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海灘 X 表演 X 美術館!寒假春遊到屏東「落山風藝術季」逆風旅行!

落山風藝術季恆春藝術節南方大地藝術

2021-01-19|撰文者:落山風藝術季/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提起恆春半島著名的落山風,你會想到什麼?可以吹走綠野仙蹤小屋的怪風? 讓小狗騰空走路的奇幻魔力? 還是一場前所未有,極具科幻想像與風吹動感的藝術節慶?2020第二屆落山風藝術季透過逾三十件依山傍海、隨風而動的藝術作品與豐富多采的系列活動,帶給大家充滿動感與趣味的藝術饗宴!
羅宗慶x社區媽媽的作品《海口沙浪》。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從與風對抗到羨風擁抱  從提振旅遊到地方創生

每年十月至來年四月的落山風,是恆春地風獨有的一種在地生活及旅行的元素,它總在秋冬之際來臨,週期規律地吹拂了好幾千年。過去居民為了生存與之對抗,避之唯恐不急,如今藝術季提取當地獨特「羨風」精神,以「逆風旅行」為題,轉化狂風席捲的在地日常,成為為不可思議的科幻電影場景,邀請藝術家以風為主角,讓落山風吹入創作之中,成就精彩豐富極具科幻張力的藝術季。
譬如屏東在地藝術家鄭陽晟《風中舞動》以地方產業如農夫及漁夫造型,打造站在強勁落山風中順風擺動落山風機器人;

藝術團隊Group B X 梁賴昌《炸彈花》透過結合炸彈與花的形象,連結地方歷史與當下風景,大風狂舞作品閉合成炸彈,風勢暫歇時則展開成為花的形態;
藝術團隊Group B X 梁賴昌作品《炸彈花》。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藝術家李蕢至《風之夢土》則以竹編裝置形塑已然消逝的「海口沙漠」景緻,作品浪漫地等待著風起被沙覆蓋,再現沙漠風景,來訪民眾將可名符穿越時空,重返落山風的過去!
李蕢至作品《風之夢土》。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落山風藝術季第二屆,累積了三年與風對話的經驗與能力,透過一次次進駐與居民互動、向在地學習,逐漸將當地人實踐交織出的足跡、產業、經濟、歷史與人文勾勒明朗。本次藝術季地方將地方創生與提振旅遊兩大訴求結合,以特色食材與發展旅行必備的便當為重點實踐,特別與台南覓秘餐飲團隊合作,開發落山風藝術季「海口便當」計畫,將廚師視為藝術創作者,以在地洋蔥、鹽滷豆腐、豆腐乳等食材,為落山風地區創作專屬海口的海口便當,未來社區居民更可以將特色海口便當進行販售,吸引更多遊客來此出遊。期盼將重新喚起社區活力,將往昔精彩揉入當代藝術體驗、激發非旺季旅遊能量,實踐地方創生與「安居樂業」的精神。
邱承宏作品《水泥動物園》。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走在海口,處處是科幻電影場景!

「第二屆落山風藝術季」邀請包括十多位曾獲邀參加國際大展的台灣青壯輩藝術家們共襄盛舉,餘三十件作品將陳列於海口村、海口港區、北沙灘等地,以「逆風旅行」為題,讓民眾得以在依山傍海、風力顯著的開闊自然景色中,體驗到作品中屬於落山風奇幻而多重的視聽感受。本屆以科幻旅人的觀點形塑如穿越時空一般的「歷史探險」及「太空旅行」等經典科幻場景,並透過一份旅人在落山風吹襲中,應如何科幻旅行的「參觀指南」,期盼帶給觀眾多元生動的觀看途徑與打卡趣味!
許村旭作品〈逆風女人〉。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展覽之外,「落山風藝術季」還特別規劃了新年音樂會及閉幕演出,搭配午后「海口風市集」熱鬧登場,邀請遊客一同逛看海的市集、聽逆風的聲音! 閉幕演出安排於2月27日(六)二二八連假期間下午,邀請「斜槓青年創作體」以在落山風海口村累積三年的在地故事,編導演出專屬於落山風的當代戲劇;「當代聲響」則將於同日傍晚由當代聲響界大師級國際藝術家,為落山風藝術季帶來當代實驗聽覺饗宴,為落山風的閉幕式帶來不一樣的繞樑餘音!
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季還為海口居民與來訪民眾舉辦生態及藝術導覽、手作體驗等各式工作坊課程等,期盼精采多樣、深入淺出的藝文活動,將隨風蔓延滲入遊客到訪海口的每段時光、每個角落!
今年冬天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將會吹出很不一樣的當代藝術風景喔!
藝術團體讓豬仔飛作品〈海平面以下〉。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劉國滄作品《逆旅船家》。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落山風藝術季 《逆風旅行》參觀指南
【狂風電影場景】,是旅人站在狂風吹的沙灘上,像個末日中徬徨無助的主角,逆風、抗風、領略大自然的威力、讚嘆自然的鬼斧神工,並歷盡千辛萬苦度過難關的場景。
【科幻經典】,是旅人感覺到這是科幻電影的結尾,是太空登陸艇即將降落、捲起狂風的一片沙灘,不久後,會有一位在外太空流浪多年的宇航員,蹣跚踏出艙門,重新適應地球重力,緩緩邁開步伐;而遠方,更有一群遺世看海的動物,等著搭乘諾亞的方舟,指出這個沙灘最亙古美麗的景緻。
【時間旅行】,旅人是回到未來的主角,駕著跑車迎向電擊產生的狂風。在電光石火、陣風襲擊之後,旅人彷彿看見過去消逝的海口沙漠與戰時煙硝轉眼成花。
落山風藝術季活動地圖。圖/取自落山風藝術季官方網站
活動資訊
2020屏東落山風藝術季 - 逆風旅行
時間:2020.12.18(五)~2020.3.1(一)
地點:車城海口港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交通部公路總局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總策劃|潘孟安
總統籌|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
執行單位|打開聯合
策展人|劉國滄、陳小雜
專案經理|陳羿樺
平面視覺設計|陳彥如、魏妏如、劉育伶
文創小物設計|劉育伶
行政統籌|鄞鳳蘭、潘怡伶、蘇柏豪、陳小雜、陳羿樺
執行團隊|劉育伶、陳振豪、鍾靜誼、洪伯毅、黃冠裕、林卲芳、張蓓玲、連嘉玟、柯宜芸、陳君瑩、曾俊凱
技術顧問|陳宗寶
媒體顧問|劉靜怡、高靜玉
宣傳及紀錄影片|稜鏡影像工作室
影像後期動態製作|泱流藝研所
協力團隊|邑達鋼鐵、光諾照明、覓秘團隊、吉桔國際
特別感謝|海口村村辦公室、海口社區發展協會、
海口社區媽媽教室、風市集籌備小組
交通資訊:
枋寮火車站、四重溪、福安宮、車城有交通車往返D海口港;
詳細時刻表請上FB粉絲頁「落山風藝術季」查詢。
*參展藝術家:
王瑞亨 、好廢 Recycle for Good、李承亮、李維睦、李蕢至、邱承宏、吳基正、風學院創作群、陳伯義、陳宗寶、崔廣宇、曾瑋、許村旭、鄭陽晟、劉國滄、廢青不廢-楊芳宜、林資芬、羅宗慶、讓豬仔飛 、Group B X 梁賴昌
*演出團隊:
斜槓青年創作體(當代戲劇)、黃大旺+MONG TONG、姚仲涵、廖銘和 (當代聲響演出)
*特別感謝:覓秘餐飲集團
更多資訊請上落山風藝術季官方網站臉書粉專查詢
活動主視覺。圖/落山風藝術季提供

落山風藝術季恆春藝術節南方大地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