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3-22|撰文者:林侑澂

《薩德 X》影片截圖,10分鐘,4K 影片,裝置作品「3x3x6」系列影片 ©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在去年11月公佈了2019年「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威雙)台灣館的展覽計畫後,廣受到各方討論。今(3/22)日北美館舉行了本屆威雙台灣館的行前記者會。參展藝術家鄭淑麗與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為作品「3x3x6」做了介紹。將領先藝壇的科技形式結合多重主題,實踐了一個在視覺及內涵上皆備受期待的參展計畫。
《卡薩諾瓦 X》影片截圖,10分鐘,4K 影片,裝置作品「3x3x6」系列影片 ©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作為全球第一世代的網路藝術家,鄭淑麗在作品「3x3x6」中,透過權力科技、和之間的跨界對話,探討著當代社會在科技監控下何謂自由」的議題。深入剖析在文明迅速發展的當代,科技形式的牢籠與監控正在人類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以精緻到瘋狂的感官呈現,在「使用科技」與「對抗科技」之間,不斷地提出質疑與論證。
《L X》影片截圖,10分鐘,4K 影片,裝置作品「3x3x6」系列影片 ©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限地製作的作品「3x3x6」,主題意指著三公尺x三公尺的拘禁空間和六個監視器。鄭淑麗取材人類文明中十位「因為特殊性別取向而遭受壓迫傷害的個體」的故事。結合虛擬實境、動力裝置、電腦運算等等技術,構築一個「多重介面的沈浸式裝置作品」。將各案例的研究過程與結果作為基礎,構築了一個無時間性的感官環境。在十段虛構情節的短片中,鄭淑麗以「對人權的捍衛」作為核心,同時將真實世界中的法庭審判、假新聞、歷史報告、傳聞、幻想等等元素揉為一體,提出了藝術家對於一系列議題的觀察與心得。
《FSB X》影片截圖,10分鐘,4K 影片,裝置作品「3x3x6」系列影片 ©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展覽計畫「3x3x6」中,讓身體、欲望、精神、科技、時空、虛擬與現實等等元素相互對話,多面向地討論人們當今被科技監控甚至操縱的狀態。透過多層次多階段的創作,指出了一種對於解除身體禁錮的社會、從既有認知與規範中被解放的想像。再一次地突破了窠臼,堆疊出了科幻及抽象並陳的感官氛圍。帶領著觀者界有感知「再現者與被再現者」、「觀看者及被觀看者」之間不斷被解構重組的過程,產生不一樣的思考與省思。
(左)普里奇歐尼宮邸限地裝置,投影塔設計示意圖/(右)普里奇歐尼宮邸限地裝置,展覽設計圖©鄭淑麗、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歷屆的威尼斯雙年展都被視為國際藝壇的潮流指標。本屆台灣館的策展,扣合了北美館對於「美感及知識相合」的主軸,為觀者們帶來了高規格的當代藝術作品。鄭淑麗關注的科技藝術形式研究的議題,所呈現的不單單是對於受迫害者的平反,而是試圖以輕鬆的態度看待嚴肅的現實。這樣子啟示性的觀看,創造了一個嶄新的感知系統。
而除了作品本身,孕育這件作品的技術團隊、文化氛圍、言論自由、跨文化研究能力和多元包容的社會氛圍,也將一併展現在關鍵性的雙年展中。讓本屆的台灣館,不僅僅是標榜在地特色及國際參與,更是明確地向國際間展示,台灣的藝術實力已經具備世界一流的競爭力。
(左至右)臺北市立美術館廣長林平、藝術家鄭淑麗、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圖/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更多58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相關訊息請進這裡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3x3x6臺北市立美術館鄭淑麗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4

5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