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第17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公布-15組展演入圍,舞蹈作品創新高!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第17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

2019-02-25|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第17屆入圍名單公布,由九位提名觀察人于善祿、王聖閎、白斐嵐、林靖傑、陳宜貞、黃海鳴、孫松榮、鄭文琦、樊香君組成的評選團,歷經2018年全年度展演觀察、評論書寫、季評交流會議獨立提名,到複選會議的共議討論,從104件被提名且同意參選作品中,遴選出15組入圍作品,包含5組視覺藝術,以及10組表演藝術作品:

(依視覺、表演入圍作品筆劃序排列)

《2018牛俊強個展》─牛俊強

《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潔客幫、香煙、戴森、現代人。三》周育正個展─周育正

《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劃》─山冶計畫

《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蘇匯宇

《超日常》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張君懿

《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周書毅

《小姐免驚》2018新點子舞展「春之祭」微舞作─林素蓮

《少女須知》2018台北藝穗節─蘇品文

《半身相》皮歇‧克朗淳 X 陳武康─驫舞劇場

《孟婆•湯》2018臺灣戲曲藝術節─真快樂掌中劇團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差事劇團

《從無止境回首》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一當代舞團 蘇文琪

《嫁妝一牛車》阮劇團 X流山兒事務所─阮劇團

《路吶LUNA》─布拉瑞揚舞團

《跳島舞蹈節:新竹跳》─驫舞劇場

 15組入圍作品中,以舞蹈作品比例為歷年之最,包括去年甫獲台新表演藝術獎的布拉瑞揚舞團,持續深耕部落田調,同時突破舞台形制的《路吶LUNA》;周書毅選擇「空場」頂樓天台,結合身體錄像對應環境場域的特殊展演《Break&Break!無用之地》;林素蓮、蘇品文分別以2018新點子舞展「春之祭」微舞作《小姐免驚》、2018台北藝穗節《少女須知》首度入圍台新藝術獎,自成一格的舞蹈美學與議題掌握令人驚艷;驫舞劇場今年同時入圍兩項作品:陳武康與皮歇‧克朗淳《半身相》的身體對話且具實驗性的演出結構,引燃舞蹈在演出中與觀眾互動詰問與作品賦權的話題;《跳島舞蹈節:新竹跳》串聯20位獨立編舞家,以鮮活的創意帶動各類舞蹈跨界交流,企圖引發參與者的舞蹈能量。蘇文琪《從無止境回首》則已不能單純以舞蹈作品來界定,而是統合了Senyawa樂團強大音場、舞者身體能量、雷射光束切割等具高度氣場的當代表演藝術。

戲劇類入圍作品包括:阮劇團 X流山兒事務所以台語劇改編台灣文學著作《嫁妝一牛車》,流暢呈現當代劇場與鄉土題材的對話,劇團以藝術貼近土地的行動,在該劇達到深刻的實踐;真快樂掌中劇團《孟婆•湯》打破既有布袋戲框架,巧妙融合戲台與黑盒子兩種迥異的劇場空間感,呈現細膩豐富的劇場美學;差事劇團《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跨接50年代客家歷史事件與當代時空轉換,成功地召喚壓迫體制下的身體記憶,也為民眾戲劇注入新的能量。

1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嫁妝一牛車》阮劇團 X流山兒事務所。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2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3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孟婆•湯》2018臺灣戲曲藝術節/真快樂掌中劇團。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5組視覺藝術入圍作品當中,綿延於台東縱線的《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劃》由策展人林怡華及山冶計畫團隊的深度溝通與規劃,跳脫舊有公共藝術操作模式,穿越連結了台東原住民各族群的創作能量與訪客間的細膩交流;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超日常》策展人張君懿邀請駱以軍以緊連台藝大的舊時眷舍創發小說「翻牆者」,再由小說連動開啟國內外藝術家的創作與回應,策展方法既複雜、開放,又深具展延性;蘇匯宇的《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以補拍之名再次詮釋邱剛健奇情電影,試圖挖掘、釋放作品更深刻的寓意;周育正的個展《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潔客幫、香煙、戴森、現代人。三》運用生活中各類家政物品與勞動行為的搭配,以精準的觀念性手法,擾動觀者對於藝術生產關係的既定想像;《2018牛俊強個展》巧妙運用TKG+ Project的空間,精彩辯證宗教與藝術、教堂與白盒子,臨在與幻化的多變關係。

4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小姐免驚》2018新點子舞展「春之祭」微舞作/林素蓮。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5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劃》/山冶計畫。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15組入圍作品將於5月下旬交由國際決選團,選出三大獎項:「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並將於5月25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第17屆台新藝術獎專網及台新藝術基金會Facebook亦將開設網路直播,所有人都可透過網路同步關注獎項揭曉。

除了頒發獎項之外,基金會也將於4-5月間規劃藝術獎系列推廣,包括入圍藝術家面對面、台新金控一樓大廳裝置展、影音及媒體系列專訪、「我心目中得主」網路票選活動等,歡迎透過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專網搜尋相關活動訊息。(專網於4/15啟動)

6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超日常》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張君懿。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7 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作品:《少女須知》2018台北藝穗節/蘇品文。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第17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理由(依入圍作品筆劃序排列)↓↓↓↓↓↓

《2018牛俊強個展》/牛俊強

《2018牛俊強個展》的魔力,巧妙地在兩股相互拉扯的力量上演著:當單頻道投映影像成為欺眼法的技藝,展覽原本宣告的佈局遂成為不存在的作品。何謂可見,抑或,在場之作,緊扣著藝術家的宗教信仰及其盲視焦慮。作為一部構思得滴水不漏的短片,影像與聲音鉅細靡遺地連結了從展場到展外、現實與想像,乃至觸摸與靈現的世界。轉角的現場佈置卻讓期待的觀眾撲了個空:這一幅可見的動態圖像真的存在嗎?它是否僅出現在想像、記憶及意識中?在盲視與見證之間,《2018牛俊強個展》精彩地辯證著宗教與藝術、教堂與白盒子,臨在與幻化的多變關係。(主筆/孫松榮)

《Break&Break!無用之地》周書毅身體錄像展/周書毅

在主流獲得極高讚譽後,周書毅逆流而行,獨自走向孤獨的探索,行跡踏遍台灣以及不同國家的邊緣地帶,不在乎市場,誠實地以身體回應時代與環境對他以及人們造成的衝擊。在那些黑盒子之外的真實場域,他以最單純的身體,省思舞蹈之於他的意義。歷經數年內外辯證,上下求索,最後他以一場在台北「空場」藝文空間——一個廢棄紡織廠提供出來的藝術聚落與展演空間——的頂樓天臺演出做為一個階段性的總結。一個透過舞蹈的求道者,在都市叢林一隅以舞蹈錄像投影包圍觀眾,當其肉身不期然出現,同錄像中其他的他一起舞動並坎入都市的霓虹與廢墟中時,是那麼心碎而動人。(主筆/林靖傑)

《小姐免驚》2018新點子舞展「春之祭」微舞作/林素蓮

林素蓮養成自台灣舞蹈教育體制,2014年起提問體制美學標準外,舞蹈還能是什麼?《小姐免驚》是回應此提問的重要里程,亦即沒有專業與素人,只有活出生命「人」:可以是專業燈光設計的精彩表演者、舞蹈背景的傑出演唱者、或身兼舞台小黑人的戰力十足B-Boy,「人」是《小姐免驚》的亮點。舞作內容以「中元祭」回應「春之祭」,抽去喪禮與收驚念咒,注入瑣碎語言和喧鬧互動,嘲諷當代社會的病態正向,亦不時夾帶惡趣味回應典範舞蹈美學,詼諧卻不減深刻。中英台流行音樂選擇以及舞作整體呼吸透現林素蓮身處的文化動力,焦躁紛雜卻能一氣呵成,自成一格。(主筆/樊香君)

《少女須知》2018台北藝穗節/蘇品文

《少女須知》創作論述拋出了在舞台實踐女性主義的大議題,但在2018的台灣,又該如何回應已有世紀傳統、涵蓋全球各階級種族文化的「女性主義」多元複義呢?整場演出頭頂《少女須知》一書的蘇品文,展現端莊優美的亞洲式少女身體印象,或說是亞洲社會對少女美姿美儀的形象要求。然在服膺如此規範時,蘇品文以另種同樣優美沉穩的自在、微帶點嘲諷少女嬌羞的尷尬感,大方邀請觀眾注視自身裸體,翻轉身體與規範間的權力關係,不再是聲嘶力吼的硬碰硬,卻如反客(體)為主(體)般,以少女反制少女。(主筆/白斐嵐)

《半身相》皮歇‧克朗淳 X 陳武康/驫舞劇場

《半身相》從「破」出發提問傳統。結構上透過選擇設計的未知性,連動觀看結果生成,試圖指向形成傳統表象後關鍵動能,亦即「傳統」與「權力」間的任意獨斷。有別於台灣劇場舞蹈處理傳統,多從動作形式邏輯或身體存在下手,此與身體主體性之「立」不無關聯。相對而言,《半身相》的未知、不定、難以完整;陳武康身體的內省探尋、克朗淳舉手投足的絲絲分明,某種程度上對照出陳武康個人生命史,也就是他在台灣現代舞蹈體系養成脈絡下的現階段反思,更是他後續進行傳統舞蹈學習與思考之路的起手式。(主筆/樊香君)

周育正個展:「刷新、犧牲、新衛生、傳染、清新、機器人、空氣、家政、潔客幫、香煙、戴森、現代人。三」/周育正

周育正以精準的觀念性手法,一方面拓展藝術領域內對作品形式、類型的既定認知,另一方面也探索出富有啟發性的實踐路徑。宛如社會關係中的特殊「感染因子」,藝術家將原本不可能湊在一起的物資、勞動、服務,乃至於商業品牌全數聚集一堂,形成非典型的「異業結盟」;無論是來自臺北石碇山區的手工麵線,還是家電品牌贊助的清掃機器人,皆能在其展覽架構中融洽地交會,形成極具巧思的資源調度暨交換模式。他獨特的問題意識不僅充分發揮創作實踐的悠遊潛能,也不斷擾動我們對於藝術生產關係的既定想像。(主筆/王聖閎)

《孟婆•湯》2018臺灣戲曲藝術節/真快樂掌中劇團

楊力州紀錄片《紅盒子》勾起了台灣社會對布袋戲傳承的焦慮,然《孟婆湯》令人看見的卻更是布袋戲代代順應時勢以求生存的精神。真快樂掌中劇團與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合作下,掌中戲與現代偶戲相互輝映,以有形之「偶」度化無形時空,巧妙融合戲台與黑盒子兩種迥異的劇場空間感,以創造生死混沌、虛實交疊之境。劇中藉孟婆為引,既以薛寶釵、潘金蓮、白素貞三人帶出傳統文本女性角色一再輪迴的悲劇宿命,也是對女性之於這門傳統技藝的委婉抱屈。此外,現場樂師內斂卻餘韻無窮的音樂表現,更為細膩豐富的劇場美學畫龍點睛。(主筆/白斐嵐)

《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劃》/山冶計畫

《南方以南》最值得嘉許的地方,是策展團隊不僅說服縣府,使其稍稍能跳脫舊有公共藝術操作模式,更以林怡華為首的策展團隊殷實又綿密的溝通對話,穿越在地卻又長期被忽略的排灣、阿美、魯凱等族群的生活領域,讓不同部落在藝術計畫架構下連結在一起。
《南方以南》在時/空上均相當分散的大量正式或非正式展演及交流,是外來短暫參訪者無法完整參與的。更重要的是以《南方以南》之名在其間所匯集的大量藝文工作者、顧問、外來講者,以及部落青年組織等所撐起的協力之網;它是一個以直接身體感知及心靈管通為基礎、透過多方參雜著神話的故事述說方式不斷對話,所啟動的漫長持續文化復振的自我培力之路。(主筆/黃海鳴)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差事劇團

源自「還我母語運動」三十週年的背景,長達三小時的《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透過集體工作方法,調和「被壓迫者劇場」的民眾性和當代美學思維。劇情串接了五零年代客家庄的勦殺證言及1989年的遠東化纖罷工事件,既呼應1988年《人間雜誌—客家專輯》的兩大主軸,更以「范天寒」(鍾喬為其報導當事人所取的化名)的家族悲劇和台上尋找「范天寒」的過程,展開於歷史兩端的對話。導演王瑋廉成功地召喚壓迫體制下的身體記憶,也為民眾戲劇注入新的能量。(主筆/鄭文琦)

〈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蘇匯宇

作為一部複訪台灣電影的多頻道錄像作品,蘇匯宇以補拍之名,複訪台灣電影。如果重拍原作中稍縱即逝的細節與遺落在劇本的結局不只意味著致敬,這是由於藝術家轉化並推進了完而未了的影像潛勢。眾角色及其身體與時間幻化迷離,綿延流動,當代唐朝成為藝術家展開歷史對話的嶄新契機。四頻道裝置的屏風化,讓潛伏的慾望闇影賦形為可摺疊並置的投影銀幕。而那些在邱剛健完成於戒嚴令尚未解除年代的影片裡尚不能張揚的顧忌,到了蘇匯宇這個已屬百無禁忌婚姻平權的時代則成了身體與欲望的徹底解放、解構公序良俗的界線。妖嬈騷氣的〈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活像嘉年華般的電音LGBTQIA Pride,比原作更野更狂更放。(主筆/孫松榮)

《從無止境回首》2018台灣國際藝術節台灣國際藝術節/一當代舞團 

蘇文琪持續結合舞蹈與科技藝術,在純熟的藝術手法上,探索人這小宇宙與無垠的大宇宙之間的關係這一宏大哲學命題。源源不絕的巨大能量充塞整個表演空間,最原始的巫祝般的吟唱吶喊,與最先進的雷射光束,以聲與光,跟近乎儀式般的舞蹈身體,交織成永恆的叩問。整體氛圍烘托中,以精算控制而緩慢移動的雷射光束竟不再冰冷,行進中的數學充滿詩意。這演出已不能單純以舞蹈去界定,而應視為完美統合各藝術領域的當代表演藝術。(主筆/林靖傑)

《超日常》 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張君懿

機構策展人張君懿帶著小說家駱以軍,詳細導覽仍充滿各種糾結記憶的無人日常生活聚落,並製作第一件作品,期望在清空的場域中引入被遺忘的各種眷村生活記憶。
實際上也透過其中複雜、開放、充滿啟發性的架構,協助精心邀請的其他國內/國外藝術家,一方面理解藏在其間的各種集體記憶,另一方面讓與當代人工智慧、虛擬影像,網路科技、以及各種新的權力關係等等已然融於生活而不自知的細節片段,介入、融入,相互詮釋、相互轉化,而交叉產出未曾被思想,比個別藝術品更具啟發性的整個神奇半廢墟日常生活聚落,如同還正在思想、正在做夢,卻充滿身體感的集體外部大腦。(主筆/黃海鳴)

《嫁妝一牛車》 阮劇團*流山兒事務所/阮劇團

承接過去將歐美劇本做在地轉譯的台語劇製作,這次阮劇團挑戰經典鄉土文學作品《嫁妝一牛車》。王禎和筆下底層小人物出身寒微的無奈與困窘,透過林孟寰、盧志杰的劇本,演員群對台語對白流暢精準的掌握,純熟地將悲憫包裹在粗鄙笑鬧之中;盲牛成為抽離時空的說書人角色,帶領觀者直視可恨卻可憫的劇中人物,在慾望的驅動下臣服於命運,揭示資本主義社會的貪婪與殘酷。而流山兒極具標誌性的歌舞節奏感,也凸顯出原作中荒謬與諷刺的基調。阮劇團近年以藝術貼近土地的行動,在本劇中達到深刻的實踐。(主筆/陳宜貞)

《路吶LUNA》/財團法人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

經過時間的淬鍊,舞者沉澱而踏實,自然、生活與文化融為一體。黝黑、強健、簡約而純粹的身體,虔敬且行雲流水的劇場圖像,每位舞者專注的神情,隨著吟唱的沉緩古調,聲音與身體,以歌連結,以布農八部合音貫串,以生命充滿,以情感懷抱,動靜跑跳之間,展現力與美的舞蹈構圖,既本真又悠遠,舞動到靈魂的最深處,這是一趟重新追尋自我的旅程,走得更遠,是為了回家,為了找回自己。(主筆/于善祿)

《跳島舞蹈節:新竹跳》2018新竹市舞蹈藝術節/驫舞劇場

除了製作精緻完整的節目封包,將其填滿大小藝文場館和檔期,又或者,除了標榜各種知名團體或個人的展演光環,藝術節還能如何與社會交往?《跳島藝術節:新竹跳》不走傳統的策劃路線,另闢蹊徑,將各種身體語彙的類型光譜併陳:芭蕾、現代舞、街舞,乃至於田徑,讓不同屬性和思維的訓練體系相互交會、碰撞,形成一個更為靈活的感受性空間。這群年輕編舞家的活力集結,不僅創造出無中心的、不以單一身體美學為依歸的實踐對話之網,也引領參與民眾返回所有演出與編排之前,挖掘潛藏在每一個人身上的舞動力量。他們的分享形式看似簡單,卻深刻地蘊含另外一種藝術資源重新分配的想像。(主筆/王聖閎)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第17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237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

【第20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月桃B面》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 | 黃立慧

2022-06-14|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謝鎮逸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