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電影

一位來自拉斯維加斯的藝術家聲稱流行音樂女歌手Ariana Grande剽竊了他的作品

Ariana GrandeVladimir Kush

2019-02-04|撰文者:歐洛

Ariana Grande在2018年發表了音樂MV《God is a Woman》,其中一個場景被指控抄襲了俄裔美國藝術家Vladimir Kush的作品。

藝術家弗拉基米爾·庫什(Vladimir Kush)在2019年1月31日針對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其唱片公司和其他參與MV製作的相關人士所提出的訴訟聲明中,表示Ariana Grande的MV《God is a Woman》抄襲了他的作品。
Vladimir Kush,1965年出生於俄羅斯的莫斯科( Moscow, Russia),是一位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e)畫家和雕塑家,而他更偏向將自己的藝術創作定義為「隱喻現實主義」(metaphorical-realism)。位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Vladimir Kush因為一篇發表於流行文化部落格「PopSugar」文章(內容企圖解析MV《God is a Woman》中各式畫面的象徵意義)而得知相關消息,不久後便在內華達州(Nevada)提起訴訟。
Vladimir Kush聲稱MV裡Ariana Grande在一個映襯著雲層背景的蠟燭火焰中跳舞,其場景畫面與他的作品《The Candle》《The Candle 2》完全相同,且兩幅畫作都是在二十年前完成的。
Vladimir Kush的作品:(左) The Candle,1999年。(右) The Candle 2,2000年。圖/取自The Art Newspaper

MVGod is a Woman》的定格畫面。圖/取自The Art Newspaper
原告表示:「雖然有很多方法可以描繪一個女人在燭光中跳舞-即使有天堂般的背景,但被告仍明顯地複製了Vladimir Kush的創作手法:使用了相同的色調、多雲天空的背景、燭光周圍的環狀雲層效果、從燭光中幅散出的光束,以及相同的由亮逐漸轉暗的蠟燭顏色。」
沒有參與此案的智慧財產權律師Sam P. Israel表示期望看到一個對藝術家不失公允的和解方式,他認為MV跟畫作的畫面看起來是近乎一樣的。
身處數位化時代,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趨勢加上資訊傳輸的迅速、隱匿與跨地域性,文化創意產業中眾多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爭議問題已是屢見不鮮,歷史長流下的文化堆積和源源不絕的資訊分享,促使文化產物在原創性、獨特性、特殊性的追求上都面臨艱難的挑戰,而針對Ariana Grande所面臨的指控,你怎麼看?

Ariana GrandeVladimir Kush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