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無預警大火造成巴黎聖母院尖塔坍塌,荊棘王冠搶救成功-法國總統Macron誓言「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大火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荊棘王冠聖母院

2019-04-16|撰文者:歐洛

巴黎當地時間2019年4月15日18時50分發生毀滅性大火,歷史悠久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的標誌性尖塔已遭火噬摧毀,該尖塔的重量估計為750噸,掉落時導致建築體天花板隨之塌陷。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在星期一晚上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巴黎女士正身陷火海。」(聖母院法文原名中的「Notre-Dame」原意為「我們的女士」) 
巴黎聖母院大火。圖/取自artnet
這次大火的火勢難以控制,部分原因在於巴黎聖母院地處塞納河畔的城島(Île de la Cité),位置偏遠,救災工作的順暢度相對受影響。雖然當地官員幾個小時內都無法對外確認他們是否能夠控制住大火,但一名消防隊的代表在巴黎時間晚上11點之前便已透露,巴黎聖母院在搶救後將免於「徹底毀滅」。
據外媒報導指出,當地時間18時30分左右發出了第一次火災警報,這場大火在鐘樓爆發,該建築物正在進行一項耗資680萬美元的大規模改造工程。首次火警後的一小時內巴黎市長Anne Hidalgo就在twitter上證實:「一場可怕的火災爆發,消防員正在努力抑制火勢。我們與天主教巴黎總教區密切聯繫,懇請所有人遵循安全界限。」整場救災工作造成一名消防員嚴重受傷,但沒有人死亡。許多旁觀民眾在火災現場的疏散區群聚哭泣,觀望火勢之餘不時祈禱。

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的疏散區民眾。圖/取自BBC
最初的巴黎聖母院尖塔建於13世紀,並由建築師EugèneViollet-le-Duc在19世紀重建。因大火而銷毀的新版本框架主要由橡木構成。尖頂周圍有16個銅像(包括12門徒像與4個福音傳道者雕像),因近日的翻修工程而被拆除移往別處,反而幸運逃過火劫。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建築總高度超過130米,是歐洲史上首座完全哥德式風格的教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是歷史悠久的代表性巴黎古蹟,為歐洲訪客量最大的景點之一,每年約有1300萬遊客,每天約為三萬人。
巴黎聖母院大火。圖/取自BBC
巴黎聖母院大火。圖/取自artnet
梵蒂岡發表聲明,哀悼大教堂遭受的破壞,並稱其為「法國以至全球的基督標誌」。由於巴黎聖母院大火,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推遲了原本計劃於週一晚間向全國發表的演說,親自視訪火災現場。「今晚發生的事情顯然是一齣可怕的戲劇。」Macron表示,他讚揚消防隊員和緊急救援人員的「專業精神和決心」並做出承諾:「我們將重建大教堂、重建巴黎聖母院。這是法國人所期待的、是我們的歷史應得的、是我們的命運。」而擁有Gucci、Yves Saint Laurent、Balenciaga和Alexander McQueen等品牌的開雲集團(Kering)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François-Henri Pinault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為協助重建聖母院大教堂捐贈1億歐元。
巴黎聖母院大火。圖/取自artnet
儘管損失難以估計,但這場大火在出動400名消防人員的全力搶救下,已於15日晚間控制火勢,所幸石頭拱頂基本保持完整,內部相較於尖塔等建築體部分的毀滅性破壞,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少,大教堂的兩座主塔也並未倒塌。而巴黎聖母院的幾件著名遺物已經從火舌中得到回收,包括荊棘王冠、聖路易斯外套等,其他藏品的搶救和善後工作也陸續進行中,然而大火的原因此刻仍待調查。
2017年4月14日,一位牧師手持荊棘王冠,在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向信徒展示。圖/取自artnet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善後工作是條漫漫長路,且將在全球各國的審視下推進。此關鍵時刻考驗著法國人以至全球民眾對文化遺產的價值認同和維護決心、相關單位的修復技術等。儘管勢必艱辛,但在當局的承諾和有力人士的幫助下,這個雨果名著《鐘樓怪人》的故事場景、法國人的驕傲且在口中呼喚的「我們的女人」,相信有朝一日會榮光再現,其未來的發展非池中藝術網也將持續追蹤關注。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大火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荊棘王冠聖母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4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