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3-12-19|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5年前巴黎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在遭受烈火蹂躪後,法國文化部長瑞瑪.阿卜杜爾–馬拉克(Rima Abdul-Malak)於2022年宣布,巴黎聖母院正在進行耗資8.46億歐元的浩大重建工程,預計2024年對外重新開放,以配合巴黎奧運會,邀請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投入這座充滿藝文氣氳的城市。
巴黎聖母院火災時場景。圖/取自artnet
工程停擺時巴黎聖母院。圖/取自artnet

新聞回顧:無預警大火造成巴黎聖母院尖塔坍塌,荊棘王冠搶救成功-法國總統Macron誓言「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

就在今年,法國總統艾馬內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2月8日參訪了巴黎聖母院,同時正式宣布大教堂的修復計劃如預期一般進展順利,明年同一日期教堂將重新向教徒和遊客開放。在歷經了將近五年後,這座富有藝術與歷史意義的建築,終於要完成了漫長而艱難的重建任務,不僅再次向全世界展現了其強大的文化實力。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展現了法國整體上下尊重美學及文化的態度。
2023年12月8日,正在翻修的巴黎聖母院。圖/取自artnet

如今看來,修復確實可如法國總統所言的期限內達成,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也是個法國重建自己文化形象的里程碑。首批重新開放的範圍包含中殿、詩歌合唱班、十字廊道以及教堂標誌性的尖塔,而該尖塔已處於最後安裝的階段。而就在本月16日,施工團隊重新在尖塔安裝公雞風向標,事實上這隻新版的公雞風向標,與原版的則是青銅色不同,被設計為金色,由建築師維倫紐夫(Philippe Villeneuve)設計,內部有裝置,包含從2019年火災中保存下來的宗教聖物,以及一份記載了近2000名參與聖母院重建工作的人員名單。而原版的公雞體內藏有荊棘王冠(Christ’s Crown of Thorns)上取下的一根刺條、巴黎最早的主教聖丹尼(St Denis)的「聖骨」和聖熱納維耶芙(St Genevieve)的遺物,待竣工後將在聖母院博物館展出。早在2020年,法國總統即宣布教堂尖塔的複製品應該重建成與重災之前一致,一個具有八個面的結構,裝飾有石像鬼、拱門和精緻的四葉草,這個新的尖塔是在法國洛林區的一間工作室完成的,據資料顯示大約使用了超過1000塊木材拼接製成,重量估計為接近750噸,而安裝它則是需要600噸的工業起重機。然而,2024年的完工日期並不代表所有整新修復工程結束,仍有諸多細項的復原需要不斷的調整更新,目前這項計畫預估將持續到2028年。
2023年12月8日,法國總統馬克宏於新重建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尖塔。圖/取自artnet
巴黎聖母院新尖塔的木結構於重建工程期間樣貌。圖/取自artnet

這場火災過後的兩年間,所幸災害中沒有損壞任何藝術品或教堂內的彩色玻璃窗,只有拉圖雷特祭壇受到損壞,建築的主體結構並沒有嚴重坍塌,當下法國各單位極力地確保建築物殘骸結構的穩定,以應對自然因素和時間的損害,才真正開始修復工作,其中包括了維護教堂內部的磚石、拱門、彩繪玻璃及壁畫、巨大的管風琴等項目。儘管因中間歷經了疫情影響,修復重建的工作進度有所減緩,但如今開放的日期邁入一年倒數,已經是令大眾萬分期待的消息。
2023年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翻修狀況。圖/取自artnet

馬克宏也說明到,當教堂的屋頂防水工程完成後,家具、雕像、藝術品和風琴,也將再度放置回教堂內。他也表示希望教宗方能夠參加大教堂重新開放的揭幕儀式,另外,馬克宏更於這次探訪完後宣布,一座新的巴黎聖母院博物館也即將落成,這間博物館將完整記錄大教堂的歷史,其中也包括重建、修復所經歷的艱辛過程。另外還規劃邀請當代藝術家為大教堂的南側設計六扇新的彩色玻璃窗。

自 2017 年以來,大教堂的修復專案一直在進行,各界的捐助者也令大教堂籌集了許多重建資金,這也顯示出巴黎聖母院大教堂歷經了大火,以及漫長的重建過程,其所擁有的歷史意義仍受到高度的重視。時至今日,隨著馬克宏對外界所作的宣布,讓世界各地關心其歷史與藝術意義的人們,在歷時五年後似乎終於迎來了新氣象,並且對此懷抱期待與景仰。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原貌。圖/取自artnet

新聞回顧:巴黎聖母院浴火重生:官方公佈重開計畫及預算運用,從這個重建案我們可以學習些什麼?

REFERENCE

Artnet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艾馬內爾.馬克隆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4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