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

巴黎聖母院浴火重生:官方公佈重開計畫及預算運用,從這個重建案我們可以學習些什麼?

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古蹟重建災後修復文化政策

2022-08-02|撰文者:林侑澂

法國的精神象徵之一-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最初建造於13世紀,是巴黎市中心哥德式建築的代表。除了建築內的藝術品及文物價值無法估量外,也因為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的著作《鐘樓怪人》而世界聞名。這座世界知名的修道院,一直是巴黎重要的藝術文化資產,也同時深受全球各地遊客們的喜愛。
巴黎聖母院火災時場景。圖/取自RTBF巴黎聖母院外部工程現況。圖/取自artnet(Robin Utrecht/Echoes Wire/Barcroft Studios/Future Publishing/Getty Images)
可惜的是,在2019年4月聖母院遭到祝融之災,燃燒中的空拍畫面一瞬間成為了全球媒體藝文版的頭條。三年後的今天,法國文化部長阿卜杜勒-馬拉克Rima Abdul-Malak與重建總司令喬治林Jean-Louis Georgelin將軍、法國國家紀念碑總設計師維倫紐瓦Philippe Villeneuve前往聖母院關心重建與修復的狀況,並在受訪時公布了工程進度以及初步的未來計畫。
.新聞回顧:無預警大火造成巴黎聖母院尖塔坍塌,荊棘王冠搶救成功-法國總統Macron誓言「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
法國文化部長阿卜杜勒-馬拉克Rima Abdul-Malak前往聖母院關心修復進度。圖/取自Le Figaro

Abdul-Malak在接受法國媒體費加羅報Le Figaro採訪時宣布:「巴黎的聖母院將於明(2024)年重新對公眾開放。並配合即將舉辦的巴黎奧運,邀請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投入這座光輝之城。」Abdul-Malak也談到了重建工程的困難程度。例如其中的第一階段-在受損的脆弱結構內部搭設鷹架,即是一個需要許多團隊共同協調的工程。
巴黎聖母院內部工程現況。圖/取自Le Journal de Montréal
Georgelin則是向費加羅報Le Figaro補充表示:「自災難之後、聖母院已經收到來自150個國家340,000多名捐助者共 8.46 億歐元(8.65億美元 / 257億台幣)的捐款。其中包括了來自 LVMH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Bernard Arnault的2億歐元,以及來自Kering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佳士得所有者François Pinault的1億歐元。」
巴黎聖母院內部工程現況。圖/取自Le Journal de Montréal
而在談及重建進度及經費運用時,Georgelin也向大眾說明:「重建工作的第一階段,是對於建築體的鞏固。這部分已於2021年8月完成,共耗資1.5億歐元。而第二階度,是對於內部文物及藝術品的修復。其中包括了維護教堂內部的磚石 / 拱頂 / 框架 / 尖頂(彩繪玻璃及壁畫)、巨大的管風琴(8,000根管道及19個風箱)等等項目。相關的工作正在進行中,預估將耗資5.5億歐元。」「前面兩個階段之後,剩餘的1.46億歐元將用於修復外觀,但這部分尚未確定時間表。」
巴黎聖母院外部工程現況。圖/取自archdaily
在聖母院的修復案中,法國各地不同領域的專業公司都已經與法國政府簽約。例如在過去10個月,一間位於艾松Essonne的工作室,已經修復了22件來自17與18世紀的大幅畫作。而下一階段的重點,將會(在9月份)搭建約600公噸重的鷹架,對於高315英尺(約96公尺)的尖頂和建築物側面進行修復。
巴黎聖母院在遊戲「刺客教條系列 Assassin's Creed」中的3D模型(局部)。圖/取自artnet (Image courtesy Ubisoft)
巴黎聖母院自三年前的災禍以來,重建的工程進度一直是各界注目的焦點。修復期間也曾經因為「是否接受特定企業捐助?」等等問題,經歷了種種風波。或者曾因為參考電玩「刺客教條系列 Assassin's Creed」的數位3D模型,而成為了電玩圈熱議的話題。
巴黎聖母院原貌。圖/取自wikipedia
近日法國官方終於公布了聖母院重新開放的規劃,除了遊客們可以再次將它納入行程外,世界各地關心其歷史與藝術意義的人們,似乎也可以稍微鬆一口氣。從廢墟中重生並不容易,這樣的故事總是非常振奮人心。法國在這次的重建計畫中,不僅再次向全世界展現了其強大的文化實力。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展現了法國以舉國之力尊重美學及文化的態度。試著瞭解其中的種種,相信我們也可以找到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新聞來源:Le Figaro / artnet / archdaily / RTBF / NATIONAL REVIEW / Le Journal de Montréal / wikipedia

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古蹟重建災後修復文化政策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7

5

5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