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5-21|撰文者:白石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術家 簡桑山忠明 和 內藤樂子。圖/白石畫廊提供
白石畫廊台北空間很榮幸地宣布將於2019 年5 月25 日至7 月7 日,舉辦桑山忠明與內藤樂子的雙個展《形於無》。本展由辛辛那堤美術博物館前館長亞倫・貝茨基擔任策展人。並於展覽期間5 月28 日舉辦對談,除了兩位藝術家與策展人之外,亦邀請到知名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與獨立策展人王玉齡共同參與。
桑山忠明 Tadaaki Kuwayama, TK17-7_8’12, 2012, 陽極氧化鈦  Anodized aluminum, 20.3 x 20.3 x 5.08 cm each, 共96件。圖/白石畫廊提供
在《形於無》展覽裡,所展示的作品數量並不多,卻有許多值得一看再看之處,這種看似矛盾的結果正是藝術家桑山忠明創作極簡藝術的方式。觀者所體驗到的,只不過是桑山在正方形、矩形、柱狀,以及經測量的幾何形狀系列上所呈現的顏色。而對於這些色彩和形狀的理解、它們如何影響觀者,以及觀看時所產生的想像,是完全取決於觀者自己。藝術家桑山忠明希望製造一個特定的空間 ,一種由他的作品帶出的「虛無」,介於觀者以及牆上的物件之間的氛圍。
內藤樂子 Rakuko Naito, 無題 (RN516-4_17) Untitled (RN516-4_17), 2017, 和紙於木板上 Japanese paper on board, 40.6×40.6×10.2cm。圖/白石畫廊提供
桑山忠明出生於日本,也受過極為講究重張力手法的日本畫訓練。他與妻子內藤樂子於1958 年移居至紐約。在紐約時,他們讓自己沈浸於充斥著各種藝術可能性的戰後曼哈頓,很快地也參與了當時一股對抗抽象表現主義及色面繪畫的藝術運動中。作為該運動的其中一員,桑山先後於格林畫廊(1961 年)、猶太人博物館及古根漢美術館參展。該運動後來被定義為極簡主義。而當其他極簡主義藝術家(如法蘭克・史帖拉、安妮.特魯特、卡爾.安德烈及唐納德.賈德)透過不同途徑和形式的探索而悟出以減法呈現其藝術精髓,桑山仍然繼續尋求新的方式去創作更臻極簡的作品。
桑山忠明 Tadaaki Kuwayama, K194-1_2-’96, 1996, 金屬漆(粉紅及黃)於膠合板上、鋁角 Metallic paint (pink and yellow), bakelite on plywood with aluminium angle, 240.0 x 17.8 cm each。圖/白石畫廊提供
這次展覽展出了一系列嘗試追求虛無的作品,又或者可以說是最接近虛無的藝術。倘若不以直線時間排序來述說,桑山超過半世紀的作品中發生了什麼改變,就應該是他對於不同技術的使用。以畫筆層層疊加的顏色,到以噴漆上色,最後到金屬電子調和方式呈現特定的色調。他的作品常以「系列」的方式展現,其中包括圍繞著觀者的柱狀系列。通過上述的呈現方式,桑山不斷地尋找締造氛圍的方式,一個只開放給那些願意讓自己沈浸於純粹形式和畫面的觀者空間。
【藝術家簡介】桑山忠明 Tadaaki KUWAYAMA
桑山忠明 Tadaaki Kuwayama, TK7847-'61, 1961, 乾燥礦物顏料於紙裱木板上 Dry pigment on paper on board, 121.0×75 cm。圖/白石畫廊提供
桑山忠明1932 年出生於日本中部工業城市名古屋。縱使他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並修讀傳統日本畫,但他發現自己對嚴謹的日本畫或當時的日本當代藝術均不感興趣。 1958 年,桑山與妻子兼藝術家内藤樂子一起移居紐約。在紐約,他除探索美國當代藝術亦同時創造自己獨特的風格。在整個60 年代,桑山專注創作方形和單色作品,每個作品均由垂直和水平金屬條細分。桑山於作品表面上漆及添加光澤層,以製造出人造顏色和工業物料的質感。1970 年,桑山開始製作大型矩形作品,作品亦從鮮豔的色彩轉變為金屬顏色,有時亦會與淡色的色塊交替,如粉紅色和米色。接下來的十年,桑山探索油畫和新的三維質感,標誌著藝術家重新實驗的時期。雖然桑山80 年代的作品與以往的不同,但當中仍然包含早期的元素,如交織的紙條。在90 年代,他的工業生產實驗進一步消除了作品中的人為痕跡。桑山利用金屬及反光材料引導觀眾對空間環境的注意。通過他的作品,藝術家試圖呈現純潔的美,並傳達一種純粹的藝術實驗。2018 年11 月,桑山的作品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極簡主義:空間.光線.物體》展覽中展出,展覽亦包括馬克.羅斯科、唐納德.賈德、安尼施.卡普爾等藝術家的作品。
【藝術家簡介】內藤樂子 Rakuko NAITO
內藤樂子 Rakuko Naito, 無題 (RN616-4'17) Untitled (RN616-4'17), 2017, 和紙於木板上 Japanese paper on board, 40.6×40.6×10.2cm。圖/白石畫廊提供

內藤樂子1935 年出生於日本,內藤樂子1958 年自東京藝術大學畢業後,與桑山忠明一同前往紐約,以紐約為據點持續從事藝術創作至今,親身經歷過歐普藝術、極簡主義等1960 年代紐約重要藝壇興起 ,是少數將該派系傳承至今的瑰寶,因而在歐美受到廣大注目。繼60 年代的歐普藝術與80 、90 年代的「花」系列, 內藤於90 年代後期創作的作品多以紙、木材、綿等自然素材排列成幾何圖形。此幾何構圖除了抽離作品的敘事性同時,仍帶有前衛的西洋元素,呈現了純粹而清晰的日本傳統美學。自1965 年,內藤樂子陸續於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德國、 法國、日本等地舉辦個展。2017 年,內藤一組11 件的裝置作品曾於紐約曼哈頓落成的摩天大樓 50 West 展出。諸多歐美美術館及文化機構皆有典藏其作品,包括: 拉里.奧爾德里奇博物館(里奇菲爾德,康涅狄格州)、邁阿密戴德社區學院(佛羅里達,邁阿密)、肯珀藝術收藏(芝加哥,伊利諾伊州)、羅蘭吉布森藝術基金會(波茨坦州立大學,紐約州)、韋爾斯利學院(韋爾斯利,馬薩諸塞州),以及當代美術博物館(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
【策展人簡介】亞倫・貝茨基 Aaron Betsky
亞倫.貝茨基1958 年出生於美國蒙大拿州米蘇拉市,後移居至荷蘭並取得小學及中學學位。他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並獲得文學學士學位(1979 年)及建築系碩士學位(1983 年)。貝茨基先生曾出任多個國際藝術及建築學府之重要職位,當中包括辛辛那堤美術博物館館長(2006-2014 年)、鹿特丹荷蘭建築學院館長(2001-2006 年)、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策展人(1995-2001 年),以及第十一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總監(2018 年9 月)。作為一位擁有多本著作及專書論文的作家及編輯,貝茨基先生同時也是巡迴世界的大學講師及客席評論家。他目前為美國亞利桑那州塔利埃辛建築學院院長。

展 覽|形於無:桑山忠明 X 內藤樂子
展 期|2019年5月25日至7月7日 11
開 幕|2019年5月25日 (六) 4pm  *藝術家與策展人將出席開幕
對 談|2019年5月28日 (二) 11am  RSVP
地 點|白石畫廊 內湖空間 •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1樓

形於無 - 對談
題目:六十年代極簡主義的崛起
講者:桑山忠明 x 亞倫・貝茨基(策展人)
題目:女性藝術家的柔性美學
講者:內藤樂子 x 王玉齡(獨立策展人及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題目:空間與藝術的秩序
講者:亞倫・貝茨基 x 隈研吾 (國際知名建築師及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的建築師)

白石畫廊形於無桑山忠明內藤樂子亞倫・貝茨基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