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專題企畫

【藝術解謎】非關掃墓祭祖,從古畫看清明假期怎麼過?

清明節春遊踏青趙喦張萱

2019-04-06|撰文者:歐洛

現代人提及有千年歷史清明節,多半首先想到掃墓祭祖、緬懷故人的慣例,其典故來自於「劉邦尋墳」的故事:謠傳漢高祖劉邦為了找尋因連年戰事而久未修整、隱匿於雜草之中的父母之墓,將一張紙撕碎拋至空中,紙片便落至其父母的墳墓上,風吹不動。劉邦立即令人重整之,往後每逢清明節必到墳上祭拜,民間也因此形成「掃墓」、「壓墓紙」的習俗,以示一座墳墓有人祭掃。
儘管來源典故和既成習俗的基調皆稍顯嚴肅,清明節卻也具備輕鬆愉快的面向,代表著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節氣,是唯一同時指涉氣象特徵和民俗內涵的「節」。謠傳著於光緒年間的《歲時百問》曰:「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約在國曆的四月四日或五日,此時天氣漸暖、草木漸長、大地呈現一片氣清景明,十分適合出外郊遊,宋代詩人吳惟信更在《蘇堤清明即事》提到清明時節「遊子尋春半出城」,因此清明節也有「踏青節」之稱。現在就讓我們看看與清明節首選活動之一「游春踏青」相關的畫作。

趙喦《八達春遊圖》

趙喦《八達春遊圖》, 絹本設色畫、軸,161.9x102 cm,五代梁。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趙喦,陳州(河南)人,為五代梁太祖的駙馬,也是當時著名的畫家與收藏家。曾於唐末重金收購名畫五千餘幅。趙喦擅長描繪人馬畫,但流傳後世的畫作並不多,其筆下的人物和馬匹皆俊挺而氣宇不凡。梁太祖有八個兒子,《八達春遊圖》便是身為駙馬的趙喦描繪這八位皇子的宮苑活動之作。
此作畫工細膩,為風格華麗的巨幅宮廷畫。皇子們身穿紅、紫、綠三色衣物,符合唐代的衣冠制度,可見梁代依循唐制的穿著風格。而唐代壁畫裡常見以人物、樹木、花鳥、奇石所組成的長條形作品,《八達春遊圖》後半為翠綠大樹,前半為人物騎馬的構圖,基本上承襲唐代畫風。但空間感合理的連續地平面、朝橫向發展的畫面,以及豪華的欄杆,則是唐代以後的新發展。欄杆局部包覆金質裝飾,淡藍色的護板繪有細緻的白色紋樣,顯示宮廷建物的華貴特質。
趙喦《八達春遊圖》(局部), 絹本設色畫、軸,161.9x102 cm,五代梁。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畫中的皇子們身騎駿馬出遊,或回首張望,或執鞭在手,馬匹則腳步輕快、一致前行,人馬展現各自獨有的生動神韻,園內樹木長滿綠葉,整幅畫頗有春遊的愉悅氛圍。然而傳言現存的《八達春遊圖》為仿作,現藏於故宮博物院,後人將其歸於趙喦名下,可能是因此畫為根據趙喦原作仿製而成的緣故。
趙喦《八達春遊圖》(局部), 絹本設色畫、軸,161.9x102 cm,五代梁。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張萱《虢國夫人游春圖》

張萱《虢國夫人游春圖》,絹本設色畫,52 x 148 cm,宋摹本。圖/取自wikipedia
張萱,京兆(長安,今西安)人,盛唐畫家。擅長人物畫,尤工貴族仕女、宮苑鞍馬。張萱所畫之仕女豐肥艷妝,展現傳說中的唐代女性審美觀。張萱用筆工細,設色艷麗卻勻淨,鮮明卻不單調,以精湛的畫藝確立了仕女畫在人物畫中的重要地位,《虢國夫人游春圖》便為一例。相傳原作已佚,現存的是宋代摹本,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唐玄宗時期,楊玉環在宮中極盡榮寵,她的三位姐妹也受到了皇帝的青睞,在天寶初年被分封虢國夫人、韓國夫人和秦國夫人,其中又以虢國夫人榮寵最盛,此作描繪的便是三月初三,虢國夫人及其眷從盛裝出遊的景象。
張萱《虢國夫人游春圖》(局部),絹本設色畫,52 x 148 cm,宋摹本。圖/取自wikipedia
中國繪畫裡少有女性騎馬的題材,盛唐的民風開放,以至出現畫中的女騎形象,共計有八匹馬及九個人物,由於畫作上的題詞無關乎人物身分的辨別描述,「畫作主人公的位置所在」的觀點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有人說開道前三騎和後衛三騎為侍從、侍女和保姆,而被眾人圍繞於畫作中心位置的即是虢國夫人,與其上方的姊姊韓國夫人並轡而行。虢國夫人因害怕脂粉掩蓋了她天生的素顏美貌,故臉龐上僅淡描娥眉,保持了本來面目。身騎淺黃色駿馬,雙手握韁,身著淡青色窄袖上衣,肩搭白色披帛,胭脂色大裙下微露繡鞋,輕點在金鐙上。
張萱《虢國夫人游春圖》(局部),絹本設色畫,52 x 148 cm,宋摹本。圖/取自wikipedia
另有一說表示,隊伍之首的青衣紗帽「男子」,實為女扮男裝(唐代盛行此風),正是畫作主角虢國夫人,其面容秀美,一隻手為了操縱韁繩而微露,另一隻手則被衣物包覆,頗有女性風情。而其坐騎的毛髮經過精心修飾,為一種身份的象徵,造型上與唐玄宗鍾愛的「三鬃馬」相匹配,進而推斷能騎此馬的人身份不一般。而上一段提到位於畫面中央、著相同裝扮的兩人,是虢國夫人的姊妹:秦國夫人和韓國夫人。
張萱《虢國夫人游春圖》(局部),絹本設色畫,52 x 148 cm,宋摹本。圖/取自wikipedia
其實不管虢國夫人究竟為誰,《虢國夫人游春圖》一作從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的角度來看都已彌足珍貴。畫名中雖有「游春」二字,卻不侷限於春的環境摹寫,以「繡羅衣裳照暮春」的手法展現主題精神,畫面中鮮麗的春衫和馬鞍圖樣,在色彩配置上選用粉白、淺紅、嫩綠表現春天的色彩感。隊伍構圖的組成疏密有致、錯落自然,在統一的行動中追求微妙的變化,其中的人物從容自在、馬匹輕踏緩行。畫作總體不僅應了游春的閒情逸趣,也反映出唐代統治階級雍容華貴的生活型態,在在顯示了畫家對時代風貌的敏銳體察和創作技巧上的高超造詣。
說到這裡,讀者們應該已經發現了,每逢清明時節便「游春踏青」,是從古代發展至今的休閒方式,而2019年的清明連假,你又親臨了什麼樣的春光景象呢?

清明節春遊踏青趙喦張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5

1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

跟著國寶春遊去!故宮南院春節兩大展 擴大國寶展出空間

2020-01-22|撰文者:國立故宮博物院 南部院區/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