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5-07|撰文者:双方藝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双方藝廊藝術家陶亞倫獲邀參與2019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O2」,與來自挪威、西班牙、德國、波蘭、捷克及台灣等20位新媒體藝術家共同展出。自去年受邀至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並榮獲「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後,陶亞倫陸續參展於巴黎外國文化週、波蘭波茲南調解雙年展及柏林數位藝術節等,今年五月再次受邀至歐洲,並首度參與威尼斯雙年展之平行展。
陶亞倫作品現場紀實。圖/双方藝廊提供。
威尼斯藝術雙年展自1895年創立以來,歷史已有百餘年之久,為最早創立雙年展,展覽類別包含主題展(Central Pavilion)、國家館(National Pavilions)與平行展(Collateral Events)。本屆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之一「O2」,由波蘭波茲南調解雙年展(Mediations Biennale)與威尼斯朱代卡島藝術中心(Giudecca Art District)一同主辦,邀請波蘭藝術家Tomasz Wendland擔任策展人,並與國立清華大學、德國文化中心Kunsthalle Faust、威尼斯高科技公司SerenDPT 等單位共同協辦。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O2」將氧氣的化學分子式O2作為展場名稱,「氧氣」作為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也象徵著生命載體的共同價值。今年「O2」平行展以探討生態環境的共存與未來網路科技的發展作為展覽主題,當今社會進入後全球化時代,不論在現實生活抑或是虛擬網路中,探索當藝術與科技產生對話時,產生的不同火花與變化。本屆平行展「O2」將在5月9日至30日於威尼斯朱代卡島藝術中心(Giudecca Art District)展出。
陶亞倫,《超真實世界》,3D數位影像、VR虛擬實境、Unity程式、電腦、動力裝置,尺寸依現場空間而定,2018。圖/双方藝廊提供。
從影像、聲音、機械動力裝置到光影創作,陶亞倫始終關注資訊科技時代中,人的存在及其處境,藝術家今年以〈超真實世界〉參與威尼斯雙年展之「O2」平行展。〈超真實世界〉一個由電腦影像中「純粹符號」所構成的世界即是真實,這種真實不僅取代了原有的真實,更超越了它成為「超真實」。當觀者戴上VR眼鏡並站到特製台做後,將感受到似虛若幻的台北街景擬像,並沉浸在「比真實還要真實」的幻境中。在作品中藝術家運用大規模的「實景掃描技術」將台北市松智路、松壽路口分層掃描與建模,使觀者不需要親臨現場,便有如同到達現場的真實感受。〈超真實世界〉運用高畫質擬像技術創造細緻的台北街頭影像,挑戰觀者對於「真實」與「非真實」的想像與界限。
陶亞倫,《超真實世界》,3D數位影像、VR虛擬實境、Unity程式、電腦、動力裝置,尺寸依現場空間而定,2018。圖/双方藝廊提供。
陶亞倫,1966年生於臺北,現任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教授。1999年取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為台灣新媒體藝術的先鋒。榮獲2018西班牙 MADATAC 馬德里當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大獎;曾於波士頓、赫爾辛基、香港、舊金山等地擔任駐村藝術家;從1993年畢業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至今,舉辦十餘次個展、聯展超過五十場,在柏林、巴黎、台灣、香港、美國、芬蘭、奧地利、西班牙、中國、波蘭等地都曾有展出經驗。作品典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及關渡美術館等。

双方藝廊陶亞倫威尼斯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O2」O2
REACTIONS
喜愛

5

好美

4

0

2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