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國美館推出2019數位藝術創作案-「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

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數位藝術創作案陳漢聲賴士超邱智群

2019-05-13|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撰寫/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108年5月4日至7月14日,推出兩檔數位藝術創作徵件獲選展覽「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及「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展覽分別於時光天井及108展覽室展出。

國立台灣美術館林志明館長(右2)、藝術家陳漢聲(右1)、賴士超(左2)、邱智群(左1)合影。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

時光天井多屏幕展出藝術家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八頻道影像作品。作品透過動畫與即時監視影像交錯銜接,建構出兩個影像時間,即便影像在圖像上有貼合,卻在時間上永遠無法真正同步,在不停企圖對位卻無法真正縫合影像的過程中,隱含著藝術家對於歷史地景的探尋,以及修補與故鄉高雄大社的土地關係。
國美館「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展場。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湖底尖山腳」是位在高雄大社翠屏村,第三公墓中的一個小山丘,而此地正是藝術家陳漢聲家傳農地的座標。經過時間流轉,大社已轉變成重工業與農耕並置的地區,對於長年在外工作的陳漢聲而言,記憶中的故鄉,現已成為熟悉卻也陌生的景色。以臺灣傳統工藝「春仔花」為元素製作而成的動畫,結合大社的即時影像,觀者與藝術家一同凝視、接合記憶與現實的故鄉景致。
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八頻道影像(即時影像、動畫)、監視器、網路、春仔花,尺寸依展出現場而異,2019。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八頻道影像(即時影像、動畫)、監視器、網路、春仔花,尺寸依展出現場而異,2019。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陳漢聲創作自述

「湖底」是故鄉大社對位在翠屏村其中一個區塊的統稱,而「尖山腳」是對於當地第三公墓那座小山丘的名字,湖底尖山腳的農田,是我祖父留下的。經歷過父親耕作不順,轉租給牧人使用,在祖父過世後又回到了父親手中。身為家族可能的最後一個農家子弟,藝術創作、物件採集,並置著即時與動畫的影像,發散著記憶,並形構出「面對無可名狀」的共存當下。該作品,嘗試使用即時影像,並與春仔花動畫並置,動畫結合實體故鄉風景,隔著時間差,卻又努力的,在觀看中,成為同步的新凝視對象。
藝術家陳漢聲導覽《湖底 尖山腳》。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

108展覽室則展出藝術家賴士超邱智群的共同創作〈山海經〉。古籍《山海經》為先民對於奇物異俗、山川形勢的探勘,是前人探索世界撰寫而成的紀錄。作品借以經典為基礎,加入對於社會、政治、神話、儀式的觀察,對於「世界」的意義再次擲出提問與反思。
國美館「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展場。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透過108展覽室環形投影的特性,藝術家賴士超、邱智群營造科幻電影般的虛擬場景,帶領觀眾自結繩記事的社會,隨時間軸逐步向前探索社會地景,檢視文明、戰爭、慾望等人類的介入,如何改變「世界」的結構,嘗試詮釋並建構屬於當代的山海經。
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錄像,有聲,15分鐘,2019。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錄像,有聲,15分鐘,2019。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賴士超x邱智群創作自述

《山海經》可以說是一部亞洲古先民探索人類社會及其世界觀的發展記錄與精神嚮往,而現今作為後裔的我們又是如何受到其中深層的結構與象徵所影響,幾經時代流變,之中轉譯改變了什麼,又或者重新誕生了什麼,這些政治、神話、儀式、慾望的形態與邊界為何?何謂「世界」?
「毀滅世界的,究竟是戰爭,還是人類?當文明不再,荒野入主城市,猛獸到處肆虐。為求一絲生機,人類轉向群星宇宙,在原始蠻荒中掙扎生存,直到「人類補完機構」出現——為了再現「真正的人類」,他們致力於復興國族語言、重振人類文明,意圖創建前所未見的烏托邦。然而,那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考德懷納‧史密斯 《人類補完計劃》書腰
身處於島國,接受著黨國教育到自由開放,錯亂的民族感以及中華文化美學,是後東方、後亞洲,抑或還只是存在於小島上的既視感。從陸地至海洋至宇宙至網路世界,人們探索與__的本性至今未曾停止,本作試圖以作者私人的語彙與世界觀,重新詮釋及創建當代《山海經》。
藝術家賴士超、邱智群致詞。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展覽資訊】

「陳漢聲:湖底 尖山腳」
展覽時間:108年5月4日至108年7月14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

「賴士超x邱智群:山海經」
展覽時間:108年5月11日至108年7月14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108展覽室

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數位藝術創作案陳漢聲賴士超邱智群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