/INK NOW提供

「不止於藝博」(More than Art Fair)

「水墨現場」(INK NOW)是一個全新的跨地區、跨平台的藝術文化推廣和行銷概念,計劃從一個本地展博會,延伸至國際巡迴展覽的模式,結合專營水墨的自媒體平台、線上展廳、電子資料庫期刊,透過數位網路的無遠弗屆與寬廣資源,建構出跨越時區與地理限制的水墨藝術綜合平台;同時舉辦一連串橫跨亞歐不同城市的非營利學術交流、收藏家聚會,連結學術和商業,擴展人脈及結集市場資源。

「水墨現場」創辦人及主席許劍龍表示:「我們的核心理念,是希望以創新的展博會(Art Expo)模式,促進藝術、學術、市場的均衡發展,而不僅僅是聚焦在市場上備受熱捧的某些明星藝術家。水墨是東方文化的重要資產,我們應當從華人文化的整體脈絡出發,透過與藝術專家、學者、策展人、畫廊主的緊密合作,長遠而持續地推廣水墨藝術。不同於其他一年一度的藝博會,『水墨現場』是一個一整年在全球不同地區層層推進的長遠計劃,而台北展博會只是一個起點,在1月展博會完成後,將進一步把台灣本地,以至其他地區的『水墨現場』參展藝術家作品,引進至不同城市展出,從一個國際的層面推動水墨市場的發展。」

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 展前記者會現場 。圖/INK NOW提供

展場設計:花博爭艷館將成為曲徑幽明的水墨園林

「水墨現場」與台北「無有設計」合作,史無前例地在展場中為觀眾呈獻「東方藝術X中國園林」的建築概念,結合水墨作品獨有的藝術性與當代建築美學。有別於一般藝術博覽會格式化的單點透視西式空間規劃,「水墨現場」展博會擷取蘇州名園「留園」的空間元素,呈現中式空間的曲折蜿蜒,以及模擬園林曲徑幽明的狀態,利用展場中的白牆、鋼件、薄紗,表達出中式空間的虛實、縮放與留白,回應中國園林的山水石樹。

展場示意圖。圖/無有建築提供 

水墨現場園林平面。圖/無有建築提供 

邀請制參展 各家畫廊盡現亞洲水墨精品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以特約邀請形式招商參展,取代大海撈針般的評選制度,著眼亞洲區品味與質感最為上乘的畫廊,尤為重視畫廊主的水墨視野。「水墨現場」創辦人及主席許劍龍強調:「我們希望透過展博會的平台,與特選畫廊一起合作,把水墨現場傳遞的精神、態度與聲音,更準確地發放。我們在邀請畫廊參展時,非常重視畫廊主的學術視野,以及作品的藝術價值,而不只是看其市場價格。所以我們很有信心地對藏家說,來到水墨現場,會發現一些很好的藝術作品,每一個畫廊策展都很用心,價格也十分合理。這也代表著,現在是進入水墨收藏的好時機,因為許多好作品還在起步。」

水墨現場藝術總監王焜生、無有建築主持人劉冠宏、水墨現場創辦人兼主席許劍龍。圖/INK NOW提供

「無窮於水墨」(More than Ink)

在本次展博會中,觀眾除了可欣賞到中國傳統紙本作品,也可看到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作品,其創作蘊含著水墨精神,從攝影、雕塑、裝置、到人工智能,希望藉此開啟大眾對水墨的想像、帶動水墨市場的未來發展。

以「策展式」企劃為主軸的展區,除了台灣本地畫廊外,參展名單橫跨中國、香港,並向南北串連東北亞及東南亞,呈獻著力於經營並培育水墨藝術的畫廊及藝術機構近30家,包括香港的漢雅軒畫廊、3812畫廊、以及淵(YEWN)、日本的思文閣、中國北京的艾米李畫廊、上海的言午畫廊、馬來西亞的唯美藝術畫廊,以及台灣在地多間優質畫廊,包括采泥畫廊、大象藝術空間、高士畫廊、意識畫廊等。

本次展會展出藝術家近90位,精彩作品包括,思文閣呈獻日本先鋒抽象書法家井上有一(Yuichi INOUE)、以及擅長以中國山水或經典繪畫作為藍本,進行影像再創作的藝術家楊泳梁。漢雅軒推出葉世強個展,葉世強以強烈的個性和深邃的精神境界,發展出獨特的繪畫手法為名;涵藝術經紀公司則帶來出生上海,家學淵源深遠李厚抽象水墨系列個展;北京庫藝術推出藝術家劉知白,其作品有「上承宋元,下接明清」之讚譽,被視為中國傳統水墨最後的守望者。

侯珊瑚 Shan-Hu HOU,态象系列TB1819 Dynamic form series TB1819,水墨紙本Ink on Paper_97x180cm,2018。圖/INK NOW提供

黃宏達 Victor WONG,逸 003 Escapism 003,水墨紙本 Ink on Paper,2018,3812 Gallery。圖/INK NOW提供

吳冠中Guan-Zhong WU,清奇古怪 Cypress,設色紙本、鏡心 Ink and Water on Paper, Mounted,68×137.5 cm,1988,羲之堂Xi Zhi Tang。圖/INK NOW提供

高士畫廊策劃「水火之歌」展覽,展出劉國松自七○年代開始探索的水拓技法近年作品,以及薛松自九○發展至今的焚燒拼貼;大象藝術空間則呈獻侯珊瑚以及陳念慈的抽象水墨創作,聚焦探索「水與墨」的創作交融。在當代水墨上,跨媒材的結合與創新,突破紙本作品二維疆界的叛逆與前衛,更為水墨創作引入當代觀眾及年輕世代的關注。淵(YEWN)從珠寶設計領域進入當代水墨,作品融合了藝術、設計、生活與創作實踐;而由3812畫廊呈獻的黃宏達以及由藝術家首創的全球第一位人工智能水墨藝術家A.I. GEMINI,則開啟了水墨未來的新想像。

這次展博會亦特別精心策劃「大師之道」以及「台灣烏龍畫派」特展區,前者回顧華人水墨百年發展的革新創變,展出吳冠中、朱德群、趙春翔、余承堯等大師之作;後者,則由 c@ns project所策劃,透過疏理1949年後出生的台灣藝術家群,體會這群藝術家源於中國、兼具西學、立足台灣,勇於創新的東方新美術。展博會同時辦專家主持的學術論壇,從學術、市場、收藏、東方美學到人工智能與科技,令藝術愛好者更全面地了解水墨。

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

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台北市玉門街1號)

貴賓預展(憑函出席)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晚上6時

開幕酒會(憑函出席)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下午6時至晚上9時

公眾開放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早上11時至晚上7時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早上11時至晚上7時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早上11時至晚上6時

歡迎關注「水墨現場」最新動向﹕http://www.ink-now.com

Facebook @ inknowart

Instagram @ inknow_art

WeChat @ 水墨现场INKNOW

INK NOW水墨現場許劍龍無有建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圓滿落幕 ,下一站即將向上海出發

2019-01-22|撰文者: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